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5日星期六

[G4G] 高冬梅:就近开始(从头再来)

从心开始!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高 冬梅 on 7/25/09

又看了一遍张艾嘉的《20,30,40》很久没看,再看,还是觉得很好,我喜欢女人的视觉来看一些普通的问题,这不过就是生活,呵呵,我总是奢谈生活,那又怎样呢?那就这样吧。
很喜欢那两个20岁左右的女孩子,那么阳光灿烂,面如桃花,年轻真好啊,30岁的刘若英就像一个动物凶猛的女人,无穷欲望,同样也是年轻,40岁的张艾嘉被生活折磨得很乖了,没有什么不可以忍受的,就如同一样年纪的我(们),随便拉个们来垫背,貌似普遍的样子,呵呵。这没有什么,20岁的女人会到30岁,30岁的女人会到40岁,40岁的女人会到50岁,如此而已。有时候我想,其实,人的无论大小,都是一样的生命体验,没有什么值得抱怨和大谈其谈的,突然想起上个月吧,请一个台湾来的姐姐吃饭,和她见面才知道她50岁,以前在台湾的时候当过兵,后来在为一些癌症病人服务,和她老公一直在南台湾做社工,而她这次离开台湾来大陆做一些游走,就是想独自一人走走看看,无目的的在大陆游走,先在云南后来贵州,和她吃饭时随便聊天,她就讲到说,她想自己体会生命的感受,而老公也比较支持她的出走。我其实是很奇怪她这样自然的谈到生命体验。因为像我们这样在尘世里混得太久了的人,有时候都不好意思这样讲了,虽然,我知道每个人无论掩饰还是假装,都是一样的体验,呵呵。所以,这也没有什么。
再说,生活是多么的巨大无边啊,谁都逃脱不掉,我一直不信任那些没有生活感受的人。让那些没有生活体验的人见鬼去吧。

前天看了一遍《被遮蔽的天空》又译为《地下》,南斯拉夫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的电影,说他是南斯拉夫天才型电影大师,果真如此,毫无疑问,这是一部了不起的电影,再一看,他的很多电影都是很牛的,都获得过大奖,《生命是个奇迹》《黑猫白猫》《爸爸去出差》等等,居然我有这套碟很久了,但是一直没有看,给我浓重推荐的人强烈的陪我看,还说这个碟可以看2遍,3遍,我坚信这个电影值得的,但是,看完以后,觉得很重,看起来并不是那么的容易,这些波澜壮阔的叙事。一把年纪,我当然不会幼稚到对世事一无所知,但是,假如每天都生活的一个巨大的阴谋里,欺骗,谋杀,幻想,期待,一旦谎言被揭破,那是要死人的。电影里果真死人了。被遮蔽的天空并不是令人向往的。无论是那里。
看完这个电影,觉得不动声色的叙事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一个导演就靠一部电影,叙述了南斯拉夫一段壮阔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就没有这样的冷静的叙事能力呢?问题出在哪里?难道我们必须天天在一片喧哗当中过活?尘埃落定的历史在哪里发出冷冷的光?静静的照耀安静的心灵。耀眼而奢华。
所以,有时候很喜欢唐德刚在《晚清七十年》里说的:历史是条长江大河,永远向前流动····
我说:过吧,过吧,尤蛟龙过江,尤白驹过隙,都是波澜壮阔。

有天晚上睡不着觉,半夜醒来,看梁文道的《我执》,看到他写《春光咋泄》里,张国荣像说一句咒语一样的对梁朝伟说的:不如我们由头来过。这句话有巨大的杀伤力,对梁朝伟如此,对很多恋人也如此,除了恋人,这句话放在其他地方呢?
不如我们由头来过?放在其他地方试试。
这句话只是假设,我倒是看到梁文道写的这段话,想到的是时间的分配,呵呵。
张清芳说:时间的滋味。
我说,时间的分配。
有人说,人生四十一过,人生下半场就开始,我笑,这句话很给人鼓励,就是下半场啊,这个定位很准确。下半场干些什么?就像中国烂足球,下半场干什么?
那个开始下半场的人说:要干过瘾的事。
嘿嘿。同意。如果不过瘾,江河就会很快世风急转日下。这是一件严肃的事。哈哈
也有人老说:要生产自救。
我说,是怎样就怎样。也许吧。
不要也许,假如笃定的说:是怎样就怎样呢?
试。试。
所以,时间除了分配问题,还有一个就是不要浪费的问题。
不浪费干什么呢?用来鬼混,斯嘉说,生命就是拿来浪费的,我说是拿来鬼混的。
在一段沉寂的时间过后,一个摇滚歌手在歌里独白:浪漫是需要勇气的,接着他就开始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2009.7.26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