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日星期四

[G4G] 我们往何处去?中国要走向何方?

作者:恍然大悟 | 评论(8) | 标签:时事观点, 中国, 历史, 民主, 文化, 社会, 自由, 言论, 权利, 民意, 人权

(这是6月12日刊登于凤凰博客的文章,现转于此。)

我们往何处去?中国要走向何方?中国,你选择怎样的未来?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author unknown) on 7/2/09

作者:恍然大悟 | 评论(8) | 标签:时事观点, 中国, 历史, 民主, 文化, 社会, 自由, 言论, 权利, 民意, 人权

(这是6月12日刊登于凤凰博客的文章,现转于此。)

我们往何处去?中国要走向何方?中国,你选择怎样的未来?

全球一体化,已经是不容置疑的必然趋势。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一体化步伐会越来越快。落后的中国正在奋起直追。

自1949年,中国结束无序的社会动荡以来,又经历了30年的原始积累,奠定了奋起直追的基础。又经过了30年的开放,我们走到了今天。整体社会财富,已经获得了巨大的积累。但是,社会矛盾也日显突出,弱势群体的扩大,群体事件的频发,腐败肆无忌惮的蔓延,强权无限制的嚣张,都表明整个社会在向无序化迈进。

令我们困惑的是,这种现象是每一个热爱和平,追求幸福生活的中国人都不愿意看到的,但又无法制止。我们正时时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之中,所以,我们也不可能无视或回避这些正日益频繁的矛盾和冲突的事实。

正视现实,勇于面对现实,共同努力解决现实问题,已经成为当今每一个中国人每天醒来都无法回避的事情。我相信,希望过好明天的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这样的同感。至少我:一个普通公民,不得不面对它,不得不参与她。

人类社会历史的发展是延续的。要找到问题的根源,还必须从历史中,寻找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到今天的规律。

回顾中外的整个人类历史发展过程,我们可以看到,任何一个群体、社团、党派、企业,以及国家和一个家庭,其存在和发展离不开硬和软的两种力量。硬,代表体力、技术、资源、金钱、武力等等一切有关物质的东西;软,代表思想、文化、道德,也就是生活方式、价值观等等有关精神的东西。原始人靠体力和群居,获得一席生存之地,成地球万物之王;秦始皇依靠硬的实力,一统天下,并且进行了一系列巩固一统的技术操作。如:统一度量衡、统一文字、统一货币,建立以郡县为基础的中央集权管理机制,甚至焚书坑儒以求思想观念的统一。奇怪的是,如此巨大而卓有建树的工作,却只帮助其政权维持了14年。原因是,他否定、甚至摧毁了软力量,用暴政替代了道德。一个人们在历史上称其为市井之徒的小官吏——刘邦,轻易地取得了天下。他吸取了强大前秦的教训,重视道德文化的社会重建,逐渐起用儒家,兼容百家,不仅使其统治延续了200多年,更使中华民族屹立不倒。

纵观整个中国历史,我们可以看到,真正属于中原汉人统治的只有东西汉、明朝和始终柔弱不堪、从没有实现真正统一的宋朝;而外来统治占有一半多的时间。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外来统治者却消亡了,中华民族却壮大了。整个中国历史反复上演着,朝廷腐败了,而文化没有堕落的戏剧。

再看看近现代,强大无比的希特勒德国,屏弃社会道德,用恐怖取代道德,四处侵略,烂杀无辜,妄图用硬力量统治世界,结果反而加速了他的灭亡;毛泽东依靠软力量,以一个农民的身份,用落后的锄头、大刀等冷兵器起家,却赶走了武装到牙齿,并联合起来的诸多列强,结束了社会战乱和动荡。历史一次又一次地反复证明,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这一人类社会发展的真理。

同样,犹太民族亡国2000年后的再复兴,满清强大200多年后的消失,不是更能证明软力量文化的坚实性吗!

历史还告诉我们,硬力量得不到有效的控制,管理机制就会崩溃,社会就会发生动荡;软力量开始分化,就会导致社会分裂。仅仅是硬力量的失控并不可怕,它可以通过软力量的粘合与凝聚,而获得重新的控制。正是这只无形的手,导致中国历史重复上演"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轮回剧。但是,软力量的分化,使"合"变为暂时,而"分"成为必然。

以上事实,让我们看到,硬力量只能避免被挨打,但并不能保证一个政权或民族的永恒;软力量才是一个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团队、一个家庭,赖以存在、发展,并且可持续的根本。

我们可以说,攻城掠地靠武力,巩固凝聚赖文化;没有硬实力,难以避免被欺;没有硬力量,不能有效地保护自己;而失去软力量,迎来的必然是灭族。

软力量的核心是文化,文化的核心是道德,道德的核心是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规律。她们共同作用,产生文化的表象,即生活方式。

人的生活方式,取决于人的思想观念,这种思想观念,取决于人对人类和自然社会的认识,而这种认识又受到人们赖以生存的环境的影响。因此,人思想观念的建立和改变,不决定于说教,不决定于强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而人天生具有的模仿性、从众性,趋吉避凶之本能,与生活所迫的现实性,相互结合,产生了社会发展趋向,形成历史的潮流。

软力量的形成,来自于人们对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认识的共同性。也就是说,人们一致的观点,就形成软力量。这种一致观点产生的行为,就是文化。正确的共同性就是道,按正道的行为就是德。

中国历朝历代堕落的根源,都是因为扭曲、僵化或极端化了软力量,导致硬力量的失衡和失控,从而产生社会动荡,造成朝代的更迭。而每一个朝代的建立和巩固,都没有离开以软力量为核心的建设。李自成转战十年,毁于半载,皆因失道乱杀戮;满清外族以区区30万混合军队,统治3000万华夏民族历200多年,皆因康熙尊儒安民重道之为。一个驱狼迎虎而亡,一个虎化人形而立。

显然,社会生活观念的趋同,才是社会稳定的关键。任何政府都不可避免地要经过这一关。忽视这一点,就如一叶障目,俺耳盗铃。

今天的世界,仿佛如2000年前的春秋,所不同的是,科技的力量竭制了战国的发生。世界各国正以结盟或独立的各种硬力量为后盾,来规避野蛮的正面冲撞,共同竞争于一统的道路上。整个世界正在以非战化的方式,完成一统的重任。不管未来最终一统归于何种方式,保持一统的最终胜利者,必然是代表软力量的文化。谁拥有这样的文化,谁就得到永生。今天发生在阿富汗、伊拉克、伊朗、朝鲜、巴勒斯坦等等地区的各类或各种形式的冲突,其本质都是文化的冲突。

200年前,产生于西方的人权思想和美国的独立宣言,以及美国的宪政民主机制,完成了西方的道与德的建设,西方社会由动荡归于统一,并且日益强大。

反观我国,自1949年以来,发生在中央、地方各省各市等等各类所谓的党内斗争、群体、暴力事件等等,其根源也都是思想、文化和观念的冲突。

今天的中国,在深感硬力量缺失的痛楚后,过份强化了硬力量。重物质,轻文化,以至于达到了金钱主宰,道德已去的境地。当今整个中国的社会生态,几乎已经完全等同于旧上海的"酱缸"环境。这只能再一次证明,产生中庸文化的民族不但没有掌握中庸的精髓,反而一次又一次地游走于极端之间。如果还不醒悟,灾难将再一次不可避免地降临。

由于传统文化优势——这种软力量的丧失,导致这种灾难不同于以往。未来中华民族是以黄色人种方式存在,还是以主导民族方式屹立全球,在于今天我们是否要建立自己的文化,以及建立什么样的,能在未来引导全球达致一统的文化。

民族文化的形成,来自于全民一致的认同。因此,新文化的建立,必须要求全民的共同参与。确立"道"的核心,并依此建设行为"德"的架构;法律才能有效运行于其中,民生才得以保障,社会才能归于稳定,国家才能日趋强大,民族才能真正拥有自尊。

我呼吁:

一切真正爱人类、爱自己、爱国家、爱民族,有责任,有理性的人,都来响应并参与新"道"、"德"的讨论和重建;

一切爱护子女,关心下一代的人,都来响应并参与这一讨论,

让我们形成一种共识,让我们建设同一个道德,使我们遵守同一个法律,使用同一个游戏规则,以保障我们有共同的安全,迈向同一个人类发展的方向。

道在每个人的心里,道在民间,道属于人民。

最后,愿我们摈弃表面、极端、偏颇、自私的无谓争论,愿我们屏弃狭隘的各种思想和主义之间的争执,愿我们最终都不是失败者。

2009年6月12日

恍然大悟的最新更新:
  • 关于民主的讨论(五):论民主的误区 / 2009-07-02 22:06 / 评论数(2)
  • 南平"双闹",看中国社会的演变 / 2009-06-30 22:51 / 评论数(5)
  • 我眼里的毛泽东(简略) / 2009-06-29 19:29 / 评论数(24)
  • "碌坝"到底希望我们干什么? / 2009-06-28 10:49 / 评论数(5)
  • 关于民主的讨论(4) / 2009-06-27 23:38 / 评论数(0)

  •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