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星期四

[G4G] 新疆乌鲁木齐暴乱:真相是受害者

信源:亚洲周刊|编辑:2009-07-09|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author unknown) on 7/9/09

 信源:亚洲周刊|编辑:2009-07-09

八阕 http://www.popyard.org 邱立本/信息结构不透明,使国际媒体对中国官方消息不信任,无意与有意之间,就很容易以讹传讹。真相是战争的第一个受害者。儘管这次新疆的喋血事件并不是一场战争,但真相却在不少国际媒体中被有意或无意地扭曲,让事实不清不楚,也让「七五」事件成为被误读的悲剧。

一百馀名汉人在这冷血之夜被维族暴徒杀害,他们大多是街上一般的汉人老百姓,与政治无关。他们都是在街头被一群有组织、有预谋的维人暴徒的利刀、钝器,或砖头所杀,死状之惨,触目惊心。但第二天出现在某些国际媒体的标题和社论的内容,却是「第二次天安门事件」,说暴乱中有百多人遇害,让读者以为死难者都是维族人,都是被中共军警所杀害。

这也许因为中国官方在事件之初,模糊了真相,没有挑明是谁杀了谁,而只是泛泛说出现了打砸抢事件,只说有一百多人死亡。尤其在对内的新闻报道中,含糊其辞。据有关官员私下透露,这是恐怕指明维族杀了汉族,会引发全国汉人的反弹,会对身边的维族人加以报复。为了避免冤冤相报的种族仇杀,这似乎是「用心良苦」。但模糊的真相,却在某些国际媒体中被扭曲,成为了指鹿为马的假新闻。

这也是新疆悲剧中的悲剧。当国际媒体要为维族人争取权利和正义的时候,谁来为那死了的一百馀名汉人鸣冤?这也导致七月七日逾万名汉人自发地上街抗议,他们手里拿著菜刀、棍子,抗议政府不能保护他们。但这新闻在一些西方媒体中,则被标籤为「暴民」(Mob)的游行。

这次中国当局对媒体的态度是内外有别,事发之初,就开放给国际媒体报道,但对国内媒体则是严加控制。不过这并没使真相大白,反而让真相蒙尘。「七五」事件的根源之一,就是週前的广东韶关的两名维族工人死亡事件,并没有在媒体上充分报道,真相和责任不明,种下了恶果。而长期以来信息结构不透明,形成国际媒体对中国官方的消息都有一种不信任感,往往有某种思维定势和刻板印象,无意与有意之间,就很容易以讹传讹,以假代真。

中国怎样在全球的舆论战场中重建公信力?「七五」事件中,当局为什麽不主动发放遇害者的姓名和背景?为什麽不让记者到每一家医院去调查死难者的情况?为什麽不让死难的汉人的家属来说话?

诚实是最佳的政策。新闻的真谛,历经风风雨雨,还是要回归真实,而不是作为统治的工具,肆意拉长、压扁。新闻的发放技巧,也许有它的策略性,但最后还是要以真实为基础。新疆危机的一环就是新闻的危机。在模糊的状态中,失去了说真话的能力,也失去了让人相信真话的能力。诚实是中国不能失去的软实力,也是中国化解新疆危机的重要能量。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