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星期五

[G4G] 信力建:东西德何时实现真正“统一”?

柏林墙倒塌已经19年,而德国东、西部人之间还横亘着一堵心理上的"墙"。那种原以为只要七到十年东、西部便可融为一体的想法看来是天真了些。德国政府在《2000年德国统一报告》中承认,德国的统一"还没有完成"。有识之士认为,真正的融和将"至少需要一代人的时间"。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信力建 on 7/8/09

在上世纪80年代末,社会主义阵营中的优等生东德,按东西德马克的官方汇率计算,其人均GDP只有西德的一半(其实是高估的)。两德的强烈反差和当时戈尔巴乔夫的新思维,引起了东德境内人心思变。19899月匈牙利开放西部边境,两天内就有近万名东德人利用去匈牙利度假之机,取道匈牙利逃往西德。10月初又有1万多名东德公民涌进西德驻捷使馆要求去西德,东德政府最后被迫放行。106日戈尔巴乔夫参加东德建国40周年庆祝活动,次日莱比锡爆发了7万余人的游行示威,高喊口号"戈尔比,救救我们"。同时批评攻击当时东德领袖昂纳克。1018日德国统一社会党召开119中全会。全会认为昂纳克应对国内危机负责,并主张同反对派对话。随后71岁的昂纳克以健康原因辞去总书记之职。由52岁的克伦克接替。119日东德政府宣布开放柏林墙和两德边界,数以万计的东柏林居民涌向西柏林。屹立28年之久的柏林墙一夜之间坍塌了!在柏林墙坍塌之际,西德时任总理科尔抓住时机,于1128日提出统一德国德10点计划,,被民德政府拒绝。至199021日,东德莫罗德政府顺应潮流,改变了对统一的态度,提出了所谓四阶段统一计划和路线。但是,形势的发展快于人们尤其是民德政府的予期。1990318日民德举行人民议院选举。基督教民主联盟,德国社会党,民主觉醒党组成德国联盟,提出尽快统一德国竞选主张,并赢得多数。并由基督教联盟议会党团主席德梅齐尔组成政府。随后该政府加快了和西德的统一谈判。518日两德签署关於建立货幤经济和社会联盟的国家条约。831日签署关於政治统一的第二个国家条约。103日民德正式加入西德。分裂40多年的两德最终统一!

从1990年10月3日两德统一到今天,德国统一已经19年,这19年来统一双方孰得孰失,值得我们深长思之。

柏林墙倒了,应该说东德人比西德人更兴奋,毕竟是穷人和富人搭上了亲戚。很多东德人涌进了西德,想在那里找份工作,把兜里的东德马克迅速地变成西德马克。但真正的融入,哪里像两股人群拥抱在一起那么简单。教育水平,职业经历的差距都太大了,一个马克思主义思想培养起来的革命者,哪那么容易受到西方企业主的欢迎?所以很多东德人在西德游荡了一段时间以后,又纷纷返回到贫穷的东德。他们懂得了要想成为西方人,还需要一段必要的过渡过程。

  就政治方面而言,过去的东德是苏联模式的社会主义国家,人的等级很分明。进入新的社会体制,这些曾经享受着特权的干部们,不得不同普通的民众平起平坐,优越感没有了,发号施令的威风没有了,对这些人肯定是一个很大的失落。还有一些高级知识分子,也存在这样的问题。东德的高等教育一直是不错的,有一批知名的专家教授,统一之前的时候,或许在某个国际学术会议上,东德的专家发言,西德的专家听授。统一以后,这位东德的专家恐怕要给这位名不见经传的西德专家打工,心里的落差是显而易见的。所以那时候在东德,常常能遇到如国内"端着饭碗骂娘"的情况。当然,在政治上,东德人同西德人从统一那天开始,就是完全平等的。德国的现任女总理默克尔就来自东德,曾经是东德的物理学家,就是一个最有说服力的明证。两德统一以后,东德原来的体制迅速改变,以原东德领导人集体离职为标志,开始实行同西德完全一样的社会体制,整体过渡是平稳的。

  在经济方面,西德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来支持原东德的经济建设,首先就是在原西德的公民中征收众所周知的"团结税",也就是说,两德统一以后,为了加速东德的经济建设,在西德的从业者中,按照收入的比例,增收一定的税款投资东德的建设。在这一点上,西德人民充分地体现了对东德人民的骨肉情谊,几乎没有哪个公民对"团结税"提出异议。当然,对团结税完善的监督、管理和运作,在其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统一之初,德国政府提出,要用三至五年的时间拉平东、西部居民的生活水平差距,并尽快完成东部的经济改造,实现东、西部经济并轨。为此,德国政府采取了包括平衡社会保障、税收优惠、鼓励西部企业到东部投资等一系列促进东部经济发展的措施,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是对东部进行"输血式"财政援助。十年来,西部投入东部的净财政援助金额达1.4万亿马克(约合6335亿美元)。大量注入的资金为迅速提高东部居民的生活水平及重建东部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东部居民的平均净收入已相当于西部居民的近90%,住房条件明显改善,并能享受到与西部居民一样的各种社会福利。

统一前,东部工业由于长期受计划经济体制的限制,企业的产品结构单一,缺乏国际竞争力。十年来,德国政府从西部引进大量资金、设备、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使东部的工业体系趋向合理,产业结构逐步完善,并初步形成了以化学、电子和汽车制造为重点的经济发展格局。近几年,东部加工工业发展迅速,其产值在东部经济中的比例上升到目前的近18%。以通讯、电子、光学、精密机械、办公设备、汽车制造等为龙头的加工工业已成为当前东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东部企业产品出口增加,去年出口额达310亿马克(约合140亿美元),比1996年增长了90%。

自统一以来,东部的基础设施迅速得到改善。政府已基本完成了东部联接西、南部干线高速公路的改、扩建工程,新建并改造了多条地区间高速公路,并对铁路及空运设施进行了大规模的现代化改造。东部的通讯部门普遍采用了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东部总体通讯技术水平已经超过西部。由于全面开展了住宅及市政改建工作,不少东部城市的面貌焕然一新。柏林市中心新建的"波茨坦广场"堪称德国现代建筑中的经典;而早就享有欧洲最大火车站盛誉的莱比锡火车站,经过改造,如今已被公认为是"代表未来的火车站"

尽管成绩显著,但统19年后的今天,德国东部仍然存在不少问题。目前东部的劳动生产率只相当于西部的60%,许多企业缺乏竞争力甚至倒闭,造成大量失业。东部目前的失业率高达18%,严重的失业问题滋长了极右排外思潮,成为东部当前最大的社会问题。据不久前德国《世界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东部居民中有78%的人认为,统一至今东部的问题仍没有得到解决。

据德国民社党发表的一份报告说,很多东部居民心里仍有怨气,"二等公民的感觉依然存在"。西部地区在经济、政治上仍享有绝对权威。东部人觉得,西部人那种轻视东部、盛气凌人的态度越来越无法忍受;而西部人却觉得,连年对东部的"输血式"援助加重了西部人的负担。这种地区差别所产生的人们在地位和心理上的差别,还需要一个调整和磨合的过程。

柏林墙倒塌已经19年,而德国东、西部人之间还横亘着一堵心理上的""。那种原以为只要七到十年东、西部便可融为一体的想法看来是天真了些。德国政府在《2000年德国统一报告》中承认,德国的统一"还没有完成"。有识之士认为,真正的融和将"至少需要一代人的时间"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