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星期二

[G4G] 姚小远:反对暴力

我不是一个大汉族主义者,我也不是一个中央集权的拥护者,我的原则和立场是,尊重每一个人。

每一个民族都有选择自己归属的权力,但是,这些权力的实现必须是和平的,是不能充满血腥和暴力的。我既反对中央政府的暴力行为,也反对各个民族以所谓独立、自由名义所进行的暴力行为,更反对那些肆无忌惮、不分青红皂白的,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姚小远 on 7/6/09

我反对一切形式和名义的,针对平民的暴力!

 

早晨有消息说,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发生骚乱,死了一个武警、两个平民;后来,又有确凿消息传来,乌鲁木齐的骚乱一共造成140死亡,828人受伤,这样的数字令人震惊,相信,这还不是最后的数字。

这是一场大的骚乱,多少家庭在这样的骚乱中成为受害者,这里有我的汉族兄弟,也有那些维族兄弟、回族兄弟和哈族兄弟。

担忧那些我认识的、相交一场的乌鲁木齐朋友们,找电话,给那些能够联系上的朋友打电话,只想听到他们的声音,知道他们在这场骚乱中平安无事,一切都好!

 

在乌鲁木齐待了六个年头的缘故,即使离开了10年,我依然回忆和怀念那些乌鲁木齐岁月,那是我生命里最美好、最动荡的岁月之一,最近发生的令我一生刻骨铭心的爱情,其根源也来自于我的乌鲁木齐岁月。

时至今日,我依然会时常想起那些往日的朋友、亲人们。

 

我不是一个大汉族主义者,我也不是一个中央集权的拥护者,我的原则和立场是,尊重每一个人。

每一个民族都有选择自己归属的权力,但是,这些权力的实现必须是和平的,是不能充满血腥和暴力的。我既反对中央政府的暴力行为,也反对各个民族以所谓独立、自由名义所进行的暴力行为,更反对那些肆无忌惮、不分青红皂白的,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

新疆6年,我很清楚,大部分维族人是善良而友好的,许多哈族人是善良而友好的,很多回族人是善良而友好的,那些叫嚣"杀汉灭回"的人,只是一小撮极端分子,他们是这个世界的癌症和细菌,他们是真正意义上的、需要被消灭和打扫的恐怖分子。

 

很多年前,我做过一个奇怪的梦,我跟达赖喇嘛进行过一次有智慧的对话。

在梦里,达赖告诉我汉民族对于藏民族镇压和欺侮,我对达赖说了一句很现实的话:当藏民族强大到汉民族的地步,汉民族对藏民族做过的一切,藏民族也同样会做给汉民族的。

听了我的话,达赖默然无语,并且给我开了光。

 

这个梦已经过去十几年,现在我依然清晰地记得所有细节。值得庆幸的是,民主和普世价值的普及,人类智慧的累计累进,各个民族已经越来越不需要象过去蒙昧年代那样用剑拔弩张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了!

丧钟为每一个人而鸣响,为什么不能换一种思维,用另一种方式来处理和解决民族纷争的问题呢?

 

谴责暴力,为那些大骚乱中的死难者、伤残者祈祷和默哀!

 

2009年7月6日星期一  15:16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