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星期二

[G4G] 吴大江: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吗? (国是家吗?)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author unknown) on 7/21/09

     没去过上访村不知他们有多苦

  《南风窗》记者阳敏发自北京

  此时恰逢新《信访条例》颁布实施两周年,2008北京奥运会也进入倒计时,温家宝总理表示将民主、开放、文明、友好、和谐的中国展现给世界。本刊记者特此就《信访条例》实施情况、如何化解进京信访高峰等问题专访了于建嵘教授。

  信访诱发信访

  《南风窗》:(以下简称《南》)200751日恰好是新《信访条例》颁布实施两周年。我得知您所领导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村社会问题研究中心课题组于200612月至20073月对新《信访条例》实施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您是否能谈谈此次调研的情况?

  于建嵘(以下简称于):这次调研包括进驻北京"上访村"对大量进京上访人员的访谈和问卷,与部分地市和中央机关信访工作人员座谈及对相关专家的访谈。通过调研,课题组认为,新修订的《信访条例》自从200551日实施以来,在确保民情、民意、民智顺畅上达,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少数地区和部门以强制手段妨碍群众行使正当信访权利,甚至打击迫害信访群众的情况还不同程度地存在。

  据对560名进京上访群众的问卷调查,有71.05%的人认为,新《信访条例》实施以来,某些地方政府对上访人的打击迫害依然严重。这些信访群众进京上访的主要目的,就是要中央对他们因上访遭受打击迫害给说法。

  《南》:我的一个强烈感觉是上访诱发上访。是这样的吗?2005年修订后的《信访条例》是不是执行起来出了什么问题?

  于:的确如此。新条例把"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打击报复信访人"提到了总则,但问题是,新条例同时规定了许多所谓"规范"信访行为的条款,比如,第18条规定"多人采用走访形式提出共同的信访事项的,应当推选代表,代表人数不得超过5人",可条例中并没有对如何推选代表等问题进行相应的规定。而在现实中,要推选代表就要开会,有的地方政府就会定一个"非法聚会"或"煽动、串联、胁迫、以财物诱使、幕后操纵他人信访"的罪名;要选代表就得要支付一定的上访费用,就可以定一个"以信访为名借机敛财"的罪名。再比如,第20条规定,信访人不得"在国家机关办公场所周围、公共场所非法聚集",不得"在信访接待场所滞留"。否则,按条例第47条规定,要受到有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劝阻、批评或者教育。经劝阻、批评和教育无效的,由公安机关予以警告、训诫或者制止;违反集会游行示威的法律、行政法规,或者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必要的现场处置措施、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可见,这些条款都可成为打击迫害信访人的理由和借口,已严重地侵害了公民的宪法权利。

  《南》:我看您在此次"信访条例实施情况调研"中,再次强调"要从制度上解决"截访"和"销账"的做法,您指出上述做法不仅堵塞了群众的信访渠道,而且会直接腐败国家的信访队伍。

  于:从这次调研的结果看来,近两年来,许多地方派人到各级信访接待场所拦截正常上访群众的"截访"现象仍然十分严重。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其一,由于各级信访部门特别是中央信访部门对信访数量有统计和通报制度,对地方主要领导的政绩有一定的影响;其二,有59.77%的信访群众表示,进京上访的主要目的就是要给地方政府施加压力,以求问题的解决。

  信访洪峰无法缓解的关键在于,信访制度中的压力体制仍然没有改变,反而因赋予了政府信访机构的调查、直接移交和督办权而有所加强,这种自上而下的压力体制有可能诱发更多问题,造成更大的信访洪峰。我国现行信访制度的基本特点是权力压力型,其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其一是首长的压力,即某某领导批示,这主要针对个案而言的;其二是上级排名的压力,即各级政府都有关于各地上访的数量和规模的排名并与政绩挂钩。

  各级信访部门虽然可以依靠这两种压力来促使具体工作部门解决一些问题,但是在中央的高压下,有的地方政府为了息访,对于信访公民不是收买或欺骗,就是打击迫害,从而诱发更多的信访案件。修订后的《信访条例》第7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对信访工作中的失职、渎职行为,严格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条例的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信访工作绩效纳入公务员考核体系。这实际上就把息访制度化了,地方政府息访压力很大。

  ●邯郸区信访局长率队进京打死上访者

  丝晨发表在辣眼时评华声论坛http://bbs.voc.com.cn

  来源:网易2008-11-1215:03作者:婷婷

  1014日,邯郸市丛台区苏曹乡河东村郭成志、李素英、杨凤仪、常香兰等4名村民代表进京举报村干部经济问题。邯郸市丛台区信访局局长江更友得知消息后,在1016日亲自到邯郸驻北京办事处接郭成志四人回邯郸。

  据常香兰介绍,和江更友局长同来的还有十几名社会闲散人员,两辆车都是村里的东南面包车,车号分别为"冀DC7155"、"冀DF1397",司机一个是村主任的儿子王某,一个是张某,均是河东村的,彼此都认识。

  他们四人刚被接出驻京办大门后,就看到十几个人跑了过来,郭成志问:"江局长你们这是干什么呢"江一脸微笑却不答。其中有几个人冲上来就打了郭成志几个耳光。随后就把他架上了车。当时在场的还有邯郸市驻京办的郭金选、邯郸市信访局驻京办一位靳姓同志,都看到了这一幕,他们没做出任何制止,而是微笑着看着把郭成志他们四个人架着胳膊被扭送上车。

  进车便遭殴打举报人说这场噩梦会伴他们一生

  当时李素英和杨凤仪被塞进一辆车,郭成志和她被塞进另一辆车。据杨凤仪说一上车后两人就被勒令跪下,其中有几个人开始对他拳打脚踢。不让抬头不让喊叫,一抬头就被打一喊叫也被打。最为可恶的是其中一人把杨凤仪踹趴下后,还站在座椅上用脚使劲踹他的后背、用胳膊肘子使劲戳他,之后把他的上衣脱下扔在车下,并把矿泉水倒在杨凤仪的脖子里,杨凤仪说当时虽然天气不太冷,矿泉水灌下去也没什么,但这种侮辱还是让他铭记一辈子的。

  对李素英来说这一次的经历也是她一生的噩梦。她说这些人简直不是人,打完之后其中一人用手抓住她的头发往脸上给她吐唾沫。一边打一边警告"

  还敢告状,不想活了!"

  今年58岁的常香兰是和已经含冤而死的郭成志被塞到一辆车上的。当时郭成志跪在汽车的前部,她跪在车后部。他们一上车几个人就开始打他们,常香兰说刚开始还听到了郭成志的喊叫,后来他只要一喊叫就使劲用脚踹用手打,便听不到郭成志的动静了。其中一人还点着打火机烧郭成志的手,看他是不是装死。"不能看车,一看车就害怕,一听到汽车声音我就害怕"对常香兰这次经历已经给她带来了心灵的重创。她说这些人简直是法西斯,人被打晕过去了还用打火机烧,简直是一群畜生。

  举报人被分别抛弃在京珠高速公路上几经周折才回家

  村民杨凤仪说在车上不敢抬头,他们就是不停的打不停的骂,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听到其中一个人接了个电话也不知道对方说什么,只听到说了一声"知道了"后,有一个人把车门打开用脚把他踹了下去,他一下被扑倒高速公路的护栏上,又下来2个人对他进行搜身并搜去了一盒香烟。搜完身之后2个人把他的脚抬起来扔到了高速公路的路沟里。据杨凤仪回忆说他被推下去的地点是保定市的清苑县地界。他一路打听一路走,走了45个小时才走到了保定火车站,身无分文的他于是冒着被查的危险蹭火车才回到了邯郸。

  村民李素英回家的过程也是一波三折。她是被扔在了邯郸市永年附近的。下车后这些人还警告她"你敢报警打死你"。她被扔下车后一天没喝水的她看到了一个修路的人要了点水喝。后来被一辆拉油的三轮车捎带到了公路上,又坐一个好心人的摩托车,倒了几次车。最后被一名好心的女出租车司机捎到了邯郸,当时也没敢回家,就到亲戚家住下了。

  常香兰是被扔在了保定市望都附近的高速路上。她说根本就没想到这竟然是和老支书的最后一次乘车。当时她下车的时候看到老支书郭成志爬在哪里不动了。自己被踹了下来,还差点被后面的一辆汽车撞死。她走出高速公路后一路蹭拖拉机、三马子才到了保定市。到保定后经一位热心人的指点才坐上了一辆开往石家庄拉货的汽车,到石家庄后这位热心的货车司机还给了她十元钱。她说十元钱虽然不多但是让自己看到了希望,也看到整个社会的温暖。她到石家庄火车站后经过了无助和惊吓后才想起了家人的电话,于是给家人打电话到石家庄才把她接了回去。

  七旬老支书被打瘫抛弃在107,国道经抢救无效死亡

  年近七旬的郭成志老人是被殴打最严重的。他一上车就强迫跪在车内毒打漫骂长达四、五个小时。这些人一边打一边嚣张的叫到:"老东西还敢告状,弄死你,去找阎王告状去吧!"。

  一路上,这伙歹徒在被举报人的授意下,对郭成志进行惨无人道的毒打:拳、肘、脚并用,直指被害人郭成志的头部、胸部、颈椎、腰椎等要害部位,并将其身上一千多元人民币、手机、身份证及能证明郭成志身份的一切物品全部洗劫一空。这些人将已昏死过去的郭成志抛弃在107国道边草丛里。

  邢台县北小吕村的两名妇女发现了躺在107国道边不能动弹的郭成志老人。当天中午13时左右,郭成志的三子郭聚红接到两位好心人打来的电话后,就开车去找他父亲,在路上,他又拨打了110120。邢台市的120将老人直接送到市三院重症监护室,经核磁共振等仪器检查,郭成志多处被打伤,颈椎第七节被打断裂造成高位截瘫。并于当晚23时给老人做了手术。

  经过20多天的抢救最终无效于116日早死亡。

  为何迟迟得不到立案邢台警方说很无奈

  从1016日郭成志被打后,邢台警方到达现场根据地域管辖,将此案移交邢台县公安局豫让桥派出所和县刑警一中队共同接管。但是一直没有得到立案。郭成志的亲属也多次找到邢台警方要求抓紧立案缉拿打人凶手。但一直到116日,郭成志死亡后邢台警方才正式立案侦察。118日下午记者接通了邢台警方一位孟姓的刑警队长的电话,他告诉记者说:"今天上午已经抓住了4个犯罪嫌疑人"。当家属问他为什么受害者家属报案20多天了才立案侦察,才去抓犯罪嫌疑人时,这位队长说,因为这个案件比较特殊。案件是发生在车上的,车和受害者也都是邯郸人,只是被抛弃在了邢台市境内。原来受害者没死亡也不好定性是重伤害还是轻伤害,所以才没有立案。这个说法听上去很是牵强,后来在邢台市有关方面的协调下才达成一直意见,由邢台警方全力破案,邯郸警方协助侦破。目前警方已经开始缉拿凶手。

  村民举报本村账目多年混乱才遭受如此厄运

  丛台区河东村是个城中村,有三千七八百人口,十年前还能人均一亩多地,但几年时间,就被村里倒卖光了,现在人均也就几分地。卖地款除了给村民每亩几万元的补偿外,其他的都留在村里,数额巨大。

  郭成志是一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了。他从保定金融学校毕业后,曾担任中国人民银行邯郸市支行的会计,1960年回到河东村,当了村里多年的会计,后又当了十几年的村支书。因为这些经历,他对村里的账目混乱情况比较了解。20075月,区领导决定让区检察院对河东村的经济问题立案调查。20071114日,当着丛台区领导、区检察长的面,郭成志代表村民查了仅一个小时的村账,就发现了9187万元的"问题账","一笔30万,一笔30万的现金支付,没有任何凭据。"

  但结果只是,现任村支书换届时不再是市人大代表,再就没动静了。因为本着对村民负责的精神,郭成志便开始了对河东村帐目混乱的举报。但令他和所有支持正义的人没想到的是,郭成志一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事发后丛台区信访局长江更友提前退休

  家属在118日拨打已经退休的江更友局长的电话,始终处于关机状态。为什么将郭成志打伤后江更友局长就退了呢?这个答案也许不难回答。

  随后又拨通了新上任的丛台区信访局长郭红伟的电话,她说自己刚刚上任,无法回答。

  在电话丛台区委书记杨晓何时,他告诉现在市\省对这件事也非常重视。警方也开始立案调查。

  为什么人以致死才会引起各级政府部门的重视呢?

  郭聚民,男,47岁,受害人长子。20081110

  五、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吗?

  我综合上面的网络文字、数据资料后,不禁要问: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吗?

  看今天社会,正应了红楼梦里的那句话:"真亦假来侵亦真"。你看社会主义,怎么看都像是资本主义;你看资本主义,怎么看都像是社会主义。

  一位在中国居住了20多年的美国官员,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的问题其实很简单,就是大约500个特权家庭的问题。这500个特权家庭构成了一个大约5000人组成的核心体系,他们垄断权力、形成利益集团,制造"一旦民主,就会天下大乱"的谎言,把改革变成了饕餮国民财富的盛宴,十几亿中国人民都成了这个利益集团的人质。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