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G4G] 日本首相称期待中共政府释放刘晓波

路透东京10月14日电---日本首相菅直人周四称,中国如释放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将是令人满意的作法,但鉴于中日正试图修复两国关系,菅直人并未明确呼吁释放刘晓波。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路透东京10月14日电---日本首相菅直人周四称,中国如释放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将是令人满意的作法,但鉴于中日正试图修复两国关系,菅直人并未明确呼吁释放刘晓波。

一艘中国渔船稍早在钓鱼岛海域与日本巡逻船发生碰撞,日方随即拘捕了中方渔船船长。这一事件导致中日关系恶化,但菅直人和温家宝近期举行了多次非正式会谈,迹象表明中日关系有所改善。

菅直人对议会一委员会表示:"刘晓波如获释,将是令人满意的结果。"

"中日关系正重返(改善)战略互惠关系的原点。在这种情况下……我的立场是,要考虑国家利益,并结合我个人观点来采取行动。"

中国正逐步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处理与中国的关系对菅直人来说十分棘手。中国是日本最大贸易夥伴,日本需要与中国维持良好的关系,但菅直人似乎迫于中方要求,释放了中国渔船船长,因此也备受日本国内舆论抨击。

中国政府对诺奖颁给刘晓波一事颇感愤怒,并强烈谴责外国政府插手此事。

日本对刘晓波获奖表示认可,强调尊重人权的重要性,但没有像部分国家一样明确呼吁中国释放刘晓波。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Yoshito Sengoku)称,中日两国领导人将力争在10月底越南地区峰会期间举行一次正式会谈。(完)

编译:黎黎 发稿:王燕�

路透全新邮件产品服务――"每日财经荟萃",让您在每日清晨收到路透全球财经资讯精华和最新投资动向。请点击此处(here)开通此服务。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