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星期一

[G4G] 南方周末【诺贝尔奖2010】2010年诺奖与农民工

- (作者分别执教于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香港大学中文系)

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了劳动力搜寻理论,这是这个奖项第一次与中国广大的农民工有了直接切身的联系。

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了劳动力搜寻理论,这使得瑞典这个遥远国度的盛事第一次与中国广大的农民工有了直接切身的联系。

现实中,中国劳动力市场供需双方常常出现双边失衡:目前,一方面,沿海许多工厂找不到合适的工人,出现所谓的"民工荒"问题;另一方面,许多偏远和内陆地区的劳动者 (以农村劳动力为主体)又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这是一个典型的劳动力市场摩擦过大和工作搜寻渠道不畅通所导致的问题,正是劳动力搜寻理论研究的基本主题之一。

在搜寻理论看来,目前的问题出在空岗和剩余劳动力之间缺乏有效的匹配机制。在缺乏有效的职业匹配机制时,农村劳动力只能依靠原始的血缘关系和地缘关系来获取就业信息和搜寻费用。但是,血缘和地缘关系仍是一种相对狭隘的群体纽带,社会资本网络内部信息的畅通和可靠是与不同网络之间信息闭塞与不信任相生相随。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南方周末-热点新闻 by infzm on 10/13/10

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了劳动力搜寻理论,这是这个奖项第一次与中国广大的农民工有了直接切身的联系。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