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星期日

[G4G] 紫昕寒日[原创]:敬畏之心

by 紫昕寒日
一般来说,能约束每个人行为的因素有两种,一是法律,二是道德,这个算是西方的说法。东方,也就是中国的说法,那就是"情、理、法"。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紫昕寒日 on 6/30/09

    一般来说,能约束每个人行为的因素有两种,一是法律,二是道德,这个算是西方的说法。东方,也就是中国的说法,那就是"情、理、法"。

    不管是哪一个时间段,哪一个人,要问他最为看重的一件事情是什么,九成九是"传承",血脉的传承以,文化的传承,等等。相对于文化来说,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与华夏文明比肩,丰富,严谨的传说构成了我们传承的底蕴,一代代的薪火相传,至今已经剩下的不多了……华夏文明的核心是"道",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我觉得还有一条隐藏的,但是又贯穿传承的始终,那就是"敬畏之心"。

    华夏文明中的伦理道德,忠孝礼仪,三纲五常等等、等等,都是在告诉我们,我们要有敬畏之心,处于不同的境界,处于不同的环境,我们要敬畏什么,只要有这番相应的敬畏之心,就会对我们的行为产生影响,所以我们的行为才不会对自己以及他人产生不可预料的伤害。就像老人们常说的,"举头三尺有神明,你就不怕天打雷劈么!"

    盘古,女娲,伏羲,神农这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无不让我们产生敬畏,阴司,阎王,牛头马面,黑白无常,无论生死,你都要遵守六道轮回,凡事有因有果,不是不报,是时候未到……这些曾经深入骨髓的敬畏,已经随着科学的发展,越来越淡了,就像西方人永远也弄不清什么是阴阳,永远弄不清为什么会阳极转阴,阴极生阳,永远也弄不清什么是"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科学并不能解释一切,还有哲学,宗教,还有就是这凌驾一切的"道",就是这一份"敬畏之心"。

    "天下间熙熙攘攘,皆为利来,皆为利往。"金钱,权利,各种欲望,各种诱惑,让我们目空一切,忘乎所以,那份本就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敬畏之心,早已抛到九霄云外,结果呢,善恶到头终有报。

    心存敬畏,我想我们能活得更久……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6-30 7:01:57编辑过]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