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5日星期六

[G4G] 为何美国阻拦钱学森却放经济学家回中国?

钱学森一说要回国,就有美国军方的一个领导说;"钱学森无论在哪里都抵得上五个师。"还曾经说:"我宁肯枪毙他,也不愿放他回中国。"其后数年美国百般阻拦钱学森回国,后经中国方面多方努力,钱学森才归国成功。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author unknown) on 7/25/09

为何美国阻拦钱学森而放纵主流经济学家返回中国呢?

 近日网上突然爆出个什么所谓百来万中国人才流失海外的帖子,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起来。不过,该帖子总的来说含含糊糊,倒是有点象是要为一些海外留学人员回国提前打招呼做广告的意味,经过这么一闹腾,就象讨价还价一般,想要逼迫政府开出更优惠的条件,以帮助一些海外留学人员归国能卖出更好的价钱。当然,现在的新闻都强调炒作,大家都是经济人嘛,通过这样的炒作来抬高海外留学人员的身价,也可以理解嘛。

这么一闹腾,忽然想起钱学森要回国的故事。新中国成立后,钱学森一说要回国,就有美国军方的一个领导说;"钱学森无论在哪里都抵得上五个师。"还曾经说:"我宁肯枪毙他,也不愿放他回中国。"

其后数年美国百般阻拦钱学森回国,后经中国方面多方努力,钱学森才归国成功。

与钱学森归国难相反的倒是,后来中国搞改革,美国主动为中国培养经济学家提供帮助,在美国经过培训后,美国还通过一些舆论宣传手段帮忙鼓吹这些经过他们培训的经济学家,吹来吹去竟然被吹成了"主流经济学家"。这类经济学家不负美国所望,的确在鼓吹推动刮起中国搞私有化运动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显然,在美国眼中,钱学森与主流经济学家的价值和作用是不同的,有区别的。那就是,真正能帮助中国强大的人才,美国是会耍各种手段进行限制的,甚至可能采取特别的手段处理。而那些能够给中国造成麻烦,制造更多问题的所谓人才,美国则不仅大方地派到中国,还会提供各种培训,有的还暗中发特殊津贴,还会动用舆论宣传手段进行包装,以利用一些领导人崇洋媚外迷信洋人的弱点给这些主流经济学家更大地发挥作用。

通过这个对比,人们不难发现,人才也是有区别的。

由于历史的原因,在一段时间里西方在科学技术方面的确领先中国,一些中国人不远万里到海外求学,的确是想学到真本领,以归国为中国发展能尽一份力量的,如钱学森这样的人,一听到新中国成立就急忙要求回国效力。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那时候中国更强调自主创新,象钱学森这样的人才有用武之地。反之,如果当时的中国就搞"市场换技术"那一套政策的话,钱学森就没有必要回国了,就算回来了也没有地方可用呀。现在海外的一些中国顶尖人才,的确是因为这样的原因才没必要回国的。

不过,真正象钱学森那样能为中国做出重大贡献的海外人才仍然是不多的,大多数所谓海外人才不过还是在追求个人的名利罢了。在当前世界经济危机蔓延,失业率上升之际,炒作所谓海外人才流失的话题,真是实足的虚伪。

中国真正需要的是象钱学森这样能够真正强国的爱国学者,而非那些扯淡的如主流经济学家之流的所谓人才也。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