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星期五

[G4G] 「没有广播电台」 公民课第一堂:学会讲道理

十月十四日晚九点,壹报主人在微博上进行了一场大胆的实验,面对二万名()微博跟随者讲了一堂公民课,现在把这场公民课的讲稿发在壹报上,所有有兴趣成为公民教员的朋友们都可以下载与自由使用。本次讲课内容引用了徐贲,郭宇宽,殷海光先生的文章的内容,特此说明。特别是美国公共说理课的资料均来自徐贲先生的《向美国基础教育学什么》一文。请读者与听众转载时,注明。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壹报 by 守火客 on 10/15/10

十月十四日晚九点,壹报主人在微博上进行了一场大胆的实验,面对二万名()微博跟随者讲了一堂公民课,现在把这场公民课的讲稿发在壹报上,所有有兴趣成为公民教员的朋友们都可以下载与自由使用。本次讲课内容引用了徐贲,郭宇宽,殷海光先生的文章的内容,特此说明。特别是美国公共说理课的资料均来自徐贲先生的《向美国基础教育学什么》一文。请读者与听众转载时,注明。

没有广播电台万人齐上公民课:

公民课第一堂:学会讲道理

主讲人:翟明磊

友情提醒:

1.温家宝讲话我行动,因此本台进行微博公民课实验,传播民主理念与公民技巧,这叫响应党中央号召.

2.请注意标签,和括号中的数字.每个贴我都编了号,请后到的听众不要急,按序号阅读和转播.敬请完整转播全课,你可以在你的微博上开设公民课分课堂。

(1) 公民课开讲啦,坐好坐好,对,就说你呢,别说话啦!讲个课容易吗?好不容易凑上一万人。

(2)我实在是一个奇怪的老师,在华师大调查新闻课第一节课上,我就宣布老师下台了。我对学生说,有办公室政治,也有课堂政治,课堂政治,就是课堂上谁是最有权力的人,是我老师,我想让谁回答就让谁回答,我想提问谁就提问谁,我想让你们不质疑,你们就不质疑。

(3)今天要变一变,翟老师宣布下台,你们要叫我翟明磊同学。课堂是你们的了。请你们选出主持人,按自己的意思对案例进行自由讨论。一个小时解放时间。于是同学们乱轰轰兴冲冲推举候选人,候选人竞选,举手表决,选出一个同学主持人。

(4)有趣的事出现了:一,这个主持人完全模仿老师,竟用叫学号的方式叫同学回答问题。然后自己象领导一样,想为大伙总结。二,学生们难得有个大闹天宫的时间,所以发言踊跃,纷纷说我的观点是,我的观点是,但是整整一小时过去了……

(5)学生们发现他们说了很多话,但是没有出现真正的讨论,没有达成共识,甚至没有一个主题。怎么回事,给了我们自由,我们却不会公共讨论。其实,这也是我最大的困惑,现在的学生越来越不会提问,争论,甚至懒于表达……

(6)有人说不会提问,不会讨论,是因为这一代学生是独生子女,从小一个人玩,不与别人交流,是这样的吗?不尽然,我就是一个独生子,我怎么没这样的问题?有人说,现在学生,什么都要现成答案,懒。在家都是父母给现成的。我认为也不尽然。

(7)名博王小峰发现现在的孩子,不会批驳别人,比如说,你说一句这杯子是圆的,他批驳你,不会说这杯子是方的。他会说杯子是白的。说得不客气点,在香港大学中,我发现凡是提出逻辑不通,奇怪问题的学生,或者答不得义的多半是大陆来的学生,而不可能是台湾,香港,美国的学生。

(8)几年下来我的疑惑越来越重,在公共场合,在家里,为什么看到那么多中国大陆人在吵架?没说几句就会吵起来?而在一些正常国家,社会上要安静得多,人们不会大声说话,也很难争吵。有人说,那是中国更年期的妇女多。这没道理,为什么大陆中年妇女就成自然灾害而别的国家不会?

(9)还有的人说我们制度不好,人们一肚子怨气,没处撒,找人吵架,有点道理,不尽然。还有人说中国老百姓素质低,好,那么请问,怎么个低法?又是如何低下去的?为什么台湾香港小学毕业的工人都不象咱们这样爱吵架。而我们素质高的,如饱读诗书的毛泽东等高素质的贵人又如何搞出文革这些低级错误?

(10)我带着为什么中国大陆人爱吵架,不爱讨论的疑问,想了好多年,终于有一天明白了,是一个叫徐贲的美国大学的华人老师启发了我。原来和美国不同,我们的小学中学大学少了一门重要的公民课程:叫公共说理课。简单点说:我们大陆人不会讲道理。

(11)大伙又说了,不会吧,我们长这么大不会讲道理?且听我分解。于是在阅读了徐贲老师的文章,与我一些公共知识分子朋友如郭宇宽,陈健民先生的讨论后,我给华师大的大学生们上了第一课公民课:如何讲道理。这就是这堂公民课的由来。

(12)原来,我们的教育少了一个在美国小学中学大学延续十年的公共说理课程,这课程究竟是什么样的呢,我们到底缺了什么,让中国不少大陆人不会讲道理呢?那就让我们看看美国公共说理课是怎么上的。我参阅了徐贲先生的文章,又发挥了一下,公民课没有版权,属于大家。

(13)我们仔细看一下美国的公共说理课,看看人家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学的东西。我们缺了什么,在小学一年级和四年级,中国与美国的学生没什么区别,都是概括段落大意,中心思想。到了四年级,不一样了,不一样在什么地方呢?且听分解。

(14)到了小学五年级,美国小学生和中国小学生学的就不一样了。不一样在哪里?小学五年级,美国的公共说理课要区别事实与看法的不同,了解,事实是要核实的,看法是要证明的,每个看法都是要有论据证明才能是正确的.而不是说国家领导人的看法天然就是正确的,是需要证明的.也是说理评估.

(15)到了小学六年级,中美小学生关键分野出现了,在美国六年级学生被要求: 一,判断作者结论所用论据的合适性和恰当性。二,用准确,有说服力的引述语合理陈述观点。三,察辨文本中缺乏论据支持的推理,谬误推论说辞和宣传。

(16)请注意美国六年级小学生在进入初中前已要求能清晰分辨什么是宣传什么是真正的说理. 辨析“逻辑谬误。” 二,提防“宣传”,要辨析的逻辑错误又分为五种: 过度简单化,浮泛空论,巡回论证,虚假两分法,无凭据推理,

(17)在美国,六年级小学生被告知要要提防的宣传手法有十种:

人云亦云,谩骂,偏见,势利,老百姓的话,吹嘘,科学根据,证词,恫吓战术,株连。而我们六年级的小学生正陷入黑天黑地的应试灌输教育中,准备考初中.

(18)有人要问了,为什么要让小学生提防宣传,因为宣传正是利用人逻辑的谬误的进行的误导洗脑,是专制主义的重要武器.在小学六年级,这个十四岁,人的自我意识觉醒的年纪,进行反宣传的教育是至关重要的.好,让我们看看什么是宣传.

(19)让我们看看美国六年级小学生被教育要提防的十种宣传手法是什么?一个个来,我们在微博上有的是时间,要上厕所的可以去一下.小跑回来.

第一种: 人云亦云——:人家都说吃鸡血能健身,吃绿豆好

例:人家都说刘少奇是叛徒,是工贼,还有假.

(20)美国六年级小学生被教育要提防的十种宣传手法之二:

 谩骂——妈了个B,罗永浩你这个卖国贼,你老娘乍生这个龟儿子。

评:用语言暴力摧毁个体的自我尊严是专制者与暴民和爱国粪青常用的宣传方法.

另外象别有用心,居心不良,丧心病狂,动不动就称人家是歹徒也在此列。

(20补)骂粗口也似乎是革命者的爱好.戴晴记录了她的同事孟晓云见王震的故事.孟晓云写了一篇关于王震的文章,到王震家念给王震听,念完后,王震一动不动,良久,才突然嚷了一句“我操他祖宗.”孟一时不知如何是好。秘书在一边提醒她:“这就说很好,通过了,你快走吧。”

(20再补)粗鄙的革命者建立的社会以骂人为风。也培养了一批爱骂罗永浩的小愤青。

(21)美国六年级小学生被教育要提防的十种宣传手法之三:

偏见——你们上海男人都是怕女人的。评:偏见是农业社会不开放社会由潜意识,情绪和深层感性产生的未经证实的东西.因为偏见普遍存在而易被利用.有些偏见不易识别还容易唤起公众共鸣如为富不仁,养儿防老.同性恋是不好的等等.

(22)有些偏见却以高贵的面目出现:殷海光先生认为:宗教教条,传统的说法,祖宗的遗训,这种那种主义,都是想象,冲动,情绪,欲望,特定人身因素揉合起来的产品,充满了特殊的色调,没有普遍的效准。我们把他称之为有颜色的思想。

(23)另如为什么说纳粹法西斯的思想是错误的,因为希特勒纯粹以日尔曼民族的特性为出发点构筑理论。而不少民族主义狂热思想的错误也是同样道理。都是有颜色的思想,即为偏见。

(24)贞操观念同样是一种偏见:这是基于性的妒嫉和财产私有所作的伦范化合成的情感。许多看上去高尚的观念其实细看何尝不是偏见?

(25)成见或偏见其实是维护自己胸中那一口化不开的痰。有成见的人往往是唯情主义者。“穿着衣服的不可理喻者”。偏见可以层层叠加,最后甚至以理论面目出现。成见可以硬化成为“固执不通”而拒绝修正。为什么骂罗永浩的那些愤青们只能拒绝一切不利于他们的建议,正因为他们是偏见者。

(26)美国六年级小学生被教育要提防的十种宣传手法之四:

势利——我们总理都说了,新疆骚啊骚___乱是,是热,热比呀亚干的,你还有什么话说 (我考,本台长为回避敏感词不仅创造和谐体诗歌,还自创口吃体语文,真有才,赞一个.)

(27)势利无处不在,小到一堂课,你们为什么要听老师话?为什么服从老师,不管他说的对不对,因为我可以给你们学分,所以迷信老师,就可迷信官员,就可以迷信权势者给出的教条.

(28) 有些势利不容易识别,例如喜欢用权威的话压人,动则马克思说过,某某权威说过,因此一个独立的人需要对势利的论述警惕。

(29)美国六年级小学生被教育要提防的十种宣传手法之四:上面一条例子很容易被删掉,所以聪明的我先备另外一例.

势利:胳膊扭不过大腿,你和厂长斗,有什么好下场,你认命吧.

(30)美国六年级小学生被教育要提防的十种宣传手法之五:

老百姓的话——老百姓都说坐宝马的没一个好人,不是贪官就是骗子,女的就是……

我说现在当官的没一个好人,把局级以上干部拉过来排成一排,随便隔一个开一枪,打死的准不会错,肯定是贪官.

(31)老百姓的话很解气,但常常是谬误,不能以单纯的民心来说道理.民粹派最喜欢用老百姓的话,专制者也会利用老百姓的话做势.薄某在重庆大开贪官杀戒,百姓不少叫好,但法制何在,道理何在?这道理美国六年级小学生就知道了.

(32)美国六年级小学生被教育要提防的十种宣传手法之六:

吹嘘——珍奥核酸有十二个诺啊,贝啊,贝啊,尔奖得主都说好。

后来吾友揭黑记者杨海鹏调查,没有这个事,各国诺奖得主纷纷否认,有一个诺奖得主说珍奥核酸营养成份和凉粉差不多.

(33)美国六年级小学生被教育要提防的十种宣传手法之七:

科学根据——钱学森说只要光合作用充分发挥,亩产2万斤都不成问题。

clip_image002

(34)有人要问科学根据为什么是宣传手法,也就是说象钱学森这样的大科学家为什么会为大跃进浮夸风推波助澜,因为奴才式科学家容易单纯抽取科学的一面而为专制做衣,只有把科学放在综合的环境中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方舟子的谬误正在于此.人要对未知有所敬畏.而不能陷于理论式教条.

(35)要警惕科学成为何作麻(这个字我不认识哈哈)司马南,方舟子手中的一根棍子.科学可能打假,也可能被不良知识分子包装成狼牙棍打向权势者看不顺眼的弱者.

(36)美国六年级小学生被教育要提防的十种宣传手法之八:

证词——“我喔,亲眼看到小张家媳妇和人家搞勿清爽,小赤佬亲伊面孔。

单纯迷信证词,只听一面之言,即使是亲眼所见者所说也不行,这就是中国文革时冤假错案与现在刑讯逼供盛行的原因.

(37)美国六年级小学生被教育要提防的十种宣传手法之八:

证词:在中国红色历次运动中,如AB团,三反五反,土改与反右,文革,往往就是一句证词杀一个人.历来的专制社会就是靠互相告密,人人自危生存下来.

(38) 美国六年级小学生被教育要提防的十种宣传手法之九:

恫吓战术——侬勿要瞎讲八讲,当心派出所拿侬捉得去。评:恐惧是开启专制的土壤,用恐惧让明白人不说话,是纳粹德国与延安整风常用手法,公开杀人,在河边砍AB团员的头,杀地主,斯大林大清洗就是这样的目的.

(39)真实的事:在斯大林时期,有知识分子听到路上传来警车声,就以为抓自己,马上跳楼自杀了.其实警车不是冲他来的.恐惧到这种程度!

(40) 美国六年级小学生被教育要提防的十种宣传手法之十

株连——老子英难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在临沂计生暴行中,一人超生,邻居受难,整个村被迫逃进农田,不敢回家过夜,老人们说日本鬼子来才这样啊,今天又碰上了.盲人律师陈光诚正是为了揭开这种暴行而坐牢.

(41)美国六年级小学生被教育要提防的五种逻辑错误之一:

过度简单化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社会就是好.

毛主席万岁。

,浮泛空论:(见后)

(42)美国六年级小学生被教育要提防的五种逻辑错误之三:

巡回论证:为什么学生守则要我热爱党?让你爱当然是因为党可爱啦。

那党为什么可爱呢?因为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嘛。

党为什么要为人民服务呀?这个,……因为人民都很可爱。

那人民为什么可爱呢?因为人民都热爱党嘛!

clip_image004

(43)大家看这句话有什么毛病: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初看似乎没有毛病.但大家想一想,如果把新中国定义成共产党建立的国家,这句话意义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共产党建立的国家,”这就是巡回论证.所以是逻辑错误.(谢谢郭宇宽先生友情供案例)

(44)美国六年级小学生被教育要提防的五种逻辑错误之四:

虚假两分法:世界上有两类人,一种是吃饭撑的,一种是吃不饱的。

无产阶级,资产阶级,

剥削阶级与被剥削阶级, 地主与农民。

(45)美国六年级小学生被教育要提防的五种逻辑错误之四:

虚假两分法这种两分法是为了把世界简单化以满足自己的政治目的.除了剥削阶级就是被剥削阶级.在土改中,为了这一划分,不仅将破产地主,管家,帐房甚至从事劳动的地主,富农全部划成剥削阶级.

(46)美国六年级小学生被教育要提防的五种逻辑错误之四:

虚假两分法而其实周扒皮原型是个劳动型地主,整天光着膀子干活.儿媳妇都只穿粗麻布衣服.而刘文彩是个慈善家,他花了一亿元建中学,并放弃产权捐给地方.

(47)那么为什么要塑造这种典型呢?因为革命者清楚较下阶层进过挑拨可产生忌妒,憎恨,仇恶,自卑等情绪,这种情绪可以建构,而这种情绪一旦建构化了,可凝结并捏造成这一阶层据以看社会,看世界,看人生的出发点。当一个阶层或中心的群体以此为“内在的观念动力”时,机遇一旦成熟,就会造出壮观的群众运动。

(48)自由主义思想家殷海光将这一过程称为“真信仰”的塑造,在他看来,“真信仰”就是“真火牛”二十世纪革命年代的各种“伟大群众运动”正是“火牛奥林比克大会”这些火牛们被利用建立比以往更专制的国家。而专制国家在利用完火牛后吃火牛肉喝火牛血。要让我们老百姓避免成为火牛,只有公民教育这条路。

(49)美国六年级小学生被教育要提防的五种逻辑错误之五:

无凭据推理:(见后)总之美国小学六年级生已被教育识别宣传提防洗脑,而我们六年级学生正在洗脑中,成为社会主义接班人,中国小学哪敢开识别宣传的公共说理课哟.我们在制造脑残儿童.

(50)不过不要紧,本台的公民课会一直开下去,大家一起来补课, 革命者正是靠不讲道理打下天下,这样的社会培养的老百姓也不会讲道理,这正是我们的社会充满争吵,抱怨,骂人与粗鄙的原因.这也是我们几千年礼教荡然无存的原因。

(50补)我也是从这样的不讲理教育中走来,也犯过不少错误,所以公民教育的实质是自我教育,在公民课中没有权威.嗯,上厕所的朋友们,回来了吗?让我们继续。另外本台欢迎听众转播本课,越来越多的人能听到是最好的。

(51)据美国徐贲老师介绍,在美国,宣传的十种手法与逻辑错误这两部分内容在有的教科书中合并为“逻辑谬误”,因为宣传本身就是一种利用一般人逻辑思考弱点和缺陷的误导话语美国的老师就象我们今天上公民课一样通过案例不断让学生讨论加深印象。

(52)这里特别要指出的是,要分清真与假,对与错两个界域的东西。我们只能说正确的逻辑程序,由真的前提可得真的结论。但正确的逻辑,假的前提也可能得到假的结论。而不正确的逻辑,真的前提也会推出假的结论。宣传之可怕在,他可以用假的前提,也可以用真的前提,错误的逻辑推出假的结论。

(53)所以宣传家往往不喜欢事实,或者只喜欢有利于自己的事实,再运用假逻辑得到自己的效果,宣传家是以假为真的魔法师。

(54)美国 六年级,公共说理重点在于区别“事实”和“想法”。 “事实”是公认的知识,而“想法”只是个人的看法。任何想法都不具有自动正确性,必须经过证明才获得正确性。美国六年级小学生被告知,任何人的想法不管是总统,国王,还是教皇都需要证明.

(55)证明也就是说服别人,为什么你的想法是正确的,理由是什么,想法必须加以证明,四种常用的理由是事实,例子,数据,专家意见。没有天生不需要证明的想法,没有一句顶一万句,不许质疑的教条.

(56)我告诉华师大学生们,为什么畅所欲言不等于公民讨论,为什么我们的讨论不成功,因为每个人都站起来说:我的观点是……却不加证明,好的,那无法讨论,因为你的观点就是你的,不需要讨论,需要讨论的是你如何证明,你的依据。而只说自己的观点,别人反驳时只会判断错与对,这会伤感情,容易争吵。

(57)客观事实与个人看法区别是什么呢?

1,事实陈述可以确认:“温家宝是中国总理”

看法则必须通过说理,讨论才能确认“温家宝是一位伟大的总理。”

(58)

2,事实陈述使用那些可共同确认词义的字词:如圆形,欧洲,木头,有毒物质

而看法,使用的字词是个人理解的,如美好,棒,爽,折腾,胡闹,伟大,光荣,正确的。

(59)总之事实说“请你核实。”看法说“我说对,就没错。”事实陈述谦虚协商,看法陈述则是傲慢,独语。为什么我们中国大陆人容易发生争吵是不明白观点不用争议争议的是证明过程,中国人将观点和人联系在一起,否定观点容易引起情感冲突,因为我的观点我最清楚,你又不是我,这无法反驳。

(60)而象华师大的学生如果大部分讨论变成一个个说“我的观点,我认为”,那么讨论就没有基础,发言就成了一个个独语。为什么中国许多畅所欲言的会不是变成放炮会,要么就吵成乱麻,也就是不明白这个道理。

(61) 胡适先生为什么会成为一个不受人惑的伟大公民,他认为正确的思想来自于经验与逻辑。或者说事实与逻辑。由事实为前提,正确逻辑推出的观点才是正确的。这就是专制者为什么害怕事实,也害怕讲道理的原因。

(62)在美国七年级(相当于中国初一):评估作者在支持结论和立场时所用论据是否适当确切相关,并注意是否有偏见和成见的例子。

“偏见”和“陈见”是新要求,也是从形式逻辑向社会公正内容过渡。

(63)在美国八年级(相当于初二):复习说理评估,重点在“评估文本统一性,连贯性,逻辑的一致性和结构。

(64)美国初二的公共说理课本中 例如会有一篇说理谬误的评论:“爱伦坡的小说诗诗歌写的全是心智不宁,甚至疯狂的人物。”老师告诉学生,这儿犯了“普遍泛论的”的错误。 常见的泛论表述法包括:“所有的……”“每个……”“大家都……”“总是……”

(65)普遍泛论: 这是毛泽东经常犯的错误:

“所有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

也是诗人允许犯的错误:“所有的日子向我走来……”“每当下雨的时候,我就想起了你,丁香花般的女孩……”——但诗人变成政治家就很麻烦,比如毛。

(66)为什么毛泽东讲的“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是错误的?殷海光先生在《思想的颜色》一书说:科学的认知模式是,一,不故意求同。二不故意求异。三,不存心非古,四,不存心尊古。五,不存心薄今。六,不存心厚今。第七,不以言为已出而重之。不以言为异己所出而轻之。

(67)殷海光说:我们必须只问是非,不问人身才能求索真理。只有希特勒这样的疯人才不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在物理学教本中出现。只因为这是一个犹太人的发现。英国人则闻相对论而欣然色喜。毛说的敌人反对的,我们就拥护,不亚于丧心病狂者的呓语。

(68)有没有读过共产党宣言,什么,你们只有一个党员读过,好,读《共产党宣言》开头:“一缕幽灵在欧洲游荡——共产主义的幽灵。旧欧洲的一切势力结合成围剿这缕幽灵的神圣同盟……有哪一个反对党不被其执政对手诋毁为共产党?……至今为止,所有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你们说说里面有什么错误?

(69)各位说说〈〈共产党宣言〉〉犯了什么逻辑错误,没错,普遍泛论!一切,所有,绝对,是这样的吗,所有社会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吗,请问阶级出现前的历史呢?马克思用一切势力的话句造成共产主义被迫害的语境。大伙想想,这种被迫害狂的幻想在执政后会不会变成迫害狂呢?

(70)我们再来读一读希特勒《我的奋斗》这书不大容易买到,但我提倡大学生读书无禁区,读一段:“我又竭力偏搜一切关于社会民主党的表册,而来研究作者的姓名——没有别的,竟完全是犹太人。……”《我的奋斗》充满了“一切”,“全部”的字眼,以强化煽动效果。

有训练的头脑不难发现希特勒的逻辑谬误。

(71)《我的奋斗》一书思维跳跃到常人无法忍受的地步,明显说明希特勒是一个不讲逻辑的疯狂者。有趣的是这本书每个段落都短,有时竟到了一行行如同诗歌的地步,也许希特勒更适合做诗人吧。和老毛一样,诗人执政可怕至极。

(72)美国初二的说理课本的评论还写道:“自己精神没有问题的作家是写不出这种故事的,不然爱伦坡又如何体会什么是疯狂?”——这里犯的是虚假对位的逻辑谬误。(要么疯,那么不疯)其实作家写疯子可以运用想象,不一定自己非要是疯子不可。就象写强奸,作者不一定有强奸经验。

(73)“虚假对位”在文革大字报上经常用,例如:

“如果彭德怀不是丧心病狂的走资派,又怎么会写出万言书,恶毒攻击我们的伟大领袖?……”

虚假对位容易形成矛盾的对立方,是斗争哲学的革命家最喜欢用的。

(74)感谢徐贲老师为我们带来了美国说理课本内容,他告诉我们在美国初二说理课中 评论写道“我们知道,作家都有些怪,特别是那些写恐怖故事的作家。”“我们知道”是类似于“毋用置疑,众所周知,大家都知道,地球人都知道……”

犯的是本来就有问题的逻辑谬误,因为所知道的恰恰是有待证明的。

(75)进入高中即美国九,十年级:说理评估要求说理中必须有对方意识,懂得说理是“对话”不是“独语”。中国人热衷的大学生辨论赛虽然讲逻辑问题,但可怕在训练学生不吸纳对方意见,千方百计坚持自己观点。——“你他妈再怎么说,你的观点是个屁。”——其实是宣传翻版。

(76)曾是大学生辨论赛冠军辨手的郭宇宽先生在文章中写道,他做为许多辩论队的教练常常教队员一招。那就是不管对方说什么都可以反驳回去不用理睬他然后说自己的话。

(77)例如,辨论安乐死应不应当执行,对方说:“请问你知道现在病床上遭受折磨不能治疗的患者有多少吗?”最简单的回答方式是“对方辩友这么说无非是想证明安乐死有实施的必要,但是我们要说……”这一招本质就是不管对方说什么,按自己思路走。郭宇宽交待这一段时,自己都不好意思地笑了。

(78)这是不是和我们外交部发言人说话差不多?郭宇宽说当年看东南大学与南京大学的辩论,正方说一句马克思说,反方说恩格斯说过,正方又说恩格斯还说过……郭宇宽说:“到底是这帮人在辩论,还是马克思恩格斯在辩论?”这就是中国大学辩论的教条本质。

这种辩论其实用的是“势利”的宣传手法,以权威压人。

(79)有趣的是正是那些水平不高的辩论让他真正对公共讨论产生兴趣,去了解真正的公共辩论应当是什么。郭宇宽成为了一个宣扬公共讨论的公民教员。本公民课也受到郭先生许多启发。

(80)在美国高中,公共说理课教学生 除了形式逻辑,还要讲究结构逻辑。例如文章不同部分顺序,逻辑过度)能够预先评估和避免读者可能会有的误解。

(81)让学生理解概说与论据之间的关系:正确理解论据(不望文生义,不曲解,不断章取义)弄清不同文本的结构,语气,读者。(如学术刊物,报纸评论,政治演说)——这让我们想起在文革中,攻击知识分子恰恰是对他们的著作,望文生义,曲解,断章取义,以达到迫害目的。

(82)而美国的教育是把讲道理的素质种在每个学生心中,从而形成了捍卫民主自由的真正长城。同在一个地球上,中美教育差别咋这么大哩?

(83)在美国高三(十一,十二年级)说理课上

:说理对象评估是“公共文件”,(publicdocuments)政府文告,政策说明,文宣,公共服务部门宗旨,规章,条例,商贸,招聘信息,凡是印成铅字的,并不一定就在道理上说得通,这是反复进行的说理评估要告诉学生的基本道理。

(84)培养高三学生对权威文字的质疑非常重要,因为有一部分高中生将走上社会。不迷信政府公文!党中央文件就是对的吗?有这样的中央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开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十六条)。每个公民对政府公文的检审才能确立一个正常社会,这一点美国从高中生就开始培养了!

(85)而中国的高三学生在干什么,说来可怜,正死记硬背那些教条去高考。我考上大学后,是把高中课本烧掉的。那些教条,那些假历史造就多少脑子进水的呆子。中国真正的人才是高考的漏网之鱼,罗永浩,韩寒正是高中都没读完才保持了一点常识!

(86)封锁新闻,统治教育,上政治大课。这是威权者常用的方法。不给你们事实,不教给你们逻辑,不让你们讨论。把我们的学生弄成小奴才。

(87)同学们,整个中学教育,你们不仅受不到象公共说理课这样的反洗脑训练,反而被假历史书洗个透。所以罗曼罗兰说得好:“一个年轻人成熟的标志是把他所受的全部教育呕吐掉。”在中国,一个年轻人要成为独立人格,独立思考的新人,吐上三天三夜都不多。

(88)举个例子:在我们松江,上海政府为了建世博建了一个巨大停车场,结果整个世博期间只停了几辆车。上海政府想象大量游客会把自驾车停在松江然后坐地铁去世博。结果证明这是上海政府的自我想象。我们的政府为什么常犯以自我想象为中心的错误?

(89)同样我们的教科书最大的问题是不顾事实构筑了一个理想化的历史,将党的历史,中国历史完全按自己的逻辑构筑。二十世纪的乌托邦革命为什么破灭?正是一个政党以自我为中心的憧憬的结果。共产主义为什么在中国一度成为吸引人的思想?

(90)因为当时中国旧观念构筑不合用而重新建立,也就是大家对旧的厌弃而对新的憧憬的时候。憧景含有浓厚的理想化内容,这里所说理想化是产生想象形式的一种心理程序。不幸的是在人类历史上,能吸引人的东西未必真,真的东西未必能吸引人。

(91) 这就是共产主义获得当时中国人心的原因。殷海光先生说:历史告诉我们,大多数被吸引因为信其为真的人所狂热坚的意义牢结之可实行性,很少经得起科学考验。从一种意义上来说,它们都是柏拉图理想国不同与粗糙的摹写。

(92)“人之所以异于禽兽者”,就是常为自己脑中幻想的东西发狂。正象扑火的蛾子自焚其向一样,人类常因对幻构发狂而自我毁灭。因为公民教育重要的辨别何为幻想与事实。就象发现《盗梦空间》电影中何为梦境一样。有了这样的公民训练。我们才不会重返共产乌托邦的恶梦中。

(93) 公民教育让每个人成为破梦人。成为自己的主人,成为不受人惑的人。而每一个这样的公民才会成为理性的国家主人。好,让我们回到美国的公民教育上来。

(94)徐贲先生还告诉我们在美国大学:公共说理写作在许多大学是大一年级学生不管是文科还是理科必修课。 第一学期注重基本写作技巧,如描写,叙述,比较,说服,辨诘,评述。 第二学期“说理写作”(exposicory writing)分析研究,提高普遍的论述能力。

(95)“从小学四年级算起,美国说理教育必修课有十年,尤其重要的是初中三年,可塑性最强,有自然好奇心和求知欲,能很快将学到的知识吸纳并转化为习惯。美国之所以有比较高的公民素质,国民独立思考能力和公民社会理性,除了国家民主传统外,重视公民教育应该当是一个重要原因。”——徐贲

(96)这是徐贲先生的总结。本公民课关于美国公共说理课的资料引自于徐贲老师的文章<<向美国基础教育学什么?>>,表示感谢!徐贲先生长期在美国执教,他写有大量关于美国教育的文章。也是一位严谨认真的公民教员。

(97) 回到我的华师大新闻课上,我讲完这堂公民课后,同学们陷入沉思中.后来,我说老师通过你们不成功的公共讨论我自己也学到了不少东西,从此以后我上课再也不点名让同学回答问题.想回答的同学才回答,想提问的才提问.其次以后这堂课的任何表决,老师我只算一票,三十六票中的一票.起码在表决中老师与学生平等。

(98) 老师还要接受一个教训,人之患在于好为人师。在你们一小时间的自由讨论中,我在快结束时,终于忍不住,想提供你们一点规则借鉴,如“主持人不要总结别人的发言,尽量不要有自己观点,以保持中立。”有同学对我质疑,为什么要有这样的规则,这是非常好的质疑,为什么翟老师要提供规则,侵犯我们权力!

(99)

这是你们权力觉醒的标志,老师在这之前邀请你们共同制定课堂规则,给你们的权利你们不会珍惜,而只有争取来的,你们才会保卫他。下面是我与学生们共同制定的课堂规则。

(100)这是我和学生们共同制定的课堂规则:

1,老师不得拖堂.

2,提问不用举手,发言不用举手.

3,可从事一切不妨碍它人自由,影响它人上课的活动.

织毛衣,绣花,看其它书,擦皮鞋,做白日梦,写情书,走神……

(101)

4,可以睡觉,不可以打呼噜.

5,可以谈恋爱,不可以亲嘴.

6,可以自由出没,但如来上课请准时.

7,可以与老师自由争论争吵,但不得打老师

友情提醒:老师也是有功夫的。

(102) 我们之所以要制定这些规则,因为我相信哈佛大学最著名的校长埃利奥特的理念。在他任上哈佛学生从563名增加到2000名。他使哈佛成为真正伟大的大学。埃利奥特创立了本科生自由选课的制度。 他对全体大学生说:“教育的目的是使每个人按自己的所好去思索和行动。”

(103)这种自由甚至让一些哈佛学生在一段时间里借机反对学校传统反对学校本身。名记者约翰里德说:“哈佛的人们谈论世界,谈论大胆新奇的设想……离经叛道的思想,异端邪说一直是哈佛的一种精神。”

(104)造反也是哈佛传统的一部分。在埃利奥特领导下,哈佛的教育目标是探索实验和思想自由,而不是灌输。哲学家詹姆斯在一次哈佛毕业生聚餐会上说:“那些不服管教的学生是我们最感自豪的产品。”

(引自罗纳德,斯蒂尔《李普曼传》)

(105)我说让我们打破课堂政治,学会解放自己,只有自由提问,自由回答,自由思想,才有真正的学问,老师愿和你们一起努力,即使整个课程失败了。我们起码学会了解放思想,与奔放表达。在这个压抑深重的国家,这是公民第一步。让我们学会讲道理吧!

(106)本台微博公民实验课第一课结束了,谢谢大家,愿大家都做公民教员,本公民课内容属于每个公民,请您们在各种场合使用与更新!

在本台人数达到四万人时,第二堂公民课将开讲。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