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星期三

[G4G] VOA: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美国国会众议院9月29日通过了一项惩罚中国货币操控行为的法案。议员们说,这样做是因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协商努力已经失败。北京方面则坚称,人民币渐进升值对中国经济有利,对其他国家同样有益。那么如果人民币迅速升值的话,将会造成什么影响?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VOA News: 中国 by 拜伦 on 10/6/10

美国国会众议院9月29日通过了一项惩罚中国货币操控行为的法案。议员们说,这样做是因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协商努力已经失败。北京方面则坚称,人民币渐进升值对中国经济有利,对其他国家同样有益。那么如果人民币迅速升值的话,将会造成什么影响?

*温家宝:会导致许多中国出口商倒闭*

中国总理温家宝说,如果人民币升值20%到40%,将会导致许多中国出口商倒闭。他说,这也是中国为什么在美国要求人民币迅速升值的压力之下坚持不退让的部分原因。

中国6月份取消紧钉美元的政策后,人民币升值大约2%。但是一些经济学家说,人民币被低估多达30%。美国方面说,2%的升值幅度是不够的,因为被低估的人民币使得中国的出口商品不公平地低廉,它同时也是造成美国巨额贸易赤字的一个原因。

尽管美国和其他国家都在呼吁让人民币升值,但是这个问题仍然久拖难决。上个星期,美国众议院通过的一项法案可能为对中国产品施加惩罚性关税打开通路。中国是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国。

*李钟和:工作机会会流失*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钟和(Lee Jong-wha)说,出口一旦下滑,工作机会就会流失。

他说:"重要的问题是出口产业怎样才能持续地累积利润并且创造就业机会。以中国为例,我们都知道出口部门在创造就业方面扮演着重要作用,对年轻人尤其如此。所以它需要持续下去。"

许多估算认为,中国经济需要保持至少8%的年增长率才能够为每年数百万新增劳动力创造工作机会。30年来,中国的增长有相当一部分是由积极拓展制造业出口所带动的。

*克莱恩:减少中国贸易顺差*

美联储去年的一份研究发现,如果从2005年中期起,人民币每年升值10%的话,中国的出口大约会比如今低30%。

另一方面,更强势的人民币可以让中国以更低的价格进口石油、天然气、矿产等资源,以及其他国家生产的,用于中国出口电子产品的元器件,那将会惠及中国的消费者和制造商。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经济学家威廉・克莱恩(William Cline) 说,他的分析显示,人民币更快地升值会显著削减中国的贸易顺差;而且它与贸易伙伴之间销售和购买的商品也会大有不同。

他说:"如果中国的货币升值10%,那样会将它的贸易顺差削减1千700亿美元,降到2千500亿美元;那也会让美国的逆差减少200亿到600亿美元。"

*施瓦茨:向国内消费转型*

但是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其他的经济增长因素会补偿出口减缓的影响。去年,出口减缓拉低了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但是投资却占到GDP增长的92%,而且内需的比重也超过了50%。2009年,中国的经济仍然增长了8.7%。

西班牙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BBVA)在香港的经济学家斯蒂芬・施瓦茨(Stephen Schwartz)说:

"货币升值只是中国经济再平衡整体内容的一个部分。我们从数字中慢慢地看到它在从依赖出口和投资的增长向以国内消费取而代之的方向转变。假以时日,这将会给美国的出口带来好处。"

*法案通过可能性不大*

一些美国商业团体警告说,惩罚中国的法案只会伤害贸易关系,并且毁掉美国的工作机会。

但是,美国的一些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国会众议院已经通过了旨在惩罚中国操纵货币的法案,不过在参议院可能于今年年底对相关法案进行投票表决时,这份法案获得通过的可能性不大。但是财政部在本月稍晚时候发布的一份报告如果将中国定性为"货币操纵国"的话,可能会激化货币纠纷。

*李钟和:人民币唯一出路是升值*

亚洲开发银行的经济学家李钟和说,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地增长,人民币的唯一出路只有升值。

他说:"即便它们不调升名义汇率,通货膨胀也将会更高。所以,最终实际汇率将会升高,而贸易平衡则会下降。在许多亚洲出口国都发生过这样的情况。"

经济学家们说,这是因为将人民币币值压得过低将会推动中国的通货膨胀,而这样最终会让中国的产品失去竞争力。

但是李钟和说,即便中国让人民币以更快的速度升值,也不能保证全球贸易失衡会即刻得以矫正。

他说,日元在1985年迅速升值后,日本继续对美国维持着巨大的贸易顺差,甚至到今天还是这样。从那时候到现在,日元兑美元的汇率已经涨了一倍。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