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星期日

[G4G] 外国研究:中国香烟中重金属超标

13种中国品牌卷烟中,历史悠久的大前门、红双喜、黄金叶等榜上有名,后起之秀白沙、红塔山、红旗渠、红河也在其中。中国烟民称上述卷烟为"大众烟"。报道说,污染源可能同烟草种植地的土壤环境污染有关。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VOA News: 中国 by 申华 on 10/10/10

有研究显示,中国的13种知名品牌卷烟中所含重金属超标,一些中国烟民顿时紧张,烟草生产和零售市场则反应冷静,等待中国烟草专卖当局的调查结果出台。

*消息来源*

第九届亚太烟草和健康会议传来的消息说,13种中国烟民熟知的卷烟中所含重金属铅和镉超标,最高的超标三倍。这项研究是在对中国78种品牌卷烟分析后得出的,作为对比的是加拿大国家烟草标准,研究人员来自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市的"罗斯韦尔.帕克癌症研究所"等机构。

13种中国品牌卷烟中,历史悠久的大前门、红双喜、黄金叶等榜上有名,后起之秀白沙、红塔山、红旗渠、红河也在其中。中国烟民称上述卷烟为"大众烟"。报道说,污染源可能同烟草种植地的土壤环境污染有关。

*业内反应*

河南省郑州市中烟工业公司生产黄金叶卷烟,一位周末值班人员对美国之音说:"听说了,国产香烟就是这几个大牌子,我看基本包含了所有品牌。我觉得这个事情就像前一段时间'霸王洗发水'一样,因为洗发水里面含有化学物质,问题应该是共性的;我看了报道,是与加拿大的卷烟作对比。"

这位烟草业人士说,她不是科技人员,不能就此发表更多意见,应该等到中国政府机构调查结果出来后再做结论。她说:"我们属于烟酒专卖,属国家直接管的,每个月,每个季度,都有各项指标的抽查、检查和评比,因为香烟也像是食品,我们作为生产厂家,也是非常重视这个问题的。那项研究以加拿大标准做对比,国外技术标准可能和国内的不一样,评判的标准也不一样。"

中国烟酒专卖机构目前还没有就这条新闻发表评论,对中国主要品牌卷烟中含有重金属的指称,有待进一步辨析。

*烟民反应*

北京晚报说,这条消息出来后,北京烟民反应"激动",许多人四处打听自己每天所抽的是否榜上有名,有的人干脆趁势全戒了。有民众说,以前只知卷烟中有尼古丁和焦油,不知还可能含有重金属。有人愤怒地说,政府到底检测没有?

北京居民蒋程说,一些铁杆烟民恐怕不会理会什么重金属的危险警告。他说:"整体来讲,抽烟对身体不好的整体意识还是在增强,我是觉得人数还是在减少,我的几个朋友也都是有节制抽烟,但是那些铁杆烟民会不信这种事情,再有重金属他们也不相信。"

*商家静观*

北京晚报说,经销烟草的商家目前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对国外传来的这一消息"反应冷淡",更谈不上撤柜。郑州市烟草业有关人员说,不会出现市场恐慌:"那不会, 就像前一段'霸王洗发水',我看国家质检局出台检验结果后,商场和超市都有卖的,因为每一种洗发水里都含有那种物质,应该说,都是在安全标准范围之内的。"

*警钟长鸣*

不过,中国舆论反应,这条消息毕竟再次提醒,要增强环保意识,从自身坐起。那位郑州烟草业内人士说:"就拿扔一块旧电池来说吧,国外环保做得比较好,在咱们这里,旧电池用完了,就直接扔到垃圾堆里面了。"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