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星期四

[G4G] 葛长伟:短信限发须抓住垃圾短信关键特征

短信限发须抓住垃圾短信关键特征

  为了打击点对点垃圾短信,最近三大运营商拟执行“短信限发令”:每号码在非节假日期间每小时不得超过200条,每天总量不得超过1000条,节假日每小时不超过500条,每天总量不得超过2000条
  我认为,“短信限发令”的出现是个很大的进步,标志着运营商在打击垃圾短信问题上终于采取实质性的措施。但是,当前短信限发依据“发送量”作为判断标准,完全没有抓住垃圾短信的关键特征,将会带来很多问题,建议短信限发以“发送号数数”作为判断标准,并以实时监控和每日监控作为技术手段加以实现。
  
  (一)进步之处
  1、从空想到务实
  在垃圾短信治理问题上,意见很多,但大部分意见都是瞎掰,因为根本不具备实际的可操作性。
  其中一类典型意见就是靠内容过滤。
  如果有人相信依靠内容特征可以过滤垃圾短信,那么这个人肯定没有真正做过垃圾短信治理。事实上,不少运营商早在几年前就上线了内容过滤系统。内容过滤初期还有些微弱的效果,后来被群发商摸透了,就彻底没有效果了。相信凭内容可以过滤垃圾短信,不如相信绿坝能根除一切“不良信息”,因为绿坝可以根据整个网页的内容来判断,而短信却只有短短几十个字。
  这次“短信限发令”依靠用户特征来过滤,是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
  
  2、从各自为政到步伐一致
  垃圾短信治理之难,在于这是个系统工程,仅靠各省自己努力只会按下葫芦浮起瓢。
  “限发令”标志着垃圾短信治理上升到行业标准层面,为系统解决垃圾短信问题指明了方向。
  
  (二)重大缺陷
  但是当前“限发令”实在太粗糙,没有抓住垃圾短信的关键特征:短时间内向大量不同对象发送短信。
  “发送量”不能作为判断正常号码和群发号码的标准。尽管群发号码发送量确实很大,但发送量大的却未必是群发号码。一些拇指族在一个小时内发送200来条短信是很轻松的事情。另外,一些公司利用手机短信进行系统监控、告知等,发送量也很大,而且也很正常,因为其发送对象不会很多。至于M2M类行业应用就更加不用说了,一小时可能发送的短信量远远超过这个数,但其发送对象却往往只有一个。
  所以,目前短信限发令“误伤无辜”的概率非常之高,一旦实施,将带来多方面的问题。
  
  (三)我的建议
  所以,我建议采取“发送号码数”作为判断群发的标准。对应的分析方法可称之为“号码离散度分析法”。
  采取“号码离散度”发,限发令可以修改如下:每号码在非节假日期间每小时不得向超过200个号码发送短信,每天发送号码总量不得超过500个,节假日每小时不超过500个,每天总量不得超过1000个。
  “号码离散度分析法”并不难实现。整个技术实现分成两个模块:实控模块和日控模块。
  
  1、实控模块
  实控模块用于用于每小时“发送号码数”的控制。
  实现如下:短信中心为这一小时内每个发送过短信的用户增加一个记录项,记录项包含两项信息:对端号码和发送时间。若记录项超过一个小时,那么进行删除。若一个小时记录内记录项超过200个,那么执行限发指令。
  这样一个月短信话单虽然很多,但分散到每个短信中心、每个小时的话单量已经不多。另外,由于大部分用户发送对象都比较集中,所以增加的记录项并不会很多。整个实时监控并不需要太大的内存开销和系统开销,所需的仅仅是设计一个合理的数据结构和选择一个合适的算法而已。
  
  2、日控模块
  日控模块用于每天“发送号码数”的控制。
  日控模块不是一种实时控制,而是一种事后控制,因为两者的系统开销可能相差百倍。
  实现如下:每天凌晨,对昨天的短信话单滚一遍,找出发送对象数超过1000个号码。然后,结合用户是否通话等信息决定是否进行短信功能限制或停机。
  目前,我每天也在运行这样的一个垃圾短信分析程序。核心代码只有几十行,全部代码也只有几百行,非常简单。按照每天3亿条短信发送话单计算,单进程运行最多需要2个小时,若多进程并行速度会快很多。
  
  http://labs.chinamobile.com/community/my_blog/52607/22552
  ===============================================================
  我写的垃圾短信系列博文:
1. 垃圾短信治理的关键在于疏堵结合
2. 号码离散度分析法在打击点对点群发中的应用
3. 号码离散度分析法在打击网间垃圾短信中的应用
4. 号码集中度分析法在打击SP端口群发中的应用
5. 号码集中度分析法的PL/SQL实现
6. SP第三方群发问题分析及解决建议
7. 黑网关群发问题分析及解决建议
8. 基于单用户的不均衡通信费结算办法研究
9. 遏制垃圾短信不能只管短信单价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