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星期二

[G4G] 新华人寿原总裁月领9万养老险 审计署叫停

2010年初,国家审计署对中国人寿进行审计的时候查出一份蹊跷的保单。这是一份给包括前总裁孙兵在内的47名高管购买的补充养老险,由新华总裁办公会议在2009年3月决定购买,本来投保在新华人寿的北京分公司,后于去年汇金入股之前转到了中国人寿。来源:财新网

 “叫停的成本很高,但无论如何都要叫停。”新华人寿的几位董事都作如此表态。一方面,审计署已经有了结论,另一方面,按照精算假设计算,新华要陆续为这一安排支付两三亿元的成本。这份保单在新华人寿的时候还是一般的补充养老险计划,后转到中国人寿时,对退出附加了不少苛刻的条件,包括支付违约金等。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2010年初,国家审计署对中国人寿进行审计的时候查出一份蹊跷的保单。这是一份给包括前总裁孙兵在内的47名高管购买的补充养老险,由新华总裁办公会议在2009年3月决定购买,本来投保在新华人寿的北京分公司,后于去年汇金入股之前转到了中国人寿。

  据此计划,这47名高管在退休之后可以享受到年金收益及医疗费用的报销。其中孙兵退休后每个月领取9.28万元,如按80岁身故测算,共可领取约2665万元,如果加上医疗费用可报销部分,孙兵每月所获权益最高可达11万元,“其他人每月也就1万多,都是陪衬。”新华人寿内部一位人士表示。

  这份罕见的高额补充养老险未经新华人寿董事会的批准。如果不是国家审计署发现,董事会一时间难以察觉。“一开始董事会还以为是一年9万,没当回事儿。”新华人寿一位董事表示。

  国家审计署就此事专文报国务院,称此方案违反了金融类国有企业领导人廉洁自律的规定,有关部门应予以调查并进行严肃处理。

  当事人孙兵今年56岁,1983年加入保险业,曾任平安保险常务副总经理,1994年参与创办新华人寿,任总经理兼董事。在关国亮在新华人寿长达八年的强权时代,孙兵甘愿做二号人物,隐忍不发。2000年关国亮引入外资股东后,挪用资金违规投资的情况逐渐为股东所发现并不容。2006年10月,关国亮被保监会停职,工作移交给孙兵,并接受司法调查。至2009年底汇金进入之前,孙兵成为实际掌控人。

  此时关国亮东窗事发,新华人寿风雨飘摇,业绩下滑。孙兵将内部资源向前台倾斜,保费迅速企稳并实现三年翻番,2009年底保费收入达668亿元,居业内第五。孙兵本可就此居功,但暴露的问题也令股东再三思量。一是新华人寿的费用三年来水涨船高,孙兵亦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但这并未经董事会正常程序,亦受到保监会的批评;二是投资出现较大失误,收益率低于业内基准;三是公司内控薄弱,案件不断;四是孙兵实际上成了新的内部控制人,对股东希望了解公司运作情况的要求不太配合,逐渐失去股东信任。

  “我老了,要退休了。”2009年10月,孙兵接受本刊记者访问时表示。汇金入主新华人寿前夕,孙兵得知自己并非总裁人选,而被推荐为“副董事长”,退意坚决。同期离职的高管还包括原总精算师杨智呈、原销售中心总经理高焕利及原运营中心主任赵子良。后三人已经跳槽至总部位于深圳的生命人寿。孙兵至今未如市场传言所称,公开出任生命人寿包括顾问在内的职务。

  “同业均无先例。一般都按企业年金走正常退休途径。”新华的一位高管谈到前述补充养老险安排时说。

  2010年夏,新华人寿董事会一致通过决定废止此计划。新华为此已付出了约3500万元的成本,先期退休的12人开始受益。

  “叫停的成本很高,但无论如何都要叫停。”新华人寿的几位董事都作如此表态。一方面,审计署已经有了结论,另一方面,按照精算假设计算,新华要陆续为这一安排支付两三亿元的成本。这份保单在新华人寿的时候还是一般的补充养老险计划,后转到中国人寿时,对退出附加了不少苛刻的条件,包括支付违约金等。

来源:财新网

打喷嚏链接:http://www.dapenti.com/blog/more.asp?name=xilei&id=34965

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韩寒最新小说)



用手机上喷嚏网:m.dapenti.com        每周精华尽在【喷嚏周刊】       《喷嚏图卦》图片托管于又拍网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