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星期二

[G4G] VOA:增加对华出口才是解决美中失衡之道

中国贸易顺差8月份可能继续扩大,美国对华贸易赤字也将再走新高。如何推动双边贸易再平衡?美国在华企业提出,开发美国的出口潜能,增加美国出口,从而达到创造就业、缩小贸易赤字的目标。上海美国商会主席罗伯特.罗氏(Robert Roche)认为,推动对华出口不仅有助于减少美国的贸易赤字,而且会对美国的就业市场带来很大的帮助。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VOA News: 中国 by 木风 on 10/12/10

中国贸易顺差8月份可能继续扩大,美国对华贸易赤字也将再走新高。如何推动双边贸易再平衡?美国在华企业提出,开发美国的出口潜能,增加美国出口,从而达到创造就业、缩小贸易赤字的目标。

*中国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或继续扩大*

中国将在本周公布两个重要的经济数据。一个是8月份的贸易顺差,另一个是第三季度的外汇储备数据。专家们普遍认为,这两项数据都会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据美国财经媒体彭博新闻社对24名专家所做的调查,他们对中国贸易顺差的预测中间值是200亿美元。整个第三季度的顺差将达到665亿美元,为2008年四季度以来最大季度数据。

专家们估算,今年中国的贸易顺差可能会达到2000亿美元,比去年的1960亿美元多出40亿美元。

三季度的外汇储备也可能会进一步扩大。专家们的预测中值是增加480亿美元,从而使得中国外储总额达到历史新高2.5万亿美元。

*孟克文:美国应扩大对华出口*

这两项数据可能会给美中两国之间的汇率之争产生火上浇油的作用。美国众议院在9月底通过了汇率议案,认为中国人民币币值过低是美中贸易失衡的主要因素之一。美国财政部也将在10月15日公布国会汇率报告。各方正拭目以待看看财政部这次是否会认定中国为货币操纵国。

虽然美国政界把汇率问题吵得天翻地覆,但业界关心的是如何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纠正两国贸易失衡问题。

中国美国商会总裁孟克文(Christian Murck)在华府举行的一个贸易研讨会上说:

"中国未来25年的增长前景具有坚实的基础,中国人口中,每年要有约1%从农村地区转移到城镇。13亿人口的1%就是1300万人,超过纽约人口一倍半。也就是说,在今后25年中,中国每年都要兴建起一个比纽约市还要大的城市。这将给中国国内需求的增长带来巨大的影响。"

孟克文说,巨大的国内市场为美国扩大对华出口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如果美国能够很好地利用自己的优势,加大开发中国市场的力度,相信会对两国贸易再平衡,缩小美国贸易赤字产生重大作用。

*金纳斯:六条建议*

美国富国银行上海分行副总裁本・金纳斯(Ben Kinnas)赞成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的出口五年翻番的计划。他认为,美国跟世界许多国家相比并没有很好地开发自己在中国市场上的潜力。金纳斯说,他们编制的中国市场出口竞争力指数显示,美国在21个国家中排名第12,介于巴西和香港之间,落后于台湾、韩国、日本等不少经济体。

金纳斯给奥巴马政府提出了六条开发中国市场的建议。

他说:" 为了提高美国的出口竞争力,实现出口五年翻番的目标,我们提出了六点建议。第一是总统负有开发中国市场的使命。"

金纳斯说,他们在中国经常看到许多国家的元首和领导人亲自率领商界代表团访问中国,争取各种出口机会。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也多次这样做,收效不错。但是,他希望美国能够再进一步,由总统亲自出马,不是为了解决美中之间其它问题而顺带讨论贸易问题,而是专门推动美国对中国的出口。

其它五项建议是希望美国进出口银行扩大中国业务,根据在华美国公司的具体需要提供更多的信贷;加强联邦出口推动项目,要向德国学习,在中国建立更多的孵化中心,为新到中国的本国公司提供各种有效服务,尽快展开对华出口业务;美国各州在中国的30多个代表处应该跟联邦机构如进出口银行、商务部等加强合作,为美国出口商品或服务找到更多的买主;再一个就是改革过时的出口管制系统,把那些不会影响美国国家安全的商品和技术解放出来,满足中国方面的需求。

金纳斯提出的最后一项建议是,希望美国政府把对华贸易政策的重点放在敦促中国政府扩大国内市场开放方面。中国在市场管理政策和行业开放方面的一些新的举措呈现出保护主义的倾向。美国政府应当关注这些问题,并争取使这些问题及早得到解决。

*罗氏:出口扩大就业*

上海美国商会主席罗伯特.罗氏(Robert Roche)认为,推动对华出口不仅有助于减少美国的贸易赤字,而且会对美国的就业市场带来很大的帮助。

他说:"出口每增加10亿美元就能够创造6260个工作。最近几年,美国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从10%下滑到7%,尽管对华出口量增加了很多。这一个百分点的市场份额就意味着120亿美元,意味着7.6万个工作。我们给国会发出的信息是,出口就是扩大就业市场的重要源泉。"

罗氏说,出口没有负作用,它能减少赤字、纠正失衡、增加就业、创造财富。罗氏认为,在扩大对华的问题上,美国应当形成两党之间的共识。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