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星期一

[G4G] 别不把余秋雨的眼泪当水看

南方周末周末插座《鳄鱼的眼泪也是水》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author unknown) on 7/6/09

生命在于运动,宁静未必健康。在我眼中,余秋雨一场"生命因阅读而宁静"的演讲,最后终于在诈捐这个节骨眼上没绷住而跑题。这位不甘寂寞的委任大师,再次替自己从未安分过的生命掀起风浪。本来么,这好比置身大力清除淫秽色情信息的时空,偏要公开阅读黄书,冲动可以,害怕也行,宁静就很变态。

厚黑有术,但有限,哪怕以大爱的纸皮包装,顾左右而言他,或自炫为天下第一。把华语圈的"国际大专辩论赛"讹诈成全世界,然后自称一直是总评委,无非是虚夸造假的惯技,可一笑置之。但"我对辩论是非常有经验的,否则我怎么有资格去为全世界大专辩论赛做总评委"则纯属发逻辑高烧的混账话,难道鸡蛋品尝权威下蛋非常有经验?连事实胜于雄辩的常识都敢践踏,"经验"只能来自狡辩。虽然以逞口舌之能为快的辩论赛日渐式微,但还没堕落到一句"他们乱讲"就能致胜的垃圾程度吧。

现在,我觉得余秋雨本是尊自塑的泥偶。自有关"石一歌"的质疑声起,余秋雨因不肯承认而得利。食髓知味,练就了死猪不怕开水烫的绝技。凭此一招,他不论学术硬伤、言谈谬误还是行为不端,概不认账。然而泥制品终究见不得水,一声含泪劝告灾民,泥偶兀自开始沦陷——这里的启示是:别不把眼泪当水看,虽然有点脏。时至诈捐事件,泥偶终于在公众围观下完美倒塌。

有趣的是,虽然有人说余秋雨"疯了",他自我感觉还相当良好,也没耐住沉默。他一边虚晃大爱和同情的花枪,点刺质疑者早年被父母卖掉的痛楚以及以稿费为生的贫寒。一边说"如果真的由我来还手的话,那分量就太重了。"看来他已经达到出口伤人,已然自伤而不自知的境界啦。面对此情此景,我瞎琢磨的结果是,万一他真出手,只会是自毙的杂耍,绝不会有伤人无数的悲剧发生。

文字江湖"谀圣门"一派功夫,沦落到这般不堪的境地,真让人徒增兴亡之叹!遥想当年,秋雨前辈沫若之流,是何等的风流蕴藉……我的根据是,他们至少不用像余秋雨这样:人格苦旅犹未有尽时,生命因厚黑而无法宁静。

南方周末周末插座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