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星期四

[G4G] VAO对比新闻:中共老干部公开信呼吁政改(再不整改俺们特供不保了)

一些中共老干部、老党员以及知识分子,联名上书中国人大常委会,呼吁支持温家宝推动政改,执行宪法35条,废除新闻审查,兑现言论出版自由。但是,这样的声音,还是通过海外媒体流出来又传回去的,在中国的主流媒体上,仍然不得登"大雅之堂"。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VOA News: 中国 by 海涛 on 10/14/10

一些中共老干部、老党员以及知识分子,联名上书中国人大常委会,呼吁支持温家宝推动政改,执行宪法35条,废除新闻审查,兑现言论出版自由。但是,这样的声音,还是通过海外媒体流出来又传回去的,在中国的主流媒体上,仍然不得登"大雅之堂"。

*李锐胡绩伟牵头*

香港亚洲周刊最新一期刊登了李锐、胡绩伟等23名老干部、老党员和知识分子给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出的一封公开信,要求执行宪法35条(中国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机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废除新闻审查,兑现言论自由。

*出口转内销*

这篇文章在海外中文互联网上广泛流传,而在中国搜索引擎百度查询,有200多个网页链接,但大多都是个人博客转载,大的平面和电子媒体(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浪、搜狐、腾讯、网易)没有一家转载刊登这一消息。不过,有很多个人博客,都转载了这一消息。

*发信人年事已高*

这一公开信的23名发起人,90岁以上的有 5人:以给毛泽东当过秘书的中组部前常务副部长李锐(94岁)打头、然后是当过人民日报负责人(社长、总编)多年的胡绩伟(95岁)、原新华社副社长李普(93岁)、原广州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周绍明(93岁)、原中国日报副总编辑于友(94岁)。

80岁以上的有 8人:原政法大学校长江平(80岁)、原中宣部新闻局长钟沛璋(86岁)、原中央党校教授杜光(83岁)、原中国法学杂志总编辑郭道晖(82岁)、原群众出版社长于浩成(85岁)、原人民出版社副社长庄浦明(82岁)、原中国工人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胡甫臣(86岁)、原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长张定(84岁)。

70岁以上的有8人:上海交大教授王永成(72岁)、原故宫博物院长张忠培(77岁)、原中国电影出版社长张清(70岁)、原福建电视台长俞月亭(76岁)、原上海人民艺术剧院院长沙叶新(71岁)、原国防大学当代中国编辑室主任辛子陵(75岁)、民办刊物往事微痕总编铁流(75岁),原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艺术研究所长萧默(72岁)。

60岁以上有1人:原中国社科院新闻研究所长孙旭培(66岁)。来自香港的太平洋杂志总编辑欧阳劲,年龄不详。

华尔街日报说,这封信是本月初就签署了,一直到11号才正式对外公布。

*公开信呼吁尊重宪法*

在这封公开信中,这些老干部老党员说,28年来,中国宪法35条没有兑现,被党政机关执行的细则所否定。"这种原则承认具体否定的假民主,成为世界民主史上的丑闻。"

*胡锦涛曾主张政改 现避开不谈*

这封公开信中说,2003年2月26日,胡锦涛主席上任不久,就在政治局常委同民主党派人士举行的座谈会上说:新闻解禁、开放人民舆论阵地,是社会的主流意见和诉求,是正常的,要以立法形式解决。"共产党自身不改革、不改造,就会失去生命力,走向自然消亡。"

这封23名中国老干部、老党员、老知识分子签名的公开信,还援引本月初美国CNN播放的专访温家宝总理的节目。温家宝说,言论自由对任何国家都不可或缺:中国宪法赋予民众享有言论自由;人民对民主自由的诉求不可抗拒。

*老干部具体要求*

李锐、胡绩伟等23名老党员老干部在公开信中提出了具体要求包括:取消媒体的主管单位,由主办单位独立负责:真正落实出版单位的社长、总编辑负责制;取消限制媒体跨省进行舆论监督的禁令,保障中国记者在全中国领土上采访报道的权利;党史无禁区;允许《南方周末》和《炎黄春秋》改制为民营报刊做为探路试点;允许港澳书籍报刊在大陆公开发行;转变各级宣传部门职能,等等。

*中共全会要讨论政改?*

法新社13号报道说,这23个签名人当中,有一些是知名的改革派人士。报道说,有消息说,被认为是温和派的温家宝总理发表了有关政改的讲话后,在中共党内引起了不同的反响。不过,CNN专访温家宝中有一些关于政改的言论,都被中国媒体屏蔽了。报道说,中共从15号到18号要召开17届5中全会,有人说,这次全会可能会讨论一点政改的问题。

华尔街日报星期四报道说,这封信,能在新浪微博上出现,也显示了互联网在推动政治自由方面有着无远弗界的巨大威力。同样,刘晓波的妻子刘霞,也在星期三利用推特,表达了刘晓波获奖后她所遭到的软禁待遇。

华尔街日报说,有许多专家都认为,中国的发展是一种新的模式:一方面实行国家掌控的威权资本主义,尽快发展经济,另一方面则以维稳为由,打压持不同政见人士。华尔街日报还说,这些签名的人,大多数都是知名的改革派人士,以前也都不断就此事发出呼吁。

*海外分析:签名者多已年迈,影响有限*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由于这批人大多年事已高,因此影响有限。而当局正是看在这一点上,不怎么整肃他们。不过,李锐和许多签名的老人,他们的文章,基本已被封杀,大多都无地发表。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着重谈到了温家宝总理最近发表的一些有关政改的讲话。报道首先提到了温家宝今年四月曾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一篇纪念胡耀邦的文章。胡耀邦曾是中共总书记,1987年被保守派老人整下台,胡耀邦1989年春天逝世,引发了当年的天安门运动。

*温家宝持续呼吁政改*

接着,报道谈到了温家宝8月下旬在深圳的讲话,引起了媒体的交锋。一些媒体支持温家宝的政改观念,另外有一些呼吁大家警惕西方式民主的危害。报道说,有些专家分析说,温家宝脱开讲稿的一些政改讲话,并没有得到其它政治局常委的同意。不过,温家宝继续在访问美国和后来访问欧洲时,再度表达了同样的政改观念。

特别是CNN9月下旬专访温家宝时,温家宝说:尽管社会上存在各种各样的议论和观点,尽管存在各种各样的阻挠,我将坚定不移地按这样的理念去实践,在我能力范围内,贯彻我的理念,推进政治改革的步伐。我想用两个词来表达我的决心:"风雨无阻,至死方休"。

*公开信:追究黑手责任*

中共老干部李锐、胡绩伟在他们给人大常委会的公开信中说,温家宝这些言论,都被中国媒体屏蔽掉了。

这封公开信说:"这些事情,如果追究责任,绝对查不到具体人,这是一只看不见的黑手。他们自知理亏违宪,通常以电话通知某人的作品不能发表、某事不能见诸媒体。打电话的官员不留姓名,叮嘱执行者为其保密,但必须执行他的电话指示。这只看不见的黑手就是中宣部。现在是中宣部凌驾于党中央之上,凌驾于国务院之上。试问中宣部有什么权力封锁总理的声音?有什么权力剥夺全国人民对总理讲话的知情权?"

*黄睛:改革派撤退*

彭博通讯社星期四报道,援引国立新加坡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研究院访问教授黄睛的话说,李锐他们这封信发出几天后,中共中央要开5中全会,这反映出,高层对于政改发展方向,还有不同的意见和看法,甚至展开了辩论。黄睛说,这也许是一个迹象,表明在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之后,改革派有所撤退。

*林和立:温家宝在常委中属于少数*

彭博通讯社的报道,还援引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教授林和立的话说,温家宝"最近遭到了主管宣传的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等保守派的强烈批评。"林和立还说,在政治局常委中,温家宝绝对是少数派。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