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星期四

[G4G] VOA:五中全会前中国多家媒体报导政改话题

星期三,湖南和江苏两家有影响的报纸分别以整版篇幅报道了在中国被视为敏感的政治体制改革话题。

潇湘日报的通栏标题是"新中国第三个30年的改革大幕将拉开",文章收集了分析人士对温家宝总理呼吁政治体制改革讲话的评论,并对中国即将实行政治体制改革做出乐观的预期。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VOA News: 中国 by 许波 on 10/14/10

中共17届五中全会前夕,国内多家媒体报道政治体制改革的话题。观察人士指出,在国内外压力不断上升的情况下,一些媒体乘机要求政治改革。但有专家认为,这是官方自己释放的信息,表明五中全会要讨论政改问题。

星期三,湖南和江苏两家有影响的报纸分别以整版篇幅报道了在中国被视为敏感的政治体制改革话题。

潇湘日报的通栏标题是"新中国第三个30年的改革大幕将拉开",文章收集了分析人士对温家宝总理呼吁政治体制改革讲话的评论,并对中国即将实行政治体制改革做出乐观的预期。

*温家宝CNN专访成焦点*

由新华社江苏分社主办、主要在南京发行的都市快报则以"温家宝接受CNN专访谈政改"为总题,全版刊登呼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文章。

人们注意到,过去两个星期以来,至少有10多家中央或省级媒体报道了温家宝总理的政改讲话,或者邀请专家学者撰文呼吁政治体制改革。这些媒体包括中国青年报、北京的新京报、上海的东方早报等等。甚至中共武汉市委机关报长江日报日前也刊登了题为"17届五中全会将拉开政治领域改革大幕"的文章。

香港英文版的南华早报的报道认为,在中共17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中国媒体似乎在乘势营造气氛,呼吁中国进行期待已久的政治体制改革。

*刘晓波诺贝尔和平奖的推动*

深圳民间学者朱健国曾经是大陆主流媒体的资深编辑和记者,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国媒体的确在直接或间接地表达它们有关政治改革的要求。

朱健国:"背景很显然有前几天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这种信息的推动,说明刘晓波获奖使国内的媒体和知识界产生了新的期望,而这种期望被媒体的一些知识分子表现出来。最近我们的媒体对于各种压制人权、政体腐败的报道比前些天要稍微明显。"

但是朱健国认为,目前中国还没有出现实行政治改革的时机,而刘晓波获奖可能还会延缓政治体制改革的进程。所以预期中共在即将召开的五中全会上启动政治改革是不现实的。

朱健国说:"目前中国的政改不可能因为刘晓波获奖的事件出现实质性的变动。我还看不到这种趋势。恰恰相反,这次事件反而很有可能激化中国党内的鹰派和毛左派,反而会产生另一种反弹,更加加大对言论自由,对知识分子和文化界的宪政诉求的压制。"

*期待五中全会的作为*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系教授展江对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时机和前景则有另一番看法。他对美国之音表示,五中全会启动政改进程既不是媒体单方面诉求,也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官方透露的信息。

展江说:"我看到江苏省新华社办的报纸现代快报昨天或是前天用一整版的篇幅,刊登了有关政改的信息,其中提到中央编译局的副局长俞可平先生,就是写'民主是个好东西'的那位作者,他讲到,五中全会的重要议题之一就是政治改革。所以我觉得这是官方释放的信息。"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星期二援引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的话说,这届五中全会将拉开新中国第三个30年的改革大幕,而除了在经济领域,改革的重点将很可能主要发生在社会政治领域。这篇文章被网上誉为"吹响了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号角"。

*政治改革没有超出体制内*

展江教授指出,中国的政治舆论目前主要还是由官方来主导,新华社的文章解释了为什么其他媒体最近两天对政治改革的话题比较亢奋的原因。

但是多年研究中国政治问题的展江教授也指出,中国的政治改革主要是中共主导下的体制内改革,温家宝总理在国外充满激情的讲话并没有超出体制内改革的范围,五中全会讨论这个问题也是中国的既定目标。他说,不要指望中国会引起西方的多党制和议会民主制,更不要夸大刘晓波获奖事件的影响。

展江说:"我觉得主要还是和温家宝总理和胡锦涛先生在深圳的讲话有关。如果要讨论政治改革,我想首先要推进的不是外界压力所提出的目标,而主要是党内民主。不会一下子走得很远,而是会有一个非常谨慎的开端。"

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透露,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主要是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努力构建以民主和法治为特点的改革。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