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5日星期六

[G4G] 直击欧巴马与“哈佛教授被捕事件”

作者:柏蔚林 | 评论(0) | 标签:欧巴马, 哈佛教授, 被捕, 道歉, 啤酒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author unknown) on 7/25/09

作者:柏蔚林 | 评论(0) | 标签:欧巴马, 哈佛教授, 被捕, 道歉, 啤酒

7月16日,哈佛大学的非洲裔教授亨利•盖茨在完成了一次中国之旅后回到了大学附近的住宅。历经旅途劳顿的教授却发现寓所的门无法打开,在几经尝试之后,心情开始烦躁的教授要求他的计程车司机,另一名黑人,帮助他撞开门。最后总算通过后门进入了房间,教授即拿起电话向房屋管理部门要求尽快修理门锁。正当盖茨在电话里和房屋管理部门交涉的时候,当地警察出现在了他的家门口。一个邻居在远处看到有人试图强力进入盖茨的寓所后,打电话报告了警察,"两名黑人男子正在试图破门而入"。警官克劳利对盖茨进行了例行询问,并要求其出示屋主证明。但此时盖茨教授对警察的询问已经有些不耐烦了,"为什么(要看证明),就因为我是黑人吗?"在警察确认了他的屋主身份并离开时,盖茨怒气未消,尾随而出并大声指责警察是种族主义者。最后警官克劳利决定以"行为不端"对盖茨实施逮捕。

此事至此本来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民事案件,然而却由于盖茨的社会精英身份使之近日在美国社会引起了方方面面的注意,而总统欧巴马的一番评论更是一石激起了种族关系的千层浪。在22日周三白宫例行的记者会上,欧巴马一脸严肃的谴责马萨诸塞警方对盖茨教授的逮捕是"行事愚蠢"。除了高调将此事与美国现代历史上对黑人和南美裔的歧视联系在了一起,欧巴马还强调,"这样的(歧视)至今仍然阴魂不散","作为一名黑人,我如果试图进入白宫,按照这样的种族观念,我大概会被枪击"。欧巴马此言一出,立刻在美国社会,特别是警界人员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弹。警官克劳利表示自己完全依法行事,马萨诸塞警察工会集会要求总统立刻向全美警察同仁公开道歉,波士顿当地的政府部门也表示了对克劳利和警察部门的支持。全美各地很多警察公开表示,如此将不知道今后如何执法。

与此同时,作为一名职业政客,欧巴马也立刻认识到了自己失言了。一句义愤之言把这个民望甚高的黑人总统第一次放在了民意的风口浪尖上。毕竟他在严词谴责马萨诸塞警察时也承认了自己并不了解事件的完整过程,他的理解更多的是基于道义和历史。当他在俄亥俄州克里夫兰市宣传自己的全民健保改革计划时,随行的ABC电视台大牌记者莫兰在专访中直接提问,"是否后悔说了这样的话(行事愚蠢)?"欧巴马避免了直接回答,而是低头一笑说了些含糊其辞的话,但其软化的态度其实已经很明显了。作为总统的欧巴马并没有想到自己的几句话竟然引起了种族关系的争议和警界强烈的反弹。警察在美国虽然是政府机构的一部分,但也有自己的组织如警察兄弟会之类,此类组织在争取警察权益、福利上有很大的影响力。而欧巴马现在正忙于推行自己的一系列改革计划,自然不会愿意多出一个反对者。作为总统的他面临着一场公关危机。

无疑,这是一件可大可小的事。双方的律师都已经向新闻界表示了态度,暗示可能会采取法律措施。盖茨是哈佛大学的资深教授,地位很高,绝非一般黑人市民可比,如果要纠缠起来,可利用的资源很多。克劳利的背后是强大的警察工会,同样拥有雄厚的法律援助。如果此事就此缠斗下去,又不知何年何月才会有个结果。而关键之处在于,这将是一场没有赢家的官司,浪费的是双方的时间和纳税人的金钱。事实上,在整个事件的过程中,并没有人员或者财产损失,双方所争执的无非也就是一口气而已。而欧巴马的不当言词把本来简单的一件事牵扯到了敏感的种族关系上,使自己也卷入其中,并且成了媒体关注的核心。因而如何迅速结束这场已经举国瞩目的政府公关危机,使之不要再发展下去并衍生出更多的种族间矛盾,从而干扰各项改革计划的顺利进行,就成了考验欧巴马社会事件处理能力的试金石。

24日周末前,新闻界接到消息,原本是局外人却身不由己卷入其中的总统欧巴马亲自打电话给了盖茨教授和克劳利警官,并邀请他们前往白宫喝啤酒以示和解。在白宫的新闻发布会上,欧巴马称赞两人都是"好人",并且委婉地表示自己的语言"很不幸给人以误解"和"本应该能够更小心地使用不同的语言"。至此看来此事会很快平息下去,欧巴马并没有利用自己的地位对地方警察直接针对自己的的反弹做强势反应,而是采取了息事宁人的弱势态度。盖茨教授和克劳利警官双方都已经表示很高兴能够前往白宫与总统一起喝啤酒,而且都已经从一开始的尖锐对立的立场后退,各自开始找台阶下了。根据媒体报道,盖茨教授向哈佛的报纸表示"很遗憾干扰了欧巴马的健保改革计划",而警官克劳利的弟弟则对记者表示,他哥哥"希望尽快把这件事放过去"。

迄今为止,在这一事件中,最高行政长官的欧巴马并没有采取任何强势的反应来维护自己的观点和尊严,而是以总统之尊间接的向外界表示了道歉和寻求妥协的意愿,以求尽量减少事件对于整个社会种族关系的冲击和对政府各项改革计划的干扰。媒体对于此事也是全程报道,任何一个细节都被即时的公布于众,白宫官方不但有常规的新闻发布会,还特地增加了临时记者吹风会以确保信息畅通。同时相关的当事人及支持者也都处于公众视线之中,直接向新闻媒体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意愿。在各大媒体的网站上也是少有的充斥着网民的留言,其中不乏指名道姓对欧巴马大加指责的言论。

社会是由人组成的,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利益需求。因而人和人之间、集团和集团之间永恒地存在着矛盾是人类社会的主要特种之一。调整人和人之间、集团与集团之间的利益关系就是一门很大的学问。理想状态下,作为协调者之一的政府存在的最终目的,就是降低社会总成本,把最宝贵的资源都用在每个社会成员的福利上。在这一事件中,欧巴马开始时很明显犯了错误,把一件简单的民事纠纷上升到了种族关系的程度,引起了社会震荡。所幸的是他很快意识到了自己的失误,以总统之尊低调向民间道歉,信息完全公开,并巧妙的以邀请当事人到白宫喝啤酒的方式来化解矛盾,以尽量减少事件对社会关系和政府改革计划的冲击。毋庸置疑,这种务实的危机策略、政治人物能屈能伸的柔性身段和社会责任感,将会给欧巴马的执政成绩单加分不少,同时也展现了成熟政治制度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法和发自内心的自信。

柏蔚林的最新更新:
  • 一周假日散记 / 2009-07-14 10:14 / 评论数(6)
  • 农民帝国 / 2009-06-29 11:09 / 评论数(14)
  • 部落半年记 / 2009-06-14 10:43 / 评论数(15)
  • 于无声处: 一个好人的倒下 / 2009-06-07 09:20 / 评论数(7)
  • 另一种的沉重 / 2009-05-31 11:01 / 评论数(4)

  •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