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5日星期六

[G4G] 姚小远:让自己更哲学起来(不要马哲)

推荐《恢复哲学的尊严》,作者黎鸣(就是那哲学乌鸦),爱好喜鹊的人就算了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姚小远 on 7/25/09

边地从早八点到晚八点停了十二个小时的电,下午我、老罗和小东在麻将房斗地主。斗地主是我在深圳跟老刘、戴鹰们学会的。最早,他们玩100、200、300,一铲600的,据说最牛的一庄四个炸弹,庄家进了两个9600。开始,他们邀我玩10、20、30,一铲60的,后来加到50、100、150,一铲300的,再后来就跟他们一样了。那是一段肆意挥洒时光的岁月,上次我去深圳见到老刘,惊讶于他的成熟和脱胎换骨,晚上喝多了给戴电话,他也已经在郑州成了发展商。

他们两人不适应我们的打法,说是输赢太大,我们就玩5、10、15,一铲30的;下午,我最多一把炸了他们240。

早晨吃硬早点的时候在一家文化用品店买大洗衣盆时候遇见一小姑娘,这是我在边地第一次觉得女人真美。小姑娘眼睛明亮、面容姣好,站在柜台里神态怡然、安静。我们三个进出了好几次"看美女"。十几年前,在乌鲁木齐友好那家甜食店遇见一个民族女孩眼睛灿烂如豹子,我竟然带着两个曾经的同事一直追到人民广场店去看人家的眼睛,那已经是三十多岁时候的事情了。

买了五斤桃子,前前后后我吃了七、八个,地主斗到七点前后,特别恶心和难受,回到自己的房间倒头就睡,他们两个去吃饭。十点多被难受醒,恶心、想吐,起来坐了一会儿,就非常豪放地上吐下泄起来,那情状可以用一泻千里来形容,惹得老罗直要把我拉到医院去。

看本期《南方周末》,一篇关于麦兜之父谢立文的专访"麦兜:他不是低能,他只是善良"受到一些启发。标题的几句话其实也是我相当一段时期的写照。通过这篇专访,我当年的一些关于文化和写作的一些思路逐渐明晰清澈,我必须让自己的文字给人带来更多的思索、触动,进而做一个哲学意义上的叙述者。简单地说,就是让自己更哲学起来。如果不是这样,我所进行并且要在今年某个时候完成的小说"一个世纪的忏悔"就毫无意义。中国很少有真正意义的为人类写作的世界作家,我希望自己能做到这一点。

 

2009年7月26日星期日  00:11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