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星期日

[G4G] 说清宗教与民主的关系

民主不是原因,而是结果。
 

关于宗教,这里讨论的是新教与政治和社会的关系,关于这些关系的书,有max.韦伯的《新教与资本主义理论》和《加尔文主义与五个自由政府的崛起》等..
 
这里不打算深入讨论加尔文主义的神学理论,或者某些关于社会民主的哲学理论,神学理论跟哲学或社会学理论属于完全不同的范畴,它们有着本质上的差别。下面只是简单阐述一下宪政民主的来历,
 
如果说路德提倡的教义是“因信称义”,那么加尔文就是“高举圣经”的这个独一的权威。加尔文的最大贡献在于更加纯正的教义,这教义是一直隐藏在圣经之中的,只不过是他更加清楚的说明出来。但他的教义间接的导致了宪政的产生,就是现代的政府模式。加尔文之前的时代政教在欧洲是合一的,欧洲大部分国家都受到罗马教皇的控制与管理,那时还没有新教国家,大部分都是天主教,而罗马的天主教的教规里面是说信徒与上帝的沟通必须经过教会里面的牧师等某些神职人员,而加尔文宣称任何人在上帝面前都是平等的,都是罪人,这在上帝面前都是罪人的教义让所有人都匍匐于尘埃,也让政府最终在宗教信仰上撒手,就是教会不受政府的控制,也不干涉政府。因为这是两个不同的国度,一个是属神的、属灵的,一个是属世的,当教会与政府独立的时候,才产生了现代的政府--没有那个现代资本主义国家的政教合一的。
 
我只想用属世的理论来讨论这个问题,但加尔文本身就是一个改革派的神学家,使在内容中提到他的神学理论成为不可避免的事情,但不管怎样,我想请志于思考这方面问题(民主与宗教的关系,它的历史等等)的读者仔细了解一下那个时代的历史,新教发展的历史,资本主义与新教的关系,加尔文在日内瓦的历史,英国宗教的发展史,五月花事件的前因后果,美国的崛起背后真正的原因,新教国家的特点等等。说到美国的崛起,在这里想再说几点,一般人一想到美国和它的崛起的起因,可能会想到独立宣言、华盛顿、三权分立等等,但这都不是原因,而是结果。就像共产主义不是原因,而也是结果一样。美国是联邦国家,最初的新英格兰地区都是由英国移民过去的人建立的一个个自治的区域---他们自己选治理他们的这个区域的长官,实行自治,没有这样一个自治的传统,美国这么大的一个国家恐怕早就乱了,看看托克维尔的《美国的民主》,就会对这段历史有个大致的了解,而他们这种自治的理念是怎么来的呢?是靠他们在英国受的教育吗?是他们素质高吗?是他们学过民主的理论吗?要知道,那还是16xx或17xx甚至是15xx的年代,当然不是这些了,还是宗教的原因,这跟清教徒的理想有很大的关系,而清教徒与加尔文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记住:民主不是原因,而是结果,是有它深刻的历史与宗教背景的,它的渊源是很远的,它所发芽的地方与它扎根的地方是很深的,深到你难以想象,深到你无法了解和理解。
 
 
(在凯迪里经常能看到各种有关宗教的帖子,看的出来,有些人的确是认真的想找出宗教与社会制度等的关系,而有些则是纯粹的一些没有经过最基本思考的武断之词)
 
但不管怎样,希望人们在讨论有关神学人物、神学理论、神学教义的时候,最好能保持一个敬畏之心---你不了解的,或者说你还不了解的东西,不一定不存在;也不要妄自去论断你所不了解和不知道的事情---这样的论断不是出于智慧,而是出于无知。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