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星期一

[G4G] 国家这概念(国不是家,党不是妈)

最近发生了好些事,让我又忍不住开始想"国家"这个东西。

我的一个基本的观察是:这个世界上的"国家"--在现在的政治经济环境下――有时显得太小,有时又显得太大。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author unknown) on 7/27/09

这应该是政治学家或者社会学家想得更多的问题,我也就是胡思乱想。

 

最近发生了好些事,让我又忍不住开始想"国家"这个东西。

 

我的一个基本的观察是:这个世界上的"国家"--在现在的政治经济环境下――有时显得太小,有时又显得太大。

 

这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能够提醒我们的一点是,在经济上这个世界上的每个国家都已经相当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了――通过金融,贸易,移民等等各种方式。如果你真的关心这场危机,你就会发现,危机在这个世界的每个角落都有体现,有时候是用意想不到的方式。可以说,在经济上,这个世界上的国界已经越来越淡漠了(我曾经在这里转过一个笑话)。与这个相对应的就是"国家"太小了。你可以清楚的看到,太小的主权国家和太大的全球经济之间存在着某种不协调。即使有G20,这个世界也很难真正的团结在一起应对全球性的危机。民族主义,保护主义和政治上的相互不信任,让很多也许可以做的事情最后就不了了之。这次当然比以往要好很多,但各扫门前雪还是各个国家最基本的反应。但不要忘了,在这个全球化的世界里,你扫雪的时候很可能就扫到别人家里去了。全球变暖又是一例,问题是全球性的,利益却是按国家划分的,太多主权国家的存在可以说对解决这种全球性问题是存在障碍的。

 

但有时候国家又显得"太大"了。这么想吧,如果把全世界统一成一个国家,这大概是一个有点疯狂的想法――这个世界上有那么多不同的文化,传统,民族,历史,地理等等等等,所有的这些不同使得不同的人群肯定存在不同的诉求和认同,即便是在一个全球化的环境里。这些有不同诉求和认同的人群,恐怕都希望有自己的国家,这也是这个世界存在那么多国家的一个原因。然后,同一个国家内也有不同的人群,不同的人群间也可能存在不同的诉求和认同,有时候国家的意志和不同人群的诉求并不是总能统一的。在这个意义上,很多现在的国家很可能是"太大"了,把很多未必适合放在一个屋檐下的人群,硬生生的放在了一个屋檐下。

 

或者换个角度想问题,假设一夜之间,现在世界上存在的国家都不存在了,然后大家一夜醒来也都没有过去的记忆,谁都没有自己是哪国人的"成见"。在这样的情况下,我相信新的国家会重新形成,但新的国家恐怕会跟旧的格局非常的不同,虽然我没法想象出这个世界上会有更多的国家,还是有更少的国家,因为上面说的原因。

 

不知道有没有比较经典的文献来回答我的这些问题,我会很好奇"经典"的答案会是什么。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