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星期五

[G4G] FT社评:中国政改新动力

原始来源: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35024
编辑说明:恭喜金融时报中文版网站获得GFW认证,不过GR里面仍然可以看到FT的RSS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政府丑闻 by xccds on 10/15/10

原始来源: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35024
编辑说明:恭喜金融时报中文版网站获得GFW认证,不过GR里面仍然可以看到FT的RSS

多年来,在中国国家机器的最高层,有关政治改革的辩论一直掀不起多大波澜。然而最近这种辩论获得了新动力。上周,诺贝尔和平奖被授予中国异见人士刘晓波。而本周二,一群前党内高级干部发表了一封公开信,要求废除审查制度。将于周五召开的中共中央委员十七届五中全会,可能就改革中国的威权式资本主义制度展开讨论。对中国人民而言,这是一场值得进行的辩论。

改革派的希望集中在中国总理温家宝身上,他此前发表了一些支持政治改革的言论。4月份,他发文称赞已故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一位毁誉参半的自由派领导人。而在10月3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温家宝表示,自由和民主是"无法阻挡的"。此次访谈在美国播出,但没有在中国播出。在温家宝的任期内,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强国,那么,他是否计划利用自己总理任期的最后两年,开创一个政治革新的时代呢?

尽管这种想法很好,但不要忘了重要的一点。中国政治家对民主和人权的公开支持,往往只是停留在口头上。即使温家宝是真诚的,他也可能难以如愿。短期内,刘晓波获奖可能会增强中国保守派的力量。更宽泛地讲,中国在应对经济危机上取得的成功,强化了中共内部的一种信念:即中国式的威权资本主义制度,要好过西方那种政治自由与经济自由相融合的模式。

中国的改革者们应当坚定不移。中国或许是在没有进行政治改革的情况下,实现了令人瞩目的经济增长。但归根结底,政治压制是行不通的。这种做法只针对社会不满的表面症状,却任由病根溃烂。这会产生不良后果:去年的毒奶粉导致幼儿死亡事件,就是中国为其政治体制付出的代价之一,这种体制对于势力过于庞大的企业和官员缺乏足够的制衡。让公民向中央政府请愿的机制,在中国渴望成为的那种复杂的现代社会中,是远远不够的。

言论与集社自由是所有人与生俱来的权利。中国宪法也保护这些权利。中国政府应遵守这一誓约。剥夺公民的此类权利,是不安全感、而非实力的体现。如果中国领导人的权威不能建立于"主权在民"(popular sovereignty)的基础之上,这种不安全感将一直存在。

欢迎订阅《政府丑闻》博客!http://feeds.feedburner.com/GoveCN

上传泄密文件:https://uploadleakfile.appspot.com/ Paypal捐赠:Donate@UploadLeaks.com

广而告之:

YesVPN,美国VPN服务包月仅10元!http://bit.ly/YesVPN

威众安全路由器,硬件翻墙解决方案!http://bit.ly/9T4yAg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