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星期二

[G4G] 乌鲁木齐骚乱:网民上载照片揭真相,记者网警斗法

信源:苹果日报|编辑:2009-07-07|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author unknown) on 7/7/09

 网民上载照片揭真相,记者网警斗法

信源:苹果日报|编辑:2009-07-07

八阕 http://www.popyard.org 新疆乌鲁木齐前晚传出爆发大规模骚乱后,内地网民旋即模仿伊朗民众早前做法,突破当局消息封锁,将现场情况以照片或短片形式,上载网志、论坛、TwitterYouTube等网站,将骚乱真相公之于世。

但内地网络警察迅速採取行动,在网上大肆删除相关讯息。为取得现场讯息及照片,记者不得不与网警「斗快」。

「存活」几分钟即遭删除

官方新华社前晚932分以英文稿发出乌鲁木齐市发生「人群聚集,攻击途人及烧车」的讯息,由于语焉不详,记者即时在内地各个论坛、网志及 Twitter上搜寻,寻找线索。未几,即发现有网民已将现场万人空巷、火光熊熊的短片放到网站,记者于是马上下载。可是片段只「存活」几分钟便遭网警删除,封堵消息外传。各大搜寻网站、论坛上,凡是有「乌鲁木齐」、「骚乱」等敏感字眼的内容亦陆续被删,网页变成「您要浏览的贴子不存在,关闭当前页面。」幸前晚网民不断上载,记者也快速将它们一一下载。

其间,有人无故找来一张早前一名维族小偷被打伤后的照片,冒认是在这次骚乱中被打伤的伤者,幸被其他网民及时发现,加以纠正。

TwitterYouTube昨被封

据内地网民指出,乌鲁木齐的互联网自昨日凌晨时分开始中断,令当地网民及传媒更新的消息、图片亦大幅减少。

至昨日下午,内地网民不能登入包括TwitterYouTubeGoogle等网站,著名破解网络封锁软件「自由门」也不能破解这次封锁。有网民称:「这次封得真狠!」也有网民批评,当局这次出事后,先切断通讯、管制互联网、再封Twitter,看来网警的学习能力挺高,日后网民要揭露真相,难度将越来越大,但他们无惧当局的网络封锁。而内地各大网站,全部都是引用官方新华社、中新社的文字与图片,而且都不淮网民留言评论。

中央电视台昨日在《新闻30分》中,首度播出事件的片段,但已经超过事发的12小时,而昨晚的《新闻联播》、《焦点访谈》亦以大篇幅报道这次乌鲁木齐骚乱事件。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