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星期四

[G4G] 蒯正明:公民社会的发展对中共执政方式的影响

摘要:市场经济的发展,推动了中国公民社会的迅速崛起。在公民社会对国家和社会各个层面产生"内化"效应的同时,也促使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方式向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转变。而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的执政方式的确立,也有力地促进了中国公民社会的发展。

  所谓公民社会,是指"国家或政府之外的所有民间组织或民间关系的总和,其组成要素是各种非国家或非政府所属的公民组织,包括非政府组织(NGO),公民的志愿性社团、协会、社区组织、利益集团和公民自发组织起来的运动等,它们又被称为介于政府和企业间的'第三部门'"。中国的公民社会,无疑是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以市场为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必然会解构中国传统的政治经济一体化、经济生活单一化、利益主体同质化的局面,代之以社会生活多元化、经济利益分殊化、利益主体异质化的局面,也使个人自主性得以增强,社会力量、角色群体日益活跃,独立自主的社会组织和机构不断涌现,从而推动中国公民社会的发展。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星岛时评 by www.stnn.cc on 7/17/09

  中国选举与治理网16日转发唯实2009年6期文章,题为:公民社会的发展对中共执政方式的影响,作者蒯正明,全文如下:

  摘要:市场经济的发展,推动了中国公民社会的迅速崛起。在公民社会对国家和社会各个层面产生"内化"效应的同时,也促使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方式向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转变。而科学执政、...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