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星期日

[G4G] 杨继绳:发展市场经济 防止拜金主义(官场经济拜权主义)

(《经济参考报》1993年3月23日一版头条)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杨继绳 on 7/19/09

有些同志把市场经济和道德视同冰炭,认为二者不可相容。由此,有的人得出不能搞市场经济的结论;也有的人认为既然搞市场经济,道德就可以抛到九宵云外。显然,这两种看法都是对市场经济的误解。


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是相伴而行的。没有精神文明,就没有物质文明。没有道德的制约,就不可能搞市场经济。道德不仅是社会的灵魂,更是市场的灵魂。如果说,市场法规,市场管理制度是作为外在的强制来规范人们行为的话,那么,市场道德则是通过内在的自觉来规范人们的行为。道德规范建立在每人的心灵深入,它比外在的强制影响更深远,更广泛。


市场经济是按照价值规律运行的。价值规律的基本原则是等价交换。也就是说,我付出了多少,就只能向对方索取多少;我得到了对方多少,就必须付出多少。索取过多和付出过少都是不应当的。巧取豪夺和等价交换就不相容。


市场道德并不要求进入市场的人毫不利己,而是要求在利人的前提下利己,通过利人来实现利己,绝不能用损人的手段来达到利己的目的。以邻为整,坑蒙拐骗是对市场经济的玷污。


在市场交换中,一方的义务是另一方的权力;一方的权利要靠另一方履行义务来实现。言必信,行必果,交换双方的利益才有保证。因此,商业信誉是市场交换能够正常进行的必要条件。欺诈行为不仅葬送欺诈者的信誉,也破坏了市场交换的秩序。


市场经济的要义在于竞争。在竞争中人人平等,商品是天生的平等派。市场竞争没有国界,是天生的国际主义者。商品是科学技术的结晶,它必须遵循科学的法则。这些新的道德规范,新的精神文明将在市场经济中确立。


衣食足而后知荣辱,尊严和饥饿很难友好相处,没有物质文明,就很难实现精神文明。市场经济造就一个丰裕社会,也就造成了实践道德的物质基础。从这个最根本的方面来说,把市场经济和道德对立起来是没有道理的。


然而,市场经济的发展必然带来一些消极的东西。其中影响最大的拜金主义。拜金主义,把金钱看作高于一切的主宰,当作无所不能的神灵。"金子,黄黄的,发光的……只要一点儿就可以使黑的变成白的,丑的变成美的,错的变成对的,卑贱变为尊贵,老人变成少年,孺夫变成勇士。"莎士比亚剧本中的这段台词深刻地讽刺了金钱万能,也是拜金主义的生动写照。如果听任拜金主义的发展,人将变成金钱的奴隶,社会将变成冰冷的点钱机,人性的火花将在物欲中泯灭。


既然市场道德以等价交换为基础,斤斤计较物质利益不是市场道德所允许的吗?对金钱的追求不也是合理的吗?是的,在市场道德这个层面上,这些都是应有之义,"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这个"道"就是以等价交换为基础的市场道德。然而,这些是以"经济人"假设推导出来的市场道德。实际上,大家都是"社会人"。因此,必须有一种比市场道德层次更高的道德约束,这就是社会道德。市场道德,仅仅是调整、控制市场交换行为,保证市场经济正常运行。而调整、控制人们的社会行为,维持社会秩序,仅靠商业原则是不够的,还需要社会道德。社会道德可以对市场经济的消极方面起制约作用。


如果说,市场经济原则,可经激励人的创造性,提高经济效率;那么,社会道德原则,则可以限制人的劣根性,保证社会会平。


尽管我们承认经济活动是一切社会活动的基础,但是,经济活动不能代替一切社会活动,国民生产总值不是评论社会的唯一指标,经济原则也不是维系社会的唯一原则。不能把社会上的一切都换算成美元,英镑,人民币。很多东西都价值是用金钱无法标明的。"经济人"假设是经济学家研究经济学的一种方法,不能广泛地推行于现实社会。


对人们来说,还有比金钱更宝贵,更崇高的东西。人不是经济动物,人更有高层次的追求。人们不仅需要经济的实惠,更需要理想的阳光,需要人际关系的和谐和温情。因此,作为市场道德的等价交换原则不能无条件地推广到人际关系中去,在夫妻、父子、兄弟、朋友之间,冷酷无情的斤斤计较会失去友爱与温馨。在个人和国家之间、个人和集体之间,还是应当提倡无私的奉献,还需要献身精神。


(《经济参考报》1993323日一版头条)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