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星期一

[G4G] 印度小贩:权利在前,市容在后_网易新闻

回来烤土匪。@xfameng: 上次在广州吃烧烤是10月1日凌晨4点-5点在冼村附近吃的,当时烧烤的老板说“今天彩排后,上面就发话了,我们估计月底就可以休息了,不过不要担心,我们还会回来的。” RT @elaoda: 实名买菜刀之后,广州亚运会又出损招:不许街上卖烧烤 http://ff.im/sEHrp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news.163.com on 10/25/10

导语: 近日,印度最高法院判定,首都新德里政府在运动会前驱逐街头小贩的做法违宪。街头小贩几乎存在于每一个发展中国家,但他们的生活保障却常常让位于城市发展。在轰轰烈烈的城市化大潮中,是一小部分人的生存权利、还是城市的“市容市貌”更重要?这一次,印度最高法院明智地选择了前者。[详细]
 
     

进城农民自主就业,小贩日挣3到4美元养活9口人

据印度当局统计,印度全国约有1千万小贩,光是在拥有千万人口的超级城市新德里,就有多达35万的街头小贩。在贫富分化严重的印度,贫困将大量人口从乡村推向印度各大城市,而低启动成本和低文化要求的商贩,几乎天然成为这些入城人口的第一职业选择。据已在新德里最大的商贩集散地之一、Sarojini Nagar市场卖了30年水果的Ram Prakash称,他每天大约只能挣到150至200卢比(3至4美元),却维持着一家9口的生活。在政府还没来得及解决快速城市化带来的就业问题之前,印度的小贩早就开始了自力更生。

赶走首都70%小贩影响100万低收入者生活

事实上,小商贩的存在,对满足印度大城市中低档消费者的需求功不可没。有研究指出,印度一半以上的城市人口依赖小贩提供的餐饮、日用品、服装消费乃至理发等廉价服务。据印度最有影响力的小贩维权非政府组织“印度全国街头小贩联合会”(NASVI)透露,在因举办国际运动会而驱赶小贩的新德里,约有70%城内和邻近社区的小贩(总数接近25万人)被迫在运动会开始前停业,导致新德里近100万长期依靠小贩的上班族、学生和中下层白领的日常生活受到影响。

 

拥有4000名小商贩的Sarojini Nagar市场,在新德里最干净的地段之一,该地区正是因市集而闻名。

     
 
     

地方政府以“保障道路畅通”为名清理小贩

虽然印度的“小贩经济”颇受中低层民众青睐,印度大城市的市政部门和上层中产,却无时无刻希望把阻塞交通的小贩清理出去。尽管印度宪法(第19条)有保护小贩经营权的明文条款,但印度宪法规定的“行人畅通无阻地使用道路”的基本权利,却也常常成为官员堂而皇之清理小贩的借口,而处于政治光谱底端的印度小贩,只得长期任人摆布。

新德里因驱赶小贩而备受指责,但它绝非先例。早在1959年,孟买出台一部专门针对城市乞丐的法案,对违规的行乞者罚款、或将其投进监狱。该法案后来被其他大城市采用,可谓开启“清理小贩运动”先河。

无牌小贩收入10-20%被上缴,新德里警察年收9百万美元“保护费”

赋予小贩合法的经营权利,一直是各代表小贩利益的非政府组织努力的方向。但截至目前,印度小贩营业执照依然是“一纸难求”。举办联邦运动会前夕,新德里就曾经临时开放了14000个执照,但根本无法满足多达13万申请人的需求,申请程序最终也充斥着灰色交易。

然而,没有法律地位的小贩并非对财政毫无贡献。据当地非政府组织的调查报告披露,印度“无牌小贩”收入的10%-20%都以各种名义上缴给了当局:据路透社引用的印度非政府组织数据,在新德里工作的50万黄包车夫里,只有7.5万人有执照,剩余的无牌人员每年向警察系统支付高达1千8百万的贿赂款;在新德里,绝大部分长期游荡在法律之外的小贩为了不被赶走,每年向警察系统支付高达9百万美元的“保护费”。

 

在印度北部的Meghalaya地区,70%商贩是女性。她们面临着比男性同行更严峻的保障问题。

     
 
     

NGO:小贩只是政府城市化政策失败的“替罪羊”

既然印度活跃的“小贩经济”如此重要,印度地方政府的所作所为,不禁显得“匪夷所思”。成功领导本次“小贩告政府”的“街头小贩联合会”负责人辛格就指出,印度城市的混乱,本质上是政府毫无规划地推进城市现代化造成的,但将责任推卸给大街上显而易见的小商贩,显然是比加大市政投入或重新规划社区“更聪明、更便捷”的手段。

新德里在联邦运动会开幕前的驱赶行动,其背后的逻辑也与之相似:一个更像富裕而整洁的迪拜或新加坡的城市,显然比充满小商贩的新德里更能让来自西方的客人“宾至如归”,尽管这将意味着本国小贩的权利受损。

 

印度小贩事实上成了一道特殊风景。

     

最高法院:混乱不治是政府责任,不是侵犯小贩权利的理由

“不能因为路边摊贩贫穷、无组织,就让他们应享有的这些基本权利处于混乱状态,也不能用不断变化的行政规划来决定他们的基本权利。”在裁定新德里驱逐小贩行为违宪的判决书里,印度最高法院如此写道。在此之外,最高法院还否定了政府部门(以保障行人自由行走为名)随意发起“清理小贩”的行为,对以维护市容市貌为名的清理行动施以严肃限制。

事实上,印度最高法院并非总与弱者站在一起,但它却一直致力于澄清,所有公民的基本权利都应该被保障。2007年,最高法通过了新德里禁止小贩在路边贩卖熟食的规定,但对原文进行了干预。在该规定下,小贩只被允许在固定场所提供咖啡和茶,但政府却被要求履行进一步划分经营区和行人道、不再对小贩的最高年龄进行限制、根据新的人口数据上调城市小贩的人数(不少于总人口2%)等责任──讽刺的是,如果这些条条框框都能被有效执行,也许新德里的小贩就不必被驱赶了。

 

许多进城谋生的印度小贩虽然有正规身份证和选民资格,却连基本的谋生权利也受威胁。

 

要生活,更要市容;要就业,更要面子。这种近乎神奇的逻辑,在急于踏上国际舞台的发展中经济体屡见不鲜。印度最高法院因支持小商贩谋生而获得满堂喝彩,但城市市容与人的谋生权利之间,本来就不存在两难。倘若自己的居民都无以为继,城市的“尊荣”从何而来?

 
网易新闻另一面往期回顾    
 

跟贴读取中...

点击登录 | 昵称:
昵称 | 网易通行证: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文明上网,登录发贴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易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如何使用跟贴
修改昵称 关闭窗口
跟贴昵称修改后,论坛昵称也会变哦
盖楼回复 关闭窗口
点击登录 | 昵称:
昵称 | 网易通行证: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发言 | 退出
文明上网,登录发贴
复制收藏 关闭窗口

复制成功,按CTRL+V发送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责任编辑:陆晓茵
订阅到
鲜果
有道
google
netvibes
bloglines
newsgator
yahoo
抓虾
qq
rojo
msn
转发到微博 | 新闻首页 | 回到顶部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