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星期日

[G4G] 怎样做一个有建设性的庸医?

by 黄集伟
一周语文(0928) ( 2009-7-6~2009-7-12)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黄集伟 on 7/12/09

一周语文(0928) ( 2009-7-6~2009-7-12) 【吃人】 语出记者Celolo对作家沈宏非的专访《"文豪"的幸福生活》。谈及饭局美食生活,沈师说: 在我国,所谓聚会,主要是吃饭。而所谓吃饭,主要是"吃人"。因此,要组织一场完美的聚会,首先要把菜安排好,更重要的是,得把参与聚会的人安排得像菜那样妥当,让他们互吃。比方说,一定要有"冷菜人"和"汤人",而"荤人"和"素人"的比例必须严格锁定在1:3,最后还不能遗漏了"甜品人"——当然,这个角色最好安排给通常爱迟到的人。 【我要一个汉堡,外加一份泡菜】 语出平壤新近开张的一家朝鲜与新加坡合营快餐店。据记者姚西蒙报道,因生意不错,"我要一个汉堡外加一份泡菜"这句子在这家名为"华夫堡"的快餐店里总会听到……这家华夫堡快餐店是平壤今年开设的第二家快餐店。今年年初,在平壤光复大街上首次出现快餐店,那是一家意大利餐馆。 【绵羊音】 语出湖南卫视二〇〇九快乐女生选秀比赛中的一种发声特色,与早年间超女选秀所谓"海豚音"类似。此语词最早出自网络,是网友对快女全国十强之一、话题选手曾轶可柔柔颤颤之音的一种形容。 【没力气面对自己,只能将就着对电脑】 语出记者刘天昭本周博文。博文并无情境、背景交代。在这样一个因遮蔽、俭省的而略显突兀的语境里,这句子如短刃出鞘,在接受的同时即已超越作者私人化经验,成为接收者共鸣巨大的切肤之慨:你以为面对电脑时间越抻越长越抻越长、你以为面对电脑上那些自己写下的文字一改再改一改再改,你便是在面对自己? 【人民内部矛盾】 脱胎于毛语文之"人民内部矛盾"。原本"人民内部矛盾"的对应词组为"敌我矛盾"。这一翻新于毛语文的流行语的最新定义为:凡可用人民币摆平搞掂的矛盾统统称之为"人民内部矛盾"。 【怎样做一名有建设性的庸医】 语出《上海书评》所载评家稻香蛙文章,上为稻文标题。针对该刊关于书评的讨论,针对诸如"多一些建设性书评"(hopeyang)、"应该提倡健康善意的学术书评"(陈开科)等对书评的一己之见,稻文认为如是种种看似公允平和,其实荒唐: 设想一下,当某人去医院体检的时候,医生拿着他的体检报告,赞扬他"体壮如牛",大脑、胃、肝、心脏等等都非常健康云云,赞扬了半个小时后,突然简短地告诉这人,他已是肺癌晚期……这样的体检,既有批评,也有肯定,肺癌晚期算什么,也可以有建设性地指出其他部分很健康嘛……庸医很可怕,哪怕他很有建设性。是的,有些书除了某些地方有些微不足道的癌症外,大体上还是很有价值的,大醇小疵。 【我们应该记住人们最闪耀的时刻】 语出作家巫昂本周博文《不喜欢结局》。巫针对本周全球注目的杰克逊葬礼发表观感,说自己"不喜欢结局,一辈子都不喜欢葬礼": 《铁案悬证》里有句台词,是胖侦探说的:"我们应该记住人们最闪耀的时刻,而非他们最终的落魄。" 巫昂此语让我想起恁多参加过的葬礼……一想,天地凉凉。神游处,断肠处。也顺便想到很多葬礼上的走神:我在我爹的葬礼上走神了。我脑子里飘出老爹年轻时衣着笔挺与母亲一起跳探戈,那英姿勃发,那倜傥无敌,居然惊天动地。 是,我定会记住我爹我娘最闪耀的时刻。 【裸体新闻】 据记者元涛汉城报道,近日,韩国naketnews公司在首尔高调举行裸体新闻开播仪式,九名身材丰满的女主持公开亮相,引发韩国社会多方关注。 据悉,Naketnews为加拿大公司,此前,他们曾在北美成功运营裸体新闻,大获成功。这也是其将"裸体新闻"模式全盘横移韩国的动因。所谓"裸体新闻"主要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供十五岁以上青少年收看,女主持身着比基尼播出新闻;第二部分是供十九岁以上成年人观看,女主持无上装赤裸出镜。九名女主持原本分别为演员、模特、公司职员及护士。想要收看裸体新闻,必须凭身份证登录相关网站,按周、月、三个月、半年或一年等时段付费。 纷争中,naketnews公司负责人的辩词是:"裸体新闻"只是想创造一种健康的成人文化,以轻松地实现新闻传播;而为十五岁以上人士提供比基尼新闻,则是为了扩大其边际效应,更好地实现赢利。 【它就荡漾在每个人最脆弱最敏感的心尖上】 语出作家东东枪本周博文。网友水果在东师博文后留言"轻轻一碰泪如雨下"……这八字也是很多网友看完这则视频后的共同感受。视频中被网友提示为脱胎于"心灵捕手"、被东师称之为"与惯例不同"的那段悼词被我抄录在下,与君分享: 今天我不想在这里赞美我的丈夫,更不打算说任何他的优点。这一些大家都听得多了。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也许会令你们感到不自在的事。我就从他在床上的表现说起吧。你试过早上开不动汽车引擎吗?*&……¥#@!@#¥……喏,大卫的打鼾声就像那样。不过,这还只是前奏,紧接着,他还会制造连绵不断的后部排气音效。有时,大声的连他自己也会从梦中惊醒,还问,"什么声音那么吵?"我总是说:"是狗在吠,没事儿,睡吧"……感觉很好笑,对吧。但当他病情开始恶化时,这些声音成了对我的一种安慰,提醒着我,大卫还活着。如今,我再也没有这熟悉的声音伴随入梦了,人生就是这样,携手一生,记忆最深的就是这一些点点滴滴的不完美,凝聚成我心中的完美。我衷心盼望,我心爱的孩子也像我一样,在漫漫人生道路上,找到一位像他们父亲那样不完美的完美伴侣。 【人造精子】 据法新社七月八日伦敦专稿称,英国科学家小组近日宣布,他们已经在医学上首次用胚胎干细胞培育出了人类精子。纽卡斯尔大学的卡里姆-纳耶尼亚教授是这一项目的负责人。纳耶尼亚教授说,基于这一研究成果的实际应用至少要十年后才有望临床应用,借此帮助那些丧失生育能力的夫妇拥有在基因上属于自己的孩子。 设菲尔德大学的高级讲师艾伦-佩西最先质疑这一成果: 作为一名有二十多年经验的生物学家,这篇论文里的数据无法让我相信纳耶尼亚教授的小组从胚胎干细胞培育出的细胞能够被准确地称为"精子"。 【影片播放到五十分钟时可以去尿哗哗】 语出电影网站"runpee"。这家名为"跑去尿哗哗"的网站思路别致,实用新奇。它提供的服务是,当影迷在影院观赏一部二至三小时时长精彩影片时,几分几秒为如厕最佳时间——既不会错过精彩瞬间,也不会错失关键台词……比如,关于《终结者四》,"跑去尿哗哗"网给出的如厕时间是影片播放至五十分钟时——那时,"终结者四"里会出现一个极端无聊桥段,且无聊时长为三分钟,刚好可用于一泡尿。 (题图漫画为墨西哥漫画家Angel Boligan作品,大图看这儿)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