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星期日

[G4G] 刘晓原:能否再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严晓玲之死引发的诽谤案情?

网友因传女子遭轮奸致死被拘 家属未获通知书
http://news.sina.com.cn/s/2009-07-20/014918253488.shtml

网民建议福建警方再开发布会通报案情

  ■新快报记者 华静言 实习生 俞爱兰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刘晓原 on 7/19/09

网友因传女子遭轮奸致死被拘 家属未获通知书

http://news.sina.com.cn/s/2009-07-20/014918253488.shtml

网民建议福建警方再开发布会通报案情

  ■新快报记者 华静言 实习生 俞爱兰

  7月17日,本报报道了福建多名网友因发帖或转贴"严晓玲案"的内容,被福州马尾警方以"诽谤罪"拘留。昨日,本案中最早被拘留的网友范燕琼的女儿林静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20多天过去了,她家至今未收到警方的拘留通知书,也不知范燕琼所犯何罪。"我去公安局问了4次,他们只说侦查阶段不便透露。"另据记者了解,除了范燕琼,其他被拘网友都收到了拘留通知书。

  被拘网友吴华英的委托代理律师、福建法炜律师事务所的林洪楠律师认为,公安机关拘留范燕琼却不发拘留通知,而且至今没有解释的做法是不严肃的,希望警方能赶紧安排律师和当事人见面,让律师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网友家属至今未拿到拘留通知

  网友范燕琼是"严晓玲案"网帖的代写人,也是首发帖人。6月26日,在"严晓玲案"一帖出现后的第4天,范燕琼被马尾警方拘留,也是此案中第一位被拘留的网友。

  "其他人(被拘网友)都是以诽谤罪被拘留,我妈妈的罪名可能会更严重些,不过我现在还不知道会是什么罪名。"范燕琼的女儿林静怡是个大二的学生,在她眼中,作为自由撰稿人的妈妈是一个善良的人,对于妈妈的被拘她不能理解。

  林静怡回忆说,"严晓玲"帖子出现的那段时间,她正在学校忙着期末考试,虽然听妈妈说起过严晓玲的事情,但没有过问。范燕琼被警方拘留后,林静怡在7月1日、2日、6日和8日先后到过马尾公安局4次,希望见到妈妈,但每次公安局的工作人员都以"有碍侦查"或"领导不在"等理由拒绝。此外,6月 29日,马尾区快安派出所科员陈清云等人到范燕琼家里拿走了2台电脑、几本笔记本和一些材料。

  更让林静怡无奈的是:"我们到现在还没有收到拘留通知书!"当她询问警方为何不给通知书时,"警方说他们依法可以不给通知书,不信可以去检察院投诉"。警方此前以涉密为由拒绝律师会见当事人,林静怡认为,"涉及国家秘密的说法很荒唐"。

  另一位被拘网友吴华英的女儿杜梅向记者回忆妈妈被警方带走时的情形,印象深刻的是"很混乱"。杜梅说,妈妈是凌晨被带走的,家里突然闯进来好多人,来抓人的警察说是"查户口",但没有穿警服,也没有出示警官证,只拿了一张搜查证,情况很混乱。她跟妈妈没来得及说上一句话,妈妈就被两个人带走了。警方随后从吴家带走了一台电脑主机、一支录音笔、三本记事笔记本以及一些光盘。

  范燕琼究竟以何罪被拘留?被拘网友吴华英的委托律师林洪楠透露,虽然没有看到范燕琼的拘留通知,但她的律师是以"诽谤罪"接受当事人委托、并向警方申请会见并被拒绝,其间警方对于这个罪名没有提出异议。此外,其他被拘网友都收到了拘留通知,也都是"诽谤罪"。

  昨日,记者再次致电福州马尾区公安局询问此案,执法大队电话无人接听,公安局值班人员表示,不是此案经办人员,不清楚公安局有没有给范燕琼发拘留通知书。

  律师行动希望尽快见到当事人

  面对目前的状况,林洪楠律师对记者表示,虽然会见申请被拒绝,但包括他在内,几位网友的委托代理律师已经再次向警方提出口头申请,希望能尽快见到当事人。此外,吴华英聘请的另一位北京律师金光鸿也抵达了福州,17日上午同样填写了"涉密案件律师会见申请表",向马尾警方要求会见当事人。按照规定,警方最迟五日之内给出答复。

  林洪楠有些担心地说,案件进入侦查阶段,如果见不到当事人,如何为他们提供法律服务。林律师认为,警方既然同意当事人委托律师,却又不让律师与他们见面,需要给出让人信服的理由。律师们希望警方能尽快给出此案件涉密的依据,或者认定此案不涉密。

  林律师认为,警方不给范燕琼拘留通知是错误的,又不是贩毒或者偷渡之类涉及群体的特殊案件,一般案件没有不给拘留通知的规定。不给拘留通知,不知道具体的罪名,只能说警方还没有确凿的证据,先抓人后找证据,本末倒置。

  网友建言警方再开一次发布会

  本报17日报道福建网友因"严晓玲案"被拘后,引起了各方广泛关注,各大网站纷纷转载本报报道。但从18日下午开始,转载此报道的网站突然"一致"删文,各大论坛的讨论帖也"不知所终"。目前,记者只能在一些个人博客或地方论坛看到此文的转帖。一些看过此文的网友留言提出,福州警方既然能在"严晓玲案"帖出现的第二天就及时辟谣,为何此时却扮"神秘",建议马尾警方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公众说明一下,为什么该案会涉及国家秘密?可否给出一个令公众信服的说法。

  有网友指出,最近最热的就是麦克尔·杰克逊的死,公众对此几乎没有争议,认为他是"正常死亡",但他的家人有疑问,最后警方对他的死也有了被谋杀的立案。严晓玲的死,其母对警方的结论有质疑,有人为此事在网上发帖,警方也及时澄清了案情,这就很好。可是当地警方事后抓人,律师不准见、不能问,这又是为何?

  被拘网友游精佑的代理律师刘晓原在其博客中指出,官员受到网民的诽谤,公安机关就动用公权力侦办案件。如果普通民众受到了诽谤,公安机关会将其当成公诉案件立案侦查吗?

  网友"MM爱中华"说,既然警方已经公开澄清此案,并解释了案件的疑点,证实严晓玲系"输卵管妊娠破裂致出血性休克死亡",这么清楚的事件中还包含什么国家秘密?网友"熙贤_"提出:"发帖的人被抓,那我们看帖、回帖的岂不都违反法律了……"更多网友在回帖时写道,"谢绝跨省追捕"。

  事件回顾

  6月23日新浪、网易、天涯社区、凤凰、中华网等多家知名网站论坛出现《闽清"严晓玲",比巴东"邓玉娇"悲惨一万倍!》的帖文。

  6月24日福州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政治部副主任刘明称经过调查,严晓玲系"输卵管妊娠破裂致出血性休克死亡,不存在暴力、中毒或轮奸致死问题"。

  6月26日网帖代笔人范燕琼被公安人员"带走"。

  7月1日至16日先后有吴华英、陈焕辉夫妇、游精佑、郭宝峰等网友,同样以诽谤罪被拘留。目前,仅陈焕辉夫人被释放。

  7月15日被刑拘网友的代理律师会见当事人的申请被拒绝,理由是此案涉及"国家秘密"。

附:申请会见被抓福建网民,诽谤案竟当作涉密案侦办(2009-07-10 16:11:51)

允许家属聘律师,不让律师去会见(2009-07-16 07:42:26)

公安太强势,律师很无奈(2009-07-16 11:55:56)

福建严晓玲案波澜再起 警方称记者无权知案情(2009-07-17 08:06:39

公安机关不能再以诽谤罪限制网民发言(2009-07-18 09:26:57)

将诽谤案列为涉密案侦办,阻止律师会见手段太高明(2009-07-18 16:11:26)

官员遭诽谤用公权力侦办,民众遭诽谤公安会管吗?(2009-07-18 17:17:44)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