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星期六

[G4G] 马达加斯加:传统与新媒体讨论动乱报导

原作者Lova Rakotomalala · 译者 Leonard · 阅读原文
马达加斯加政治危机不断延烧,国际对后续发展关注日减,当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于此时共聚,讨论在危机时刻收集与散发消息的标准。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Leonard on 7/17/09

原作者Lova Rakotomalala · 译者 Leonard · 阅读原文

马达加斯加政治危机不断延烧,国际对后续发展关注日减,当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于此时共聚,讨论在危机时刻收集与散发消息的标准。

会中来宾自由交换想法,个人经历与报导品质讨论交错,共同激荡出相当丰富的对话结果,各方均同意以集体作为,才能在环境欠佳的情况下,提供完整且依据事实的资讯。

这场会议基础源于2008年10月马达加斯加首次Barcamp主办者及出席者。

尽管无疆界记者组织与保护记者协会均指出,许多记者及博客在先前危机期间,均曾接到有关个人及家属的威胁讯息,活动当天参与情况仍很踊跃,与会者坚守言论自由,清楚自己的姓名与脸孔均已公告周知,亦明白在场包括前任及现任政府成员。

Audience at information meeting via ariniaina

会议现场照片由ariniaina提供

这场讨论势在必行,因为相关证词太过真实、强烈、无关政治立场,必须让大众瞭解。

以下为依活动顺序的摘要记录:

与会者来自五个地区、四个国家,估计约80至90人。

前记者Alain Andriamiadravola目前热衷于新媒体,由他主持此次会议,后来演变为自由发表意见的对话,冒出许多异议,也意外出现资讯及新闻界的重要人士。

笔者简介全世界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合作的案例、在危机时刻的巨大影响,也希望此种合作在马达加斯加能有所成果;另一场小型会议由美国文化中心主办,邀请博客与记者进行「周五对话」,让双方对彼此进行建设性批评,展现确有结盟与共同成长的可能。

会议中最深刻部分来自全国各地的民众,他们陈述如何运用个人媒体,分享自己在危机时所见所闻,以及所付出的代价,Andry说明出于对原始资讯的渴望,促使他亲身前往冲突地点;Jentilisa解释「黑暗星期一」(1月26日)情况很奇怪,人们会在建筑物尚未起火前,便传言已经着火,显示有些事件可能为预谋,并非随机发生;Avylavitra叙述自己的可怕经验,3月28日在检查哨遭到留置,士兵要求他交出相机;Jaona来自Fianaratsoa地区,提及自己的博客曾出现在公开会议中,还遭指称是社会秩序威胁,应该要关闭。许多博客Twitter使用者也分享在报导危机时的类似辛苦故事。

Thierry Andriamirado说明网络社会网络传播危机消息时的重要性,他在「黑暗星期一」初发生时,便率先不辞辛劳地措写即时博客,他也觉得必须透过数位时序记录,即时传达事件动态。

前文化暨通讯部长Tsilavina Ralaindimby强调,此类证词与民众愿意报导危机,都是重要公民行为,必须从制度上给予保护。

Tsilavina Ralaindimby, former minister of communication, attended the workshop

前文化暨通讯部长Tsilavina Ralaindimby鼓励公民新闻

Barijaona Ramaholimiaso强调,个人身为博客的道德,让自己必须揭露真实身分,并指出马达加斯加国内还有另一种压力,社会同侪压力都阻碍民众自由表达意见。

Christie Turner与Affick Gassard提出一项计划,鼓励马达加斯加的社区电台发展,有些偏远乡村地区之所以得知危机消息,都是拜广播中心所赐,该中心以播接连线获得网络新闻,再传递给乡村社区。

Claire Ulrich提供有关全球审查的完整介绍,并以伊朗及中国为例,强调必须首先保障记者及博客的人身安全,她也提醒在场人士,必须留意马国即将规范网络通讯的法案最后版本,另提到无论是传统媒体或新媒体,都应该团结合作,让人们永远别忘记Ando等记者在动乱中遇害的经验

最后HarinjakaArinainaTahina介绍Foko Ushahidi平台,说明规划经济,以及如何将当地手机简讯转化为动乱报导,也可应用在人道消息与选举监控方面。

记者也提供意见,记者Randy Donny热衷于公民新闻,他认为在马达加斯加,没有新闻与公民新闻的分别,他相信公民记者报导社会动荡时表现更好,因为他们不会受到政府的直接压力。

会议最终,人们普遍同意资讯流感因动荡而大受影响,也认同我们必须有意识地反抗审查,并在无政府压力的情况下提供新闻;这场会议也让人们与努力报导背后的公民记者面对面,例如一位听众Jacqueline便还在回忆与博客Jentilisa聊天的经验:

我从一月起每天阅读他的博客,能认识这么棒的博客幕后真实推手很棒。

未来全球之声还有更多关于马达加斯加媒体现况的报导。

以下其他人也记录会议经过。

Ariniana
Tahina
Avylavitra
Harinjaka
sixthman
会议照片
Madagascar matin(仅有纸本)

校对:Soup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