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星期二

[G4G] 三十年的羁绊:以逮捕魏京生始,以逮捕刘晓波终

来源:子明博客(博讯北京时间2009年7月15日 转载)

过去的三十年,以逮捕魏京生始,以逮捕刘晓波终。在经济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政治上基本陷于停滞状态。邓小平本人在1980年代中期说过,"只搞经济体制改革,不搞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也搞不通,因为首先遇到人的障碍。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所有的改革最终能不能成功,还是决定于政治体制的改革。"由于在政治改革与政治发展上的徘徊乃至倒退,经济发展的成果也被少数人所垄断。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author unknown) on 7/14/09

 (博讯北京时间2009715 转载)

     来源:子明博客

     过去的三十年,以逮捕魏京生始,以逮捕刘晓波终。在经济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政治上基本陷于停滞状态。邓小平本人在1980年代中期说过,"只搞经济体制改革,不搞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也搞不通,因为首先遇到人的障碍。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所有的改革最终能不能成功,还是决定于政治体制的改革。"由于在政治改革与政治发展上的徘徊乃至倒退,经济发展的成果也被少数人所垄断。

    1993年,邓小平和他弟弟邓垦谈话时说:"现在看,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少部分人获得了那么多财富,大多数人没有,这样发展下去总有一天会出问题。分配不公,会导致两极分化,到一定时候问题就会出来。"现在,这个问题愈演愈烈,中国大陆的不公平指数已经超越了台湾、日本、美国,徒有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虚名。邓在谈话中夸耀自己打下了"四个坚持"的基础,还以为这是解决问题的"药方";殊不知,正是他在1979年提出的"四个坚持",种下了当今种种问题的"病根"。

    1976年四五运动,提出了推倒"现代秦始皇"体制,建立民主体制的时代新课题。197812月,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的叶剑英,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前的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说:"这次中央工作会议体现了我们党内的民主,西单民主墙体现了社会上的民主,这些民主精神都要发扬,我们要在全党、全国造成真正民主的空气,使广大干部群众精神振奋、心情舒畅。"此时,体制外有民主墙与民刊运动,体制内有理论务虚会,实行体制"非毛化"是完全有社会基础的。正是在这个关键时刻,邓小平发表了由胡乔木起草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讲话,中断了中国民主化的良好势头。

    邓小平所谓"四项基本原则"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社会主义",现在早已抛到"乌有之乡"去了。不久前,河南郑州市葛丽英、李妍、宋英三女士因清明节组织集会祭奠毛泽东,被以"扰乱公共秩序"的罪名拘捕,说明当权者早已"离经叛道"、"不认祖宗"。所谓"共产党",也已经由"左翼党"变成了"右翼党",由"无产阶级先锋队"变成了"精英联盟"的利益代表。

    "四个坚持"的核心是"专政"。起先叫做"无产阶级专政",后来改为"人民民主专政",事实上当然与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毫无关系。也有人说是"一党专政",而从胡耀邦和赵紫阳两任中共总书记的遭遇来看,共产党的最高领导机关其实也是无所作为的。或者是"领袖专政"?毛泽东的时代尚可称为领袖专政,而邓小平连一天"领袖"也没当过,他充其量是个自封的"核心"。邓小平的专政类似于蒋介石的专政,蒋在很长时间里既不是国民政府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也不是国民党的党魁,但他是军事委员会委员长,黄埔系军队和中统军统特务绝对服从他个人的调遣。

    由此看来,专政有两大特征:一是列宁所说的,"专政是不受任何法律约束的政权";二是,专政的操控者不是由任何法定程序产生的,而是由隐藏在黑幕后面的宫廷政治来决定,由军警特在特定时空的向背来决定。毛泽东有一句名言,"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哪怕你是一个和尚(或内宠或太监或宫廷卫队长),只要你能撑起"专政"这把保护伞,你就能为所欲为,无法无天。

    三十年来中国政治层面的角逐,其实质就是宪政、法治与专政、人治之争。魏京生、胡耀邦、赵紫阳、刘晓波,是前一种力量的代表,也是专政势力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势和利益所制造的政治牺牲品。

    邓小平刚刚提出"四个坚持",魏京生就贴出大字报反对。他在《要民主,还是要新的独裁》中呼吁:"人民必须警惕邓小平蜕化为独裁者。"当时,"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是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邓小平却亲自下令逮捕魏京生。但是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党内外民主气氛下,胡耀邦等领导人均不赞成"以言治罪"。于是就由有关部门炮制了所谓魏京生"出卖军事情报罪"。魏京生一介平民,哪里来的"军事情报"?法庭没有证实所谓"军事情报"的来源,就匆匆将魏京生治罪,这显然是dictator(专政者)自己对宪法、法律和法院信誉的践踏。

    胡耀邦与邓小平的政治分歧,源于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不同态度。不论是在当时的宪法、法律、行政法规还是中共的党章、党纪中,都没有"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具体定义与罚则,所以,胡耀邦不赞成以"资产阶级自由化"为理由将人治罪或处分。邓小平则认为胡耀邦过分拘泥于法治,而且移情别恋于民主、自由、人权,正在丢掉"专政"这个"刀把子"。于是置中共自己的党章党纪于不顾,由政治老人组成的中顾委开会,把胡耀邦赶下台。

    八九学潮期间,赵紫阳坚持"在民主和法制的轨道上解决问题",邓小平坚持采用专政的传统方法解决问题。结果,邓小平调动几十万国防军进京,用军事政变的手段解决了他与赵紫阳和整个中共中央书记处的政治分歧,用大屠杀、大逮捕的手段镇压了史无前例的群众性民主运动。

    刘晓波自二十年前初登政治舞台,就主张"采取合法的、非暴力的、理性的和平方式来争取自由、民主和人权"。他在《六.二绝食宣言》中呼吁"建立公民意识":"公民意识首先是政治权利平等的意识,每个公民都应该有自信:自己的政治权利与总理是平等的。其次,公民意识不只是正义感和同情心,更是理性化的参与意识,也就是政治责任感。每个人不只是同情与支持,而且要直接参与民主建设。最后,公民意识是承担责任和义务的自觉性。社会政治合理合法,有每个人的功劳;而社会政治不合理不合法,也有每个人的责任。自觉地参与社会政治和自觉地承担责任,是每个公民的天职。""我们的基本口号"是:"我们没有敌人!不要让仇恨和暴力毒化了我们的智慧和中国的民主化进程!"

    二十年来,刘晓波一直以言论的方式尽"公民的天职",虽然有过种种不幸的遭遇,但是还没有被治过罪。现在,有关部门居然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将其刑事拘留。难道刘晓波会成为另一个魏京生?难道邓小平式的dictator又出现了?然而,我们不知道他是谁----是前任总书记还是现任总书记,是军委主席还是常务副主席,是国务院总理还是中央政法委书记、公安部长?

    专政之下无完卵。不仅普通公民不知道哪一天会遭殃,高层领导人也不知道哪一天会完蛋。三十年来,专政严重地阻碍了中国的政治进步。而当中国经济正在崛起之时,专政成为束缚中国成长为世界领导国家的紧身衣;成为妨碍世界向中国开放,从"中国经营"走向"全球经营"的绊脚石。为了中国光明的前途,请从释放刘晓波开始,放弃列宁、毛泽东、邓小平的专政体制。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