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星期六

[G4G] Re: 党国: 重庆江津区委书记王银峰新闻发布会说谎被揭穿

党员英雄谭千秋救人事迹涉嫌造假

老 讷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356e720100ltfm.html?retcode=0

 http://longzipig.blog.sohu.com/161144209.html

    (笼子猪按: 四川地震,以前出现了造假的小英雄林浩,如今又出现了一个新的造假。那个什么谎言社,不造假你会死呀?)

1.

    二哥前天由德阳回扬州,中午来看望90高龄的老母。趁母亲午休,久违的我们一道喝茶闲聊。谈话中,二哥提及他曾经的同事、东汽中学政治老师、汶川地震中“党员英雄”的谭千秋。二哥说,谭本人就是一普通老师,其救人的光荣事迹乃新华社主任记者王建华杜撰。

    二哥走后,我在电脑上搜索“谭千秋”相关资讯,结果可用“浩如烟海、灵光四射”来形容。“百度”给出的固定子项,就有10条之多,如:谭千秋的故事,谭千秋的资料,谭千秋颁奖词,谭千秋的事迹,谭千秋图片……。其中,“百度名片”这样介绍这位家喻户晓的大英雄——

谭千秋,男,中共党员,2008年感动中国人物。生前系东方汽轮机厂所属东汽中学学生工作处主任,四川省特级教师。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强烈地震,当时,正在上课的谭千秋迅速组织同学们向楼下疏散。当他得知有几个同学还没有离开,立即返回教室。危急时刻他奋不顾身扑了上去,用双臂将4名高二一班的学生紧紧地掩护在身下。5月13日晚上,当人们从废墟中将他的遗体扒出来时,他的双臂还是张开的,趴在讲台上。他被追授全国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抗震救灾英雄等荣誉称号。

    难道“全国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2008年感动中国人物”谭千秋又是党媒制造出来的一个神话?

 

2.

    以下是我与二哥的对话,时间是2010年10月13日下午3点左右。

问:2008年你已经退休了。

答:是的,退休8年了嘛。

问:那你如何知道谭老师的事迹涉嫌造假?

答:我认识谭千秋和他爱人张关容。地震之后,我帮助学校编写回忆录。

高二(一)班一共46个学生,地震中死了38个。活下来的8个,都写了纪念文章。文章里,他们除了提到“那天是谭老师的政治课”,没一个说到谭老师救人,也没一个说自己被谭老师救。

问:回忆录后来辑集成书了?

答:成书了,就是你现在看到的《痛定思痛》。那8个孩子的原稿还在我这里。

问:你和这些孩子都逐一见过面?

答:见过。

问:那谭老师会不会是救了其他班上的学生?

答:高二(一)班在四楼。几秒钟,大楼就垮塌了,四楼教室瞬间沉到了一楼,谭老师没有时间去救其他班的学生。

问:新华社记者说,被救的4名学生躲在讲台下,是“返回教室”的谭老师“张开双臂”保护了他们……

答:倾巢之下,安有完卵?你想是否可能:大楼剧烈摇晃,水泥预制板随即倾压下来,全班师生从四楼一锅粥似的堕向一楼,谭老师和四名学生却保持了这个姿势……

    百度关于谭千秋英雄事迹的描述来自新华社主任记者王建华的报道。王建华笔下的谭老师冷静果断,救人细节栩栩如生,仿佛记者本人就在现场。但奇怪的是,高二(一)班生还的所有学生事后好像全部失忆、忘记他们的救命恩人了。

 

3.

    二哥张天明,1968年毕业于扬州师范学院,被分配至四川绵竹东方汽轮机厂子弟中学任教。1985年任副校长,1999年任校长,期间,他和同事一道呕心沥血,将一所工厂子弟学校办成了四川省重点中学。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共产党员,二哥对有些问题的看法与我角度不同。例如,地震后他参与编辑的摄影画册《大爱无疆托起希望》,在我看来就缺乏起码的反思。但是,杜撰英雄事迹、用谎言教育后代仍为他所不容。

    我问二哥,新华社记者王某是否知道自己捏造了一个弥天大谎?二哥认为王自己心里是清楚的。也就是说,这位记者先生是有意造假。

    纪念文集《痛定思痛》编成后,王建华曾经向二哥要过一本。2009年5月10左右,为纪念地震一周年,王再次前往东汽中学采访。此时,学校返聘二哥整理有关资料,在办公室,二哥见到了来访的王建华。据二哥说,他和王之间有过这样一段对话——

二哥:看到我们编的书了?

记者:拜读了。

二哥:我想你最关心应该是刘虹利《挥之不去的5.12》。[注:刘虹利即王建华报道中的“刘红丽”,高二(一)班8名幸存者之一,是所有相关报道中被首先提及的被救女生。]

记者:你怎么知道?

二哥:没有谁比你更关心刘虹利的文章了。遗憾的是,她在文中没有提到谭老师救人。

记者:(支吾)……怎么说呢……那是个特殊时期,全国人民在电视、报纸上看到的都是血淋淋的尸体,这个时候,人们需要一种精神……

    谈话结束,二哥见王建华找“刘红丽”谈话。事后二哥问刘“王老师找你谈什么”,刘答:“问那篇文章是不是我写的,我说是。”

    这次见面,二哥与王建华有过一张合影。不过,我没看见这张照片。我想,待二哥回川,我会让他把照片寄来,让大家一睹尊容。

 

4.

    二哥说,“造神”事件发生后,学校发生了一些令人难受的故事和细节。

    谭千秋的“事迹”被广泛报道,谭的爱人张关容曾受到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CCTV“感动中国”人物的评选活动放大了谭千秋“事迹”的感人效应。

    据传,张关容收到的来自海内外的指定捐款已达千万元之巨。直至去年中秋,还有人继续捐款。

    二哥说,“谭千秋救人事迹涉嫌造假”在德阳知道的人很多,在东汽中学更是公开的秘密。

    去年,有美籍华人向东汽中学捐赠一座不锈钢雕塑,雕塑背面原来有一段铭文,说明作品是专门为纪念谭千秋而创作的。二哥提出,这件事与事实不符,学校是培育人的地方,应以诚信为宗旨,哪能在校园里永远保留一个神话,用子虚乌有的故事欺骗一代又一代的孩子们。这让现任校领导犯难,后由校方出面致函捐赠者,建议去掉铭文,将作品纪念对象改为“5.12”地震中死难的14位教师。

    闲聊结束,征得二哥同意,我致电南方都市报报料热线。昨天中午,我接到该报一位记者的电话。我给了他二哥的联系方法。但到我动笔写作此文之时,二哥没有收到记者的电话。我想,这则“负面”新闻或有三难:一,这桩丑闻已犯下“欺君之罪”,揭露它有违宣传口径、有损党的形象;二,拿一位死者“做文章”,不符合中国人为死者讳的美德,似乎有失厚道;三,造假始作俑这不是别人,而是道貌岸然、势力强大的新华社;故任何媒体放弃这个选题我都表示理解。

    但二哥还是坚持以为有责任澄清“谭千秋救人事迹涉嫌造假”事件。我在这里写下二哥道出的真相,不是因为有维护新闻真实性原则这个冠冕堂皇的理由,而是二哥说的,“是为了对参与捐赠的全体善心人士负责,也是为了对谭老师本人负责”。

    我还以为,“被英雄”有违死者的纯良品格,而党媒工作者动辄“造神”的纯功利行为未免太过“唯物”了。将死者作为工具,是对亡灵的大不敬,也是对人性、对生命的大不敬,更何况仅就谭千秋殉职讲台这一事实,一位普通老师的死,已足以人我肃然起敬。


2010/10/17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10月14日,财新传媒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请律师对江津区官员和开发商的对话录音进行了鉴定,认为本网报道的核心事实是成立的。如有必要,我们可以公布完整录音,并接受权威鉴定。”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on 10/14/10

重庆江津区委书记王银峰新闻发布会说谎被揭穿
重庆江津区委书记王银峰。
重庆江津区委书记王银峰。
DR

一段关于“风水”的议论,让重庆市江津区委书记王银峰身处舆论的风暴眼。10月8日,《财新网》刊发了《风水惹的祸?重庆开发商与官员博弈实录》一文,文中称,王银峰发表“开发商正在修建的大楼挡住区委大楼风水”言论,要求开发商将正在施工建设的“水映康城”E栋停工拆除。

开发商王志勇,还指望着靠项目赚的钱,撬动其他几个项目。他拿出所有手续质问,“该有的都有,合法合规的东西,凭啥子就抵不过书记的一句话?”

10月12日,江津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声明,称《财新网》“严重失实”。10月13日,江津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并通过新华网重庆频道直播。在发布会上,江津区政府副区长张晓江称,该项目确实手续完整,之所以叫停该项目则是因规划变更,而非“风水”问题。

区委书记王银峰则说,由于“风水”事件引发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压力是非常大的,“一个区委书记,一夜之间变成了大灰狼,变成了一个很混帐的书记。”
现年48岁的王银峰,拥有理学博士头衔,曾在中国科学院河南地理研究所做副研究员,还曾到日本名古屋大学、歧阜经济大学讲过学,被称为学者型官员。

对“水映康城”停工拆迁的原因,王银峰表示,江津区现有空间的不足已经限制了城市的发展。为了“跨江北上”寻求发展空间,江津区政府数度修改了规划方案,而新的规划方案却与正在建的水映康城E栋发生了“冲突”。

王银峰底气十足,不仅表示“身正不怕影子斜”,坚持说没有说出关于“风水”的言论,更高调请开发商将录音在网上公布。

根据财新网的报道,8月5日,开发商王志勇和李好学和区委书记王银峰见面,并对谈话交涉进行了录音。王银峰没有否认与开发商见面商谈,他说,“我就跟他谈,我也确实不知道一个区委书记跟他见面,他还拿了录音机、录像机来,这还是本人从政历史上第一回。”

王银峰信誓旦旦地说,“如果他们觉得录了我的音,退一步说,录音了我不知道,录音了大家都看过《潜伏》可以剪辑,剪辑了也没关系,他放到网上,今天大家也看到我本人了,也听到我的声音了,看看他们录音到底是什么。”

昨天,许多媒体都辗转获得了这段录音,有些媒体更将部分录音公布到互联网上。

该录音总时长为31分30秒,前半部分为一些杂乱的声音,包括拖椅子的声音;两分37秒前后,传来脚步声;开始的时候,装有录音笔的人显然在走动,后来安静下来,与一他称之为“王书记”的人对话。

大约3分30秒时,双方开始交谈,对话双方一方用重庆方言,一方用普通话,录音较为清晰。

9分10秒左右,开始传来了王银峰书记河南口音普通话,他说,“你知道不知道什么叫风水?你懂不懂风水?在这个地方你的建筑起来了,就挡了政府的办公楼。这里是衙门!”他又严厉地说,“你要建在这里的门口?我不知道是哪个领导批的,如果(当时)我在这里,你就批不了!”

除了这段因《财新网》的报道而被广泛传颂的言论外,疑似王某人的这位在录音中被称为王书记的人,更向前来洽谈的来人交涉起了“一旦停止建楼,如何补偿”的话题,他提出“还房”、“给地”的措施,而谈话的另一方则一直在讲自己的投入巨大,损失很大等。

开发商说,“整个损失有3个多亿。您改了规划,处理购房者的赔偿都要1个亿。”“你胡扯?我更改了什么规划?”,“王书记”抬高声音说,“要想跟政府玩的人,我们陪到底。”
开发商又提出,已定购期房的购房者的问题,有600多户人,买的就是“沙盘上的规划”,有100多户闹事都是大事,这种“社会上的不良反应”怎么办?

“你要是挑拨社会上的矛盾,当然能引起”,“王书记”回应说,“你知不知道为什么薄(熙来)书记要打黑除恶,什么叫恶?”这位“王书记”还语带威胁地说,“你在挑拨社会上的矛盾。还说这话,这不是找打(打黑)嘛”。

目前,还不能截然确认,录音中的谈话者是否就是王银峰本人。

今天(10月14日),财新传媒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请律师对江津区官员和开发商的对话录音进行了鉴定,认为本网报道的核心事实是成立的。如有必要,我们可以公布完整录音,并接受权威鉴定。”

tags: 媒体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喜欢推特?请翻墙跟@elaoda,鹅推特推荐用中文!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