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5日星期六

[G4G] 新疆骚乱前学者预警被拒,当局集中律师配合快捕快审(快判快杀?)

2009-07-24

新疆维吾尔族学者海莱特日前披露,在七.五事件前一天,已向当局提出预警,但未被采纳。结果发生了流血事件。此外,当地一位司法人员星期五对本台透露,当局已召集全疆维族律师到位,不久开庭。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author unknown) on 7/25/09

 2009-07-24

新疆维吾尔族学者海莱特日前披露,在七.五事件前一天,已向当局提出预警,但未被采纳。结果发生了流血事件。此外,当地一位司法人员星期五对本台透露,当局已召集全疆维族律师到位,不久开庭。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乌鲁木齐发生的7.5流血事件,造成逾千人伤亡,有消息表明,官方事先接到预警而没有采纳。据星期五出版的香港《亚洲周刊》报道,新疆维吾尔知识分子海莱特,在7.5事件前一天,就向新疆领导部门提出预警,但未被采纳。海莱特称,他于74日下午八点,向有关部门提出预警;并于75日上午10点,面见新疆自治区政府主要领导,当面提出三条建议,应对危局,可惜未获得采纳。当天下午,他根据现场观察认为,七.五事件的组织者可能是活跃于南疆的非法宗教组织"伊扎布特"。

海莱特是维族非政府组织工作者,也是前新疆《法制报》总编室主任。他认为,事件诱因是推行双语教育和政府组织维人外出务工。对此,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双语本应该是在当地生活的汉族人也应该去学习维吾尔语,或者维吾尔人学汉语。我认为,多学一门语言并不是坏事,但是强制性的双语教育,是有政治目的,而并非出于为了发展当地的教育事业,目的是为了消灭维吾尔文化"。

海莱特表示,推行双语教育首先受到冲击的就是以前从事民族教育的教师,几万名教师因为汉语不过关,面临下岗。至于安排维族人外出务工,最早组织的几批务工人员,几乎都是十七、八岁的女孩子。当时,地方上的一些长老就说,"这些女孩子一百个里面有六十个会做婊子,四十个会嫁给汉族人",这引起了很大的反感。

骚乱过去约三个星期,据官方媒体《中国之声》星期五报道,受乌鲁木齐7.5事件影响,曾一度关闭的乌鲁木齐最大的边疆国际商贸城,目前已基本恢复正常,新疆进出口贸易逐步好转。当地一位市民告诉记者:"虽然没什么事情,但是还是武警在那里,每一条街上,隔四、五百米,就有一个班的武警在站岗。"

据迪里夏提透露,当局为了向维族人封锁消息,"75号发生这个事件以后,76号突然军方下达一个命令,让在军区医院工作的维吾尔大夫和护士,休假两个星期,为什么伤员不送到地方医院,而汉族的一些受伤人员都在地方医院抢救,说在军方医院里面这些受伤的维吾尔人,好像还没有一个康复出来的,而且出现非正常性的死亡。"

迪里夏提还表示,大部分维吾尔人被送到军方医院,因此在当地的普通医院,维吾尔伤员很少。

而新疆司法部门也已成立7.5事件嫌犯刑事辩护工作组,统一安排被告人的委托。当地司法人员对本台表示:"现在他们好像请的维族律师吧,现在全疆法院律师都集中起来了,律师协会好像就这个问题就要开会了。"

当地一位汉族律师表示:"这次维族人多,可能维吾尔族律师多一点,(如果)做不过来,可能要找汉族律师也一块上吧,律协要我们统一收案。"

据了解,根据当局早前提出的"快捕快审"方案,首批嫌犯很快进入审判程序,最快在"十.一"前宣判。

对于七.五事件,有大陆网友在论坛表示,包括去年的西藏骚乱,汶川地震,都应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成立专门调查组,进行全面调查,包括事件的真相,如同911事件之后美国国会调查那样。当然,调查组应有独立机构参与,政府的调查,等于自己调查自己,难以客观。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