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星期二

[G4G] 茅于轼:为利益集团代言,就不叫经济学家

党国奴才不比民国少,还都冠冕堂皇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茅于轼 on 7/13/09

  为利益集团代言,就不叫经济学家

  长江商报 吴晶晶 郑良中

  头发梳理得一丝不苟,浅色白底纹衬衣,的确良长裤,再加上一双黑色牛皮鞋,80岁的茅于轼,老派知识分子的优雅仍在。

  因为常常说话"不中听",总有很多人站出来,"充满正义"地反对他。也因此,他夫人温和地劝他,"你要嘴巴甜一点!"

  回头想想,有些时候,他就像"皇帝的新衣"中的那个孩子,之所以不讨人喜欢,或许是因为他讲了真话。

  也要替穷人说话,更要为穷人办事

  长江商报:您怎样看待个别经济学家为利益集团代言?

  茅于轼:为利益集团代言的,那不叫经济学家。经济科学是研究社会财富的最大化,而不是企业或者个人怎么发财。当然,企业也研究怎么发财,那叫管理科学。再退一步说,如果有经济学家要出卖自己,也要卖一个好价钱。卖给某个企业?但企业能给你什么?钱花花就没了,卖给企业恐怕是靠不住的。所以,经济学家出卖自己不值得。

  长江商报:您说"为富人说话,为穷人办事",难道您就不为穷人说话吗?

  茅于轼:现在社会上为穷人说话的人很多,替富人说话的人很少。另一方面为富人办事的人很多,为穷人做事的人很少。

  我也赞成为穷人说话,他们的权利也需要保护。但是我反对为了讨好舆论,哗众取宠,说的话最终对穷人不利。比如,鼓动穷人反对富人,宣传富人有罪。

  长江商报:您认为,您为穷人办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什么?

  茅于轼:在北京通州区,我办了一所富平职业技术学校。这个学校几乎没有门槛,只要是身体健康,无传染病,身份清楚的人都可以来。这个学校做了三件事:第一,培训,帮他们适应都市生活;第二,介绍工作,都能100%就业;第三,保护他们的权益,受到什么不公平的待遇了,学校会管。

  结果,从这里走出去后,不少人的工资由培训前的200元提高到了1000多元。

  "我给出的经适房论断绝不是结论"

  长江商报:您说经济适用房是最大的腐败,但您奔走呼吁多年,政府为何还是不采纳,为何还是没有废除?

  茅于轼:我只不过是提出了经济学上的道理,但是社会到底朝哪里走,是多种因素起作用的结果,也有不少的偶然性。

  经济适用房的政策需要深入研究,我绝不是想给出一个结论,更不希望政府不做认真的研究,就按照我的意见去办。

  传达有良知的经济学者群体声音

  长江商报:您出过很多书,您最看重哪本?

  茅于轼:我自认为有三本书很重要。一本是《生活中的经济学》,它通俗地介绍了什么是市场经济;一本是《中国人的道德前景》,它讲到计划经济的道德和市场经济的道德是不一样的;还有就是《择优分配原理》,这本书是面对经济学者的,在理论领域里钻得比较深。

  长江商报:您一年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外面,80岁高龄了,是什么在支撑您?

  茅于轼:其实这个没有关系的。那一天迟早都会来,在哪里都无所谓,总不是要每天都在家里等着吧。如果说什么支撑我,我其实不是在发出一个人的声音,我是要发出负责任、有良知的经济学者这个群体的声音。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