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星期一

[G4G] 西北周日发生骚乱,数百名维吾尔族示威者

西北周日发生骚乱,数百名维吾尔族示威者
标签: 维吾尔族 示威者 骚乱 现在
中国西北周日发生骚乱,数百名维吾尔族示威者与武警发生冲突,导致至少140人死亡,800多人受伤,不少汽车和商店被砸毁或烧毁。

受伤和死亡人数较早些时候的报导大幅增加,可能是中国数十年来伤亡最重的骚乱事件之一。大多由维吾尔族组成的示威者周四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与武警爆发冲突,新华社此前报导称3人丧生,随后又修正这一数字,称"多名无辜群众"和一名武警被杀。新疆为维吾尔族聚居区,维吾尔族属突厥语系,大部分信仰伊斯兰教。

乌鲁木齐公安局一位官员说,市内部分区域周一上午仍实行交通管制。新华社周一援引新疆当地公安部门的消息称,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省会乌鲁木齐市发生的骚乱已造成140人死亡,800多人受伤。

新疆占中国领土面积的六分之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由于担心政治异见,中国政府对维吾尔族的公民自由和宗教信仰实施限制,维吾尔族一直对此不满。

移居新疆的汉人越来越多,许多维吾尔族觉得受到汉族的经济和社会歧视,并对此心存怨恨。一些维吾尔族发起了零星的反政府行为,有时还会诉诸暴力。

上个月华南一家工厂的维吾尔族工人遭袭击。维吾尔活动家说,周日数百名维吾尔人聚集在一起抗议种族歧视,要求政府采取行动严惩凶手,示威者绝大多数为学生。

据目击者称,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骚乱者打砸商店,还袭击公交车。一名汉族司机说,大多数骚乱分子都是年轻的维吾尔人,他们在街上见什么砸什么。

另外一名汉族人是乌鲁木齐中央市场一家商店的老板,他说他看见维吾尔族人拿着大刀在街上捅人,主要是针对汉族。


中国政府指责流亡维吾尔领袖热比娅(Rebiya Kadeer)煽动骚乱。热比娅是"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World Uyghur
Congress)的主席。新华社报导所援引的政府声明中说,周日的示威行动是由境外遥控指挥、煽动的。

位于华盛顿的美国维吾尔协会(Uyghur American Association)副主席阿里木·塞依托夫(Alim
Seytoff)反驳了中国政府的说法,他说,每次一有什么事,他们就怪到热比娅头上。

http://www.jytz.net/uc/bbs/viewthread.php?tid=39&extra=

佳值网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