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星期一

[G4G] 太阳报:苏共倒台前国企改革一幕在党国上演

官商勾结造寡头,百姓无辜任宰割

(博讯北京时间2009年7月28日 转载)

来源:太阳报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author unknown) on 7/27/09

 官商勾结造寡头,百姓无辜任宰割

 (博讯北京时间2009728 转载)

    来源:太阳报

    内地国企改革中官商勾结严重,职工合理利益经常受到盘剥,由此引发的社会矛盾无日无之。日前吉林通化钢铁集团被民营企业建龙集团重组时遭到职工强烈反对,委派的总经理陈国军更被愤怒的民众活活打死。

    据内地媒体报道,建龙集团今次是第二次入股通化钢铁,早在四年前,建龙首次入股三成六的股份,却佔据通化钢铁经营大权。在此期间,通化钢铁的老员工待遇急剧下降,中层管理人员月薪只有三百元,而建龙派出的高级管理人员年薪却达百万。去年金融海啸爆发,更使企业经营每况愈下,上万名职工在严寒中没有供暖。

    通化钢铁今年第一季度亏损达十亿元,建龙集团于三月决定扔掉这个包袱。但人算不如天算,随着内地经济复甦,钢铁价格自第二季度后节节攀升,通化钢铁转亏为盈,六月份盈利六千万元。眼红的建龙集团又在吉林国资委批淮下第二次入股,股份佔到六成多。更让通钢职工气愤的是,建龙派出的总经理陈国军扬言,要让所有通钢老职工全部「滚蛋」。

    此语一出,整个通化钢铁集团群情激愤,上万名职工罢工抗议,围堵陈国军,并将其活活打死。吉林当局迫于情势,宣布建龙集团永不参与通钢重组。在诸多疑点尚未调查清楚的情况下,该省国资委又宣布该事件是极少数担心既得利益和别有用心者製造的一起严重群体上访事件,使矛盾进一步激化。

    工人抗议打死经理

    这宗震惊中外的国企改革血案,其实是一宗活生生的官商勾结侵吞职工利益的样办。一家民企两次进出大型国企疑点重重。第一次重组时,据说是为了改变所有制结构,引进战略投资者与先进管理经验,但四年多下来,通钢不仅没有起死回生,反而奄奄一息。所谓重组四年,是这家国企停滞不前、国有资产流失的四年。

    更离奇的是,今年三月建龙决定抛弃通钢,到七月又欲卷土重来全盘控股。短短四个月间,这家民企对国企想扔就扔、想入股就入股,来去自由,到底谁给他们这麽大的权力?这背后难道就没有官商勾结?

    据报道,以北京为基地的建龙集团,成立于一九九九年,老板原是浙江嘉兴的商贩,早年从事钢材贩运,十年间通过重组购併,将全国十几家中小钢厂收归囊下,资产迅速膨胀到近四百亿元,火箭式的暴富令人咋舌,如果当局介入调查,背后的故事想必相当「精彩」。

    国企改革中官商勾结,国有资产严重流失,造就了一个个寡头。当年苏联崩溃时,俄罗斯通过休克疗法进行改革,结果导致国有资产高度集中到有权有势者手中,成就了一个寡头阶层,使国家陷入崩溃边缘,如今这一幕在中国继续上演。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