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星期一

[G4G] 黎鸣:中国人没有思辨能力,为什么?

好统治呀,都让你们明白了,台上的观众就不能看台下的屁民演戏了!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黎鸣的BLOG by 黎鸣 on 7/27/09

中国人没有思辨能力,为什么?            黎 鸣

直到上个世纪(20世纪)为止,全人类之中最有思辨能力的民族是德语民族,其中又尤以讲德语的犹太人为最。正是因此,20世纪最伟大的思想家是三个讲德语的犹太人,他们是马克思、弗洛伊德和爱因斯坦,他们分别是社会科学、心理科学和自然科学领域全人类之中最杰出的人物。

全人类之中最没有思辨能力的民族是中国人。中国人的人口几乎占了全世界的四分之一,却几乎在一切领域都难有真正杰出的人物出现。迄今为止,世界上的大国,在本国产生不了任何一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的国家,只有中国。与此同时,世界上的大国,一直到今天,还在继续宣扬崇拜古人、死人、大人(领袖)(例如大力提倡"尊孔读经"、掀起崇拜毛泽东或邓小平的新社会浪潮,等等等等)的国家,也依然只有中国。这种种现象,均说明了什么呢?中国人,尤其中国的大多数文人,均严重地缺乏思辨的能力,甚至缺乏最一般的正确思维的能力。对于这个结论,我是毫不怀疑的,问题在于,这究竟是因为什么?

两千多年来的中国的教育,全都是孔子及其儒家的儒学、儒术的教育,而儒学是纯粹的伪学,骗人之学,儒术是纯粹的骗术、脑残之术;从孔子以来的所有的儒家文人,实际上是一群专门从事"天命血缘宗法等级人治的专制主义"政治意识形态欺骗的政治骗子。说白了,儒家即是政治欺骗家的悠久历史中的代称。正是因此,两千多年来,中国人从来就没有接受过任何真正思维训练的教育,更不要说可能接受哲学思辨训练的教育。说到底,中国人两千多年来,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正确的思维,根本就不知思辨为何物,更不知哲学的思辨为何物。顺便指出,因为孔儒,中国人与真正的哲学绝了缘。中国人长期以来,其实是一个根本就没有哲学的民族。关于这一点,以后我会有专文作出说明。

说到此,人们会问,思辨是什么?

顾名思义,思辨即用正确的思维方法或工具进行对问题的辨识。我们要进一步问,什么是正确的思维方法或工具,以及对什么问题进行辨识?

正确的思维方法或工具即称逻辑,逻辑又分形式逻辑、辩证逻辑和直观综合逻辑。关于逻辑问题,我今后还会作出更详细的说明。

辨识的问题主要有三类:是什么?做什么?为什么?

关于对问题的辨识,我这里只说最初步、最粗浅、最ABC的一种,即对"是什么?"的问题的"形式逻辑"的"思辨"。需要加以着重说明的是,即便是这种运用"形式逻辑"对"是什么?"问题的最初步、最粗浅、最ABC的"思辨",两千多年来,中国人都不会做,而且直到今天有许多人还依然不会做。正是因此,中国文化到了今天,依然还是一座"大酱缸",中国人直到今天还会在一些在别人看来最ABC的问题上争论不休,甚至胡搅蛮缠,例如"什么是全人类的普世价值?","什么是'人人生而平等'?","什么是民主?","什么是自由?","什么是人权?","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之类的问题,似乎中国人是天外飞来的怪物,或者早就已经变成了人类中的"古董",已经不属于"全人类"。说到底,这依然是两千多年来儒家教育的严重历史的后遗症:中国人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大脑正确的思维,根本就不需要哲学的思辨,自然,中国人也就根本不可能会具有真正思辨的能力。

"是什么?"的问题是人类中最基本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能得到正确的解决,后面的"做什么?"和"为什么?"的问题就将更加难以获得正确的解决。

"是什么?"的问题是什么问题呢?在语言的意义上,这是个确立对象名称的问题。如果缺乏关于"对象"的准确的"名称",人们将如何进行最基本的对话、交流或甚至自身内在的思维呢?偏偏在传统儒家的中国,中国人的绝大多数的"名称"都是缺乏最一般的精确性、普遍性的"定义"的。中国的儒家文人,从孔子开始,就从来都没有对"对象"严格、精确、普遍"定义""名称"的习惯。例如什么是"仁"?什么是"义"?什么是"智"?什么是"信"?等等等等,它们具有精确、普遍、严格的说法吗?没有。中国汉语中"名称"的模糊性或不准确性,大概全世界第一。中国人之所以没有逻辑思维,就从孔子及其儒家开始。直到今天,中国的文科学生,乃至他们的教师、博导还依然是如此。

千万不要小看了关于"是什么?"的问题的"思辨"的重要性。对于眼前具象的实物对象来说,这个问题似乎不大,例如这个是喝水的"杯子",那个是拉尿的"尿壶"之类。但对于抽象的,乃至想象的对象来说,如果没有一定逻辑的方法就将是不可能的。例如现在大家经常运用到的"电"、"电子"、"原子核"、"磁"、"平等"、"民主"、"自由"、"宪政"、"选举法"等等等等基本上属于抽象的或设想的概念,如果没有严格、精确、普遍"名称"的"定义"(在学术上,我们称之为概念的本质内涵),它们就将不可能在我们的生活之中成为思想交流的工具,而没有了这些"工具",我们也就将不可能利用它们去具体实践地"做什么",自然,也更不可能设想去进一步了解它究竟是"为什么"了。大家可以想一想,连"是什么?"的问题都没有能力去"思辨"的民族,他们能够创造出人类的自然科学么?更又怎么能创造出"社会科学"和"心理科学"呢?无怪中国的领导人根本就不重视《宪法》。《宪法》是什么?《宪法》恰恰是对"是什么?"的国家问题的最一般、最精确、最普遍的"思辨",是需要所有的中国人全都认真确认的国家最重要的"是什么?"问题的解答。对于《宪法》的不尊重,恰恰正是对于全体公民、全民族的不尊重。可以想见,一个受到过严重的中国(儒家)文化传统影响的中国领导人,他们是绝对不会把国家的《宪法》真正看在眼里的。例如毛泽东、邓小平。我在这里与其说是对他们的责备,毋宁说是更加对儒家传统文化的批判。换言之,其他的"中国人"去当"领导",只要他们依然沉浸在儒家文化传统的影响之中,他们也同样会根本就不重视《宪法》的"思辨"价值。

一个关于"是什么?"的问题都没有能力进行"思辨"的民族,不仅没有科学,实际上也没有哲学,甚至也不可能会有足以称道的思想。在这样的国家里,《宪法》是绝对不可能受到真正的尊重的。中国人,在孔子及其儒家意识形态长期以来的垄断控制之下,事实上即是这样的一个民族:没有哲学、没有科学,甚至也没有思想;而中国人的国家,也正是这样一个根本就不把《宪法》当作一回事的国家。中国社会中的一切,全都只能靠统治者的暴力的权力说了算,因为中国人除了表明等级的"礼"之外,根本就没有任何经过他们自己的逻辑"思辨"产生的"理"。两千多年来,中国人根本就无理可言;因为中国人根本就没有"思辨"的传统习惯,从而也根本就没有思辨的能力。

大家大概都熟悉这样一个中国成语:"指鹿为马"。什么是"指鹿为马"?这其实是对没有"思辨"能力的中国人的"文化"的一个最恰当的形容。在这里"鹿"是对象,"马"是名称,"名称"与"对象"永远不相符、不相称。这实际上也就是说,什么是中国儒家传统文化?中国儒家传统文化即是其中的"名称"永远都不可能真正与"对象"相符或相称的文化。为什么?因为在中国,不是中国人的大脑的"思辨"说了算,而永远都只能是"天命"、"大人"、"圣人"说了算,其实,是拥有"暴力"的权力说了算。这就是中国儒家传统文化的最终极的"奥秘"。大家还可以想一想,在这样的国度,《宪法》还能够有价值吗?如果《宪法》都没有价值,又如何实行"宪政"呢?(2009,2,9.)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