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星期一

[G4G] Re: 全面推进改革 着力改善民生 调整收入分配 - 新浪网

南都社论:期待改革进入均衡发展新阶段

  南方都市报 | 社论
 
  为期四天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昨日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并发表了会议公报。公报用主要篇幅阐述了执政党对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强调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使上层建筑更加适应经济基础的变化。
 
  从对改革开放必要性的重申上,本次全会完全继承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改革话语体系,未来五年仍然是“改革年”。其中,通过对经济发展意义的高规格定位,显著地提高经济体制改革在改革全局中的分量及比重。可以说,改革依旧是一统全局的关键词。改革依然在路上,这是五中全会定下的基调,也是对此前舆论的回应。
 
  本次全会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在许多议题上都引发热切的期待。民众希望祛除经济发展模式中的弊病,尽快解除由此造成的各种困扰,落实以人为本的施政方针,实现“藏富于国”向“藏富于民”的转变。特别是在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方面,民众更期待有较大程度的改善,以趋近社会公平正义。这都表明社会求变的心态明显,民众始终在追求生在家国的幸福感。
 
  保持和延续一种良好的经济体,其作用不言而喻。全会公报延续了对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视,同时对更恰当地施惠于国民也给出了原则性的指导意见。总体来看,将来的经济模式要能呼应国民的吁求,宏观发展与微观感受当能同步前行。改革经济模式中不适应民众要求,甚至以牺牲民众利益为代价的发展方式,这是深化改革的应有之义,必将贯穿全过程和各领域。
 
  发展是让中国这个庞大的经济体长盛不衰的要诀,但经济并不是唯一重要的。从之前的经验教训看,片面强调经济发展而忽视民生,不仅拖累民众的生活质量,更会将坏的效果反作用于经济发展本身。公报对此有深刻体认,要求变革经济发展模式,防止其偏离民生诉求。又一个五年计划行将开始,民众站在新的起点上满怀期望,归结到一点就是改善人的处境。
 
  改革具有革故鼎新之意,却也要权衡利弊,使得应延续的可持续下去。平衡指向多面,首要的莫过于持守施政责任与济民义务,平衡的要点自然聚焦于贫富差距、城乡分割、分配不公、住房交通、污染与环保、能源与消耗等大小议程。这些都是过去改革不彻底遗留下来的问题,民众期待通过彻底的改革予以解决。
 
  改革是民众包容和支持改革的理由。按照执政党的时间表,中国到2020年要实现完善的、成熟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无疑,充满改革欲求的“十二五”规划是达成这一理想的关键时期。公报所展示的发展思路,既是改革对民众应有的馈赠,更是保持改革不褪色的前提条件。民众乐见一个成果普惠、各领域均衡进展的改革新阶段。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访问 南都周刊官方网站www.NBweekly.com

2010/10/19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政改”话题,以后再谈【不许折腾】from 刘晓原的BLOG by 刘晓原
Shared by lawyer China
制定了十二五发展规划,也谈了民生,“政改”以后再谈吧!
http://politics.people.com.cn/GB/1026/12984443.html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腾讯网

全面推进改革 着力改善民生 调整收入分配
新浪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0年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202人,候补中央委员163人。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锦涛作了重要讲话。 ...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在京举行腾讯网
五中全会增补习近平为军委副主席新浪网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在京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人民网
每日甘肃 -中国网
此专题所有 649 篇报道 »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喜欢推特?请翻墙跟@elaoda,鹅推特推荐用中文!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