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星期五

[G4G] 姚小远:新疆女孩如是说

在外面常常遇到朋友问,新疆那么美,为什么要出来?呵呵,怎么说呢。新疆依然是我最热爱最怀念的地方,可是回到她身边我总是没有安全感。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姚小远 on 7/10/09

这是一位叫做"悦的时光"的新疆女子的一篇叫做"乌鲁木齐暴乱,还好家人平安"的博文。看到这篇文章最后的句子,我忍不住哭了。

下面,是这篇文章的全部内容,我不认识这位新疆女子,或者说,我认识许多这样的新疆女子,她们的细腻、敏感、隐忍和哀伤,如果还不足以感动我们,我们绝对够得上铁石心肠!

 乌鲁木齐暴乱 还好家人平安

夜里朋友打电话告知发生暴乱的事,随即上网查,没有任何信息。看看快1点了,担心父母兄弟,给哥哥打了电话,打了几遍都打不通,想打给父母,可是又怕吵醒他们。已经知道当时全城戒严,朋友的亲戚一家外出都回不了家。也不知他们都怎样了,坐在家里心慌意乱。最后打通了哥哥家的电话,得知事态暂时控制住,全家人当时都在家里,没在街上,都平安。同样担心着公公婆婆,犹豫再三,打过去,还好婆婆并没有睡下,不然这么一吵,她一定一夜难以入睡了。婆婆一个人在家,公公出去聚会也无法回来,还好报了平安的。她住的园区整个停电还没有恢复,她一个人坐在黑暗的家里,描述着外面上万人震耳欲聋的咆哮声和四下燃起的火光。我们什么也做不了,只能在电话里安慰她。

在外面常常遇到朋友问,新疆那么美,为什么要出来。呵呵,怎么说呢。新疆依然是我最热爱最怀念的地方,可是回到她身边我总是没有安全感。

小时候上学路过他们的聚居区被暴打抢东西,街边群殴白刀子进去红刀子出来血肉模糊,夜里戒严装甲车隆隆地驶过街头的场景总是清晰无比。

中学同学里考上内地大学的,回去的很少。说起来大多是想在内地站住脚好把父母接出来,老人留在那边总是让人不放心。

新疆一直奉行保护少数民族的政策,而事实上在那里我们才是受歧视和不公正待遇的少数民族。但是我们够大气够善良,能理解也能忍。我们可以理解财政上花大笔钱为他们搭桥修路盖房子引水种树养孩子,改善牧区老百姓生活是应该的;我们也能理解同酬不同工,多干点儿活咱也累不死;我们可以理解下岗是我们的专利,多想办法总有活路;我们能理解升学就业的6:4政策,大不了我们分儿考得再高些,大不了到内地就业。我们真正无法理解的是他们中的一些人混淆了宽容和懦弱,我们不能理解的是恩怨不分得寸进尺。

呵呵,也许我的理解与不理解都太天真了。有些问题不是一两个人的问题,也不是一两年的问题。有些问题宽容是不能解决的。

说到这里,想起小时候认识的一个维族小女孩儿。我们是在对打的过程中认识的。那时每天上学路过他们的聚居区,都是两大群孩子一阵对打,然后我们冲破他们的围堵跑进学校。有一次,我和她同时躲到一块断土墙下,我们都一愣,她准备扑过来可是被铁丝网挂住了,我想了想,还是过去把她解了下来,她没再动手,咧开嘴给了我一个灿烂的笑容。我们化干戈为玉帛了。那以后,她成了我的朋友,我们还是对打,可是她和我之间却有了和平的默契。

有一次,一帮他们的男孩子扔石块儿砸我,眼看就躲不掉了,她跑过去挡住他们救下我。

后来,他们也陆陆续续得到上学的机会,有的读汉族学校,还成了同学。路上再遇到,互相看着都会笑一下……

然而这几年回去看到的笑容越来越少了。那个聚居区还在,已经成了著名的旅游一条街。人还是从前那些人,只是当时对练的那些孩子都渐渐长大变老。那个女孩子,有一年在路上还碰到她,但是她已经认不出我了。

她的心里也会有仇恨吗,这次的暴乱她参加了吗?

希望不会吧。

当失去笑容时,人们会拿起枪,我们必须拿起枪!可是要拿多久才能放下呢?放下枪以后又会怎样呢?还有微笑吗?

 

向大骚乱中的死难者、伤残者志哀和祝福,为民族和解而祈祷!

 

2009年7月8日星期三 15:47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