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星期二

[G4G] VOA对比新闻:刘晓波获奖,古巴委拉当局反对(北韩呢?)

中国异议人士刘晓波获得今年诺贝尔和平奖,诸多世界领袖表示祝贺,但也有古巴和委内瑞拉领导人支持北京,反对刘晓波获得该奖。另外,俄罗斯也有政治评论员撰文支持北京。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VOA News: 中国 by 海涛 on 10/12/10

中国异议人士刘晓波获得今年诺贝尔和平奖,诸多世界领袖表示祝贺,但也有古巴和委内瑞拉领导人支持北京,反对刘晓波获得该奖。另外,俄罗斯也有政治评论员撰文支持北京。

*国际社会主流支持刘晓波获奖,要求北京放人*

刘晓波获奖,美国、德国、法国、日本、加拿大、欧盟,联合国等国家或机构的领导人,国际知名人士达赖喇嘛、哈维尔、图图等都在第一时间表示祝贺并呼吁中国释放正在监狱服刑11年的独立作家中文笔会前会长刘晓波。

刘晓波55岁,是资深中国异议人士,在2008年底被捕,2009年底,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11年监禁。今年10月8日,挪威的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把2010年度的和平奖颁发给了正在坐牢的刘晓波。

*委内瑞拉总统,支持北京,反对刘晓波获奖*

就在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揭晓两天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嘲笑美国总统奥巴马赞扬刘晓波获得奖的做法。奥巴马是去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美联社10日报道,查韦斯星期天表示,在这个问题上,他站在北京立场上。

报道援引查韦斯的话说,诺贝尔和平奖不应发给刘晓波。报道说,刘晓波因为呼吁渐进式政治改革,非暴力斗争而赢得西方政府普遍赞扬。

报道援引查韦斯的话说:'这个(刘晓波)和奥巴马一样。"他还说,奥巴马政府持续进行战争,奥巴马根本不配得到去年诺贝尔和平奖。

*查韦斯:异议人士是西方走狗*

查韦斯是在广播和电视节目上讲这番话的。他还嘲笑了委内瑞拉的政治反对派,因为他们支持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查韦斯说,这些人都是西方的走狗,比洋基佬还糟糕。

查韦斯说,"我们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致意并同它保持一致","中国万岁!中国主权万岁!中国的独立和伟大万岁!"

刘晓波获奖几天来,中国政府做出反应说:诺贝尔和平奖发给刘晓波这样的罪犯,是对和平奖的亵渎。环球时报还说,诺贝尔和平奖又砸了自己的牌子。

委内瑞拉是中国在拉丁美洲的重要盟国,双方在发展电力、农业,矿业和其它方面都有很多的合作。委内瑞拉是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中国是世界最大石油消费国之一。美联社报道,委内瑞拉计划到2012年把卖给中国的石油每天增加一百万桶。

*古巴:刘晓波和古巴异议人士一丘之貉*

与此同时,中国在拉丁美洲的另外一个盟友古巴,也对刘晓波获得和平奖以及秘鲁作家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获得文学奖,提出了批评。

美联社报道说,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经常上贴发表观点的网站古巴辩论(cubadebate),周末发表文章,题目是:希望这是一度享有盛誉的诺贝尔奖的一次意识形态抨击,而不是制定了新的章法。

这篇文章的署名者,是古巴政府媒体的资深评论员拉嘎尔德(M.H.Lagarde)。古巴也有一些异议人士,古巴政府认为这些人士是西方的代理人,而拉嘎尔德认为,刘晓波和这些古巴异议人士是一丘之貉。

拉嘎尔德说:"事实上,从刘晓波的经历来看,他和美国政府雇用的那些所谓古巴异议人士,没有一点区别。"

美联社说,苏联垮台、东欧集团分崩离析后,中国成了古巴主要的贸易伙伴和同志。中国和古巴都是共产党领导的政府,对待有组织的反对力量,毫不留情。

*卡斯特罗:查韦斯应得和平奖*

中国东方网2005年5月1日曾报道:卡斯特罗曾说,查韦斯应得到诺贝尔和平奖。


*俄罗斯评论:诺奖成为西方工具?*

另外,俄新社10日发表了俄罗斯资深评论人士特洛伊斯基(Nikolai Troitsky)长篇文章题目是:诺贝尔奖是为和平奋战的武器吗?(Nobel Prize: A weapon in the battle for peace?。而在中国一度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参考消息转载这篇文章节选,把该文说成:俄媒体称诺贝尔和平奖沦为西方政治工具。

*特洛伊斯基:诺奖评委受到西方主宰*

的确,该文批评了诺贝尔和平奖的五位评选委员,说他们受到了美国、北约和西欧的影响甚至"主宰"。"这方面的例子很好找,看看刘晓波前面的3个获奖者就行。

第一是美国前副总统戈尔 (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他的研究领域主要是气候变暖和环保问题,但说到底,这只是科学而不是为和平奋斗。

第二,是08年的和平奖得主芬兰前总统阿赫蒂萨里(Marti Ahtisaari)。俄罗斯资深评论人士特洛伊斯基说,该人极力支持北约轰炸塞尔维亚,并促成了科索沃独立。这些都加剧了巴尔干半岛这个欧洲火药桶的紧张局势,丝毫谈不上和平。

然后,就是去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美国总统奥巴马。特洛伊斯基说,这个奖,更是引起了争议。他说,基辛格(美国)、阿拉法特(巴勒斯坦)、黎德寿(越南)、拉宾(以色列)都得过和平奖,你可以质疑他们到底干出什么成绩,但起码他们都做了同和平有关的事情。而奥巴马呢?特洛伊斯基认为,奥巴马只是因为其竞选时做出的承诺就得了奖。而他的竞选承诺还没有兑现呢。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