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星期五

[G4G] 为了祖国,他献出了自己的菊花

以男儿身假扮女性,只为亲近法国外交官取得机密,在1986年引起中法两国间谍风暴的"蝴蝶君"(M. Butterfly)时佩璞(Shi Pei Pu),6月30日在法国巴黎辞世,享年70岁。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非常英语 on 7/2/09

以男儿身假扮女性,只为亲近法国外交官取得机密,在1986年引起中法两国间谍风暴的"蝴蝶君"(M. Butterfly)时佩璞(Shi Pei Pu),6月30日在法国巴黎辞世,享年70岁。

图片

时佩璞原是北京京剧院的名角,1964年一次偶然机会,法国外交官布什科(Bernard Boursicot)去听戏,被扮演此角色的时佩璞吸引,随后两人产生感情,在布什科眼中,时佩璞始终是具东方神秘感的女性。
图片

法新社报导,布什科与时佩璞交往超过20多年间,一直不知道他的另一重身分是中国间谍,更不知道时佩璞其实是男儿身。时佩璞同时也让布什科相信,他的「儿子」是两人爱的结晶。

布什科在蒙古担任法国外交官的1977年到1979年间,私底下共传阅30则机密档案给时佩璞,所以在1986年事迹败露后,时佩璞被法国法院判刑六年,布什科也难逃刑责。
图片

不过,时佩璞在第二年就被当时的法国总统密特朗特赦。直到6月底去世前,他一直在巴黎自由生活。因为他的人生比戏剧更引人入胜,所以他的故事也在1993年被改编成电影「M. Butterfly」(蝴蝶君),M.取其有别于Mr.(先生)或Mrs.(女士)的中性字眼。

http://www.sinchew.com.my/node/120785?tid=2

  • 19年的親密關係,卻不知道枕邊人是男兒身?法國外交官員布爾西科(左)與愛人中國京劇演員時佩璞因為中國從事間諜工作東窗事發,在巴黎被捕後,才發現愛人是男人,此事當時也在法國造成轟動。圖為1986年,時佩璞(右)與布爾西科一起出庭的檔案照。(圖:法新社)

(法國‧巴黎)1986年在法國被判間諜罪的中國著名京劇演員時佩璞週二(6月30日)在巴黎去世,享年70歲。

男扮裝的花旦時佩璞與法國駐北京大使館一名職員當年的一段畸戀,一度引起轟,這段錯綜複雜的異國戀,後來被國華裔劇作家黃哲倫寫成百老匯劇本《蝴蝶君》,此劇在1993年被改編成同名電影


獲米特朗特赦定居巴黎

時佩璞因為為中國從事間諜工作,在1986年5月被巴黎一間法院判處監禁6年。時佩璞的親密人布爾西科也同樣獲罪。

時佩璞1987年獲得當時的法國總統米特朗特赦,重獲自由身後,他一直定居在巴黎。

時佩璞的助手表示,他是在巴黎的住家逝世。他生前與兒子時度度一同在巴黎定居。

時佩璞是在1964年遇到布爾西科,2人的關係前後維持20年。

布不知時佩璞是男兒身

60年代在北京工作的布爾西科,一次在使館舉辦的酒會期間遇上男扮女裝的花旦演員時佩璞,2人陷入愛河,但布爾西科一直都不知道時佩璞是男兒身,2人密切交往後,時佩璞更告訴布爾西科,已經懷了他的兒子。

布爾西科後來被調往蒙古首都烏蘭巴托大使館工作,但他在1977至1979年間仍次往返蒙古與北京之間,繼續與時佩璞保持親密關係,並在這期間把約30份法國機密文件交給中國。

布爾西科後來帶著愛人離開中國到巴黎生活,1983年,2人一同落後,布爾西科才發現真相,他當時在庭上宣稱自己遭愛人背叛。後來他在獄中企圖自殺,不過獲救。

前愛人時佩璞病逝
布爾西科反應冷淡

目前住法國一間療養院的布爾西科,在接受《紐約時報》電話訪問時,對前愛人時佩璞病逝的消息,反應冷淡。

因中風住進療養院,目前已逐漸復元的他虛弱地說:"他死了,並不意外,他病了很久了。已經是40年前的事了。"

受詢是否對時佩璞病逝是否感到難過時,布爾西科說:"他做過那麼多對不起我的事,都沒有一絲憐憫之心,我想現在再玩另一場遊戲,說我很難過這類的話,是很愚蠢的。盤子現在已經空了。我自由了。"

布爾西科顯然仍無法原諒他的前愛人。

他在訪談中坦言,過去數十年來,與時佩璞的關係仍然緊繃。最後一次跟他交談,也是數個月前的事,當時,時佩璞告訴他,他仍然愛著他。

後來已公開與另一名男子同居的布爾西科在1988年罕有地接受訪問,談到了自己的性向,他說:"我一直對男性及女性都有興趣,不管我自己或是他們究竟是甚麼性向,並沒關係。"

布爾西科以為中國人害羞
誤當時佩璞為女人

1964年,布爾西科被外派到北京大使館擔任會計師一職。當時20歲的他在一次外交酒會上,遇見26歲的京劇花旦時佩璞。

以教外交官夫人中文為職的時佩璞當時向布爾西科自我介紹時,說自己是京劇演員,也是京劇作者。

在一個美好夜晚,在紫禁城裡,時佩璞向這位年輕的外交官員述說起自己的身世,他說自己原是女人,但因為重男輕女的父親渴望生兒子,從小就被迫以男兒身被養大,2人旋即墜入愛河,並有了親密關係。

很多人都難以想像,布爾西科怎麼會一直被親密愛人時佩璞蒙在鼓裡,不知道他是男兒身。

據布爾西科透露,他與時佩璞雖然關係密切,但很少發生性關係,如果有性行為,每次也都是在黑暗中倉促完成。

據布爾西科解釋,他以為在保守的中國成長的時佩璞,對自己的身體比較害羞。

不過時佩璞自己的說詞是,他從未告訴布爾西科他是一個女人,只是布爾西科把他誤當女人,他就將錯就錯。

當這件震驚世人的間諜案曝光後,"雌雄莫辨"的布爾西科在法國成了笑柄。

時佩璞告知懷孕了
布爾西科當中國間諜

布爾西科被調離北京後,長年在外生活,但卻經常返回北京探望時佩璞,2人繼續藕斷絲連。

1965年,時佩璞告訴布爾西科,他懷孕了。不久後,還生下了兒子時度度。

布爾西科自稱是為了見"妻小"之面,才將法國的機密文件交給中國當局。布爾西科稱,當時時值中國文化大革命時期,中國的一名特務人員來找他,以時佩璞與兒子的安危作威脅,要求布爾西科為中國從事間諜工作。

1982年,在布爾西科千辛萬苦張羅下,成功安排時佩璞與兒子來到巴黎共同生活。不過,2人的關係立即引起法國當局關注,1年後,2人齊齊被捕。

布爾西科萬萬也沒想到,他愛了那麼多年的"她",竟然是男兒身。

真相大白後,時度度向警方供證,他是新疆維吾爾族,母親因為太窮了,將他賣。

畸戀曝光被寫成百老匯舞台劇
《蝴蝶君》上演引轟動

時佩璞與布爾西科被捕後,這段撲朔迷離的畸戀曝光,在西方引起轟動,"雌雄莫辨"的布爾西科更成為法國人的笑柄。

但中國當局卻由始至終保持低調。

在時佩璞被判刑的消息傳出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毓真表示震驚,他認為時佩璞被指控的罪名是毫無根據的。

馬毓真當時說時佩璞1982年10月赴法是應法國政府邀請去講學的。

不過,除此之外,中國當局至今並沒對法國的"美人計"指控再作出其他正式回應。

儘管如此,這段充滿奇情的異國戀,受到美籍華裔劇作家黃哲倫關注,他將這段真人真事,與作曲家普契尼的著名歌劇《蝴蝶夫人》結,寫成了著名的百老匯舞台劇《蝴蝶君》(M.Butterfly),上演後立即引起轟動。

《蝴蝶君》的戲劇張力,更吸引了澳洲導演柯南伯格,在1994年時將之搬上了大銀幕,並找來奧斯卡華人影帝尊龍擔任主角,拍成電影版的《蝴蝶君》。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