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日星期四

[G4G] Re: 谈谈我今天参加全球智库峰会

农村土地快速资本化的天网确权定界系统

前言

        笔者以丰富的农村经验来作出建设性的提示,农村土地的高效利用和财富化的途径和机理,创新性地提出卫星定位等等实用化的地理数据系统在中国土地政策中如何充当法律上的确权者和实际应用中的实现明确的定界功能。

 

 

一、中国农村土地的资本化在缓解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压轴性平衡措施中起决定性的作用

 

我们大家这次深陷其中的金融危机,其根源至今还众说纷纭、争论不休。在越来越经济全球化和人类社会网络化的今天,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世界金融危机在其蔓延过程中,明显地表现为,在那些经济保守的先天性贸易保护主义的国家和地区有所缓解的迹象,而这一点恰恰引发了贸易保护主义国家的沾沾自喜和各大自由贸易经济体之间的竟相效仿,所以新的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大家都以为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做法可以渡过这次金融危机。人类社会多年来艰难发展的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成果到头来功亏一篑。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是实在是饮鸩止渴,必将导致全球经济的继续恶化。

事实上,这次金融危机的关键所在正是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全面性凌汛现象。全球经济自由化就像温暖的春风,一步一步融化着全球贸易壁垒的坚冰。但是,与此同时那些肆无忌惮地搞核讹诈的无赖国家们在经济自由化的暖流中则充当冰山的角色,那些坚硬如铁般的冰冻区域凌驾于自由之经济潮流而横冲直撞,人类苦心经营的有如血脉般细致周密的金融网络,面临毁灭性的栓塞和大范围的瘫痪。

截至目前这次金融危机已经导致美国倒闭45家银行,全球各大经济体的实体经济都受到不同程度冲击。这次金融危机,表面上发端于美国地产市场的衰退而引发的次贷危机从而最终导致金融危机的经济现象,其根源在于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几大经济体的严重不平衡的相互影响性的越来越大。

要用确切的经济术语来明确指出其中的观点难免回引来流行的政治争论,所以,用一套隐寓性的思路来说明这个问题,则没有前述的隐忧而有别开生面的趣味。这就是是我最近以来深悟的社会类原子模型。社会类原子模型其实是基于宇宙的全息率,即组成事物的单元部分,带有整体的全部信息。所以物理学中的事物的简单运动的力学定理在高级的社会运动中有很多的吻合内容。

 

如果换个全新的经济思想来审视中国农村土地的问题在于,中国农民作为一个个人子(人类的最小单位),其人性的动态能太低了,他们仅仅维持自身的基本生存温度。而­在他们的脚下,地球的另一边,美国人拼命的消费和满足自己的需求,造成世界原子核电子云的过度裸露,这是全球性经济危机的根本原因。
        人类社会的经济其实是一种能量流,平衡和对称是稳定的基本主题。

人类的男女结合成一个个电子对。男人和女人之间存在正负相吸的电磁力。而社会原子核对每个男人子和女人子形成万有引力。中国有句话叫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个人出生­后,其与社会原子核之间的引力作用,形成一种人生势能,随之而来的是他不断地成长和壮大,年龄在增大,寿命在减少,但是,他的动能在逐渐提高,随着其动能的增大­,他会越来越占领社会原子核的高能轨道,这就是社会地位的体现。随着其人生势能的消耗,越来越多的人生势能转化为人生动能,青春活力转化为金钱和社会地位。

但是,对于地球上占很大数量的中国农民来说,由于中国社会体制的原因,九百六十万土地上的农民,不停地消耗他们的势能,青春在消失,身体在衰老,但是,他们人生­动能起不来,社会地位上不去,占据不了高能轨道,有些甚至找不到自己的电子对,即终生伴侣,这样一来,社会原子核结构就有问题了。

高能轨道不能靠数量太少的美国人去守候,这样的世界是不平衡的。一定要解放中国农民,为了世界的平衡,一定要解放中国农民,破除画地为牢的土地制度,让中国农民­获得他们的电子对,将他们的青春转化的金钱作为能量提高他们的速度,获得更高的人生势能,跃迁到高轨道,与美国人共同平衡世界原子结构。战胜当前的金融危机,经­济危机。(这就是社会力学之人性能经济学)。这个理论可以形象化地解释导致这场金融危机的美国房贷危机。也可以理解中国政府感到内疚而在年内采取的一系列救市措施,那个号称四万亿的救市大军,其实都是围绕这个宗旨而来的。

     中国农民如何快速增加财富呢,这就是我们的主题,农村土地的快速资本

化。

 

二、中国农村土地资本化的迫切的政治意义和深远的经济意义

无需过多的证明就可以确认中国一半的群体性事件是由土地纠纷引起的。所以,在土地权属问题上需要注入更多的公平和效率,才能走出政治的困境和经济财富的创新。

无庸讳言,正是当年共产党的土地政策的成功,才赢得中国最广大农民的拥护而夺取政权,共产主义思想在土地上发挥的淋漓尽致,在此过程中伴随着中国社会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农民头脑中的土地概念也在被格式化后再次格式化。尽管当局的土地政策千变万化,但是,始终不渝地坚持土地的公有性质。在与时俱进的土地政策中,最新的版本就是年除的农村宅基地可买卖转让和可抵押以及耕地的可流转。

在坚持土地的公有制的最低线上,中国的土地政策花样翻新,但是,实际上的情况如何呢?作为一个一年有半年时间待在农村的我最清楚不过了,强势集团照样在肆无忌惮地剥夺农民的土地,农民们自愿流转集中的土地也寥寥无几。所以,土地可流转的主要目的农业的规模经营可谓裹足不前,失地农民的财富也没见增长。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绝大多数农民 在名义上有份土地的情况下照样外出打工,尽管国家近年来增加了种田农民的补贴,但是,效果还是不明显。与城市占用土地价格相比,外出打工荒芜土地的农民可谓抱着金碗讨饭吃。为何抱着金碗讨饭吃呢?因为手中的金碗无法卖掉。众多中国农民名下的土地在很多情况下并不能给他们带来利益,甚至就象个"鸡肋"一样,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但是,同样的土地被权贵和地痞们弄到手即刻便价值不菲,为何呢?因为中国的土地目前类似与动物界的占山为王一样是为王占山。因为共产主义思想和法律上土地公有制的牢不可破,土地的承包权、使用权都是不彻底的,土地的主人对土地没有最终的处置权,所以,要想对某出土地占有和使用,除非对土地周围环境的人脉关系中占有一定的权力地位,否则,这块土地即使名义上是土地主人的,但是,其实他在这块土地上根本无法使用,也就是说站不住脚。那么,国家颁发的土地使用权证的法律效力没有权威性吗?是的对农村来说,国家颁发的土地使用权证的效力是非常有限的,几乎与一纸空文相差无几。除了上述农村土地占有状况的为王占山的现实情形,也可以说是"拳头所有制"或权势所有制。不过这个"权势所有制"乃是中国的总体所有制,几乎中国的所有资源全部为权势所有制,与此相映的法律上的所有制不过是个摆设和门面,这是大政治,在这里也算题外话,不再多说。

无论是从现代农业科学的规模经营出发还是从市场经济理论的土地资本要素理论出发,中国农村土地的可流转是力排众议达成共识的东西。即使是在当前金融危机的状况下,返乡农民增多的暂时不利情况,仍然有许多地方政府鼓励农民进行土地的流转,比如说,有些地方财政补贴出租土地方一些额外的土地受让费。但是,土地转包的关键还是在转包方,这点无法解决转包方对转包土地的使用权保障的隐忧。所以,有些地方还提供了法律转包协议的完善,但是,仍然未见药到病除的效果。因为传统的土地证的土地划界是四至法确认地界,这种传统的四至法确认地界古来有之,是一种含糊不清的相对的地界确认法,这就像国界的确认一样是一种四至确认法,而多少年来,各国因国界而纷争不断,不仅充分说明了为王占山的现实原则,同时也说明的四至的地界确认法是容易引起争议的含混不清的分界法。而类似于国界争端的情形在农村土地政策中是应该避免的,因为国内的事情毕竟比国际争端更应该有秩序井然。事实上现代的卫星定位等系统完全可能解决问题,提供代替传统四至定界。到此为止,我们顺理成章地提出如题的"农村土地快速资本化的天网确权定界系统"

三、农村土地快速资本化的天网确权定界系统

现代科技的发展,电子定位越来越精确、方便和保密,这就为土地传统的四至划界提供了最合适的代替方法,从几何学的角度来分析,传统的四至定界是参照一种相对的坐标,而现代电子定位系统则是参照了地球的绝对坐标。无论是已经普及的美国的GPS系统还是欧洲的伽利略系统等等。中国的北斗系统将于3年内完成组网。其定位可精确到厘米,用于土地的确权划界实在是绰绰有余。实际上农村土地的定界只要精确到分米即可。这样的要求手机基站的定位已经可以满足。而手机基站的定位在成本上事不会太高的。所以目前用于开发一整套的手机基定位加密系统专门用来对农村土地的确权和定界系统事可以先行试验的。可以想象,精确和保密的土地账户对应于农户实际的地块,就象银行账户的存款和储户一一对应一样。这样实际上就建立了全国通用的、规范的土地银行系统。以这样的账户为基础可以发展为期货交易系统或者股份式交易系统,中国农村的土地资本化可以一蹴而就矣。这样的规范化的土地账户,再加精确无右的确权和定界系统,完全消除了现行的纸质土地证件的含糊不清和四至定位。在增加绝对性的同时也增加了电子式土地证件的法律性。从而削弱当前农村权势性占领土地的不公平现象,这在当前中国的政治上实在时有莫大的意义啊。消除了土地传统的四至划界的弊端,每个独立的地块的土地账户非常明确地属于某个原始的村民,他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和合适的价格来交易和流转,与周围的其他地块的相邻权属非常的明确,受转让方也可以不是当地人,而时面向全国各地,多次受让方之间的过户也变的非常快捷方便。那种靠地方性权势来占据土地的现象会越来越少。这在社会文化上的意义也是积极的,可以打破千年来中国人根深蒂固的故土观念,从而削弱由故土观念派生出来的落后的地方保护主义,中国社会向公民社会大大地迈进一步。好了好了,大家是不是还不过瘾,我干脆王婆卖瓜,自卖自夸,这个事情甚至具有哲学的意义,那就是土地作为人类一切活动的空间,人类在获取空间上有了更大的自由。实际上真正实惠的是我们的农民朋友,不在抱着金碗讨饭吃了。希望有关电子定位开发商和各级政府采纳我的这个创新性思想方法。

 

 

 

 

                                        吕晓光    完稿于2009年7月1日。

 

                                                      

                                                                                                                                                                                                                                                                                                 

 

 

 

   

 

 

 

 

 

 



2009/7/3 sxcgp <zhaixinrang.cgp@gmail.com>
           我想不到在6月上旬有《财经网》的任易(估计)女士打电话提醒我参加全球智库峰会,老实说当时实在有些受宠若惊,看看还要交1400元的会议费,自己的那点家底,这点钱多多少少也能在股市上折腾点油水,所以,打电话给任女士,报名和汇款的最迟日期,任说最迟30号月底,否则就没机会了。我是6月23号打款的,1400元汇款给一个公立帐号,深圳财讯广告在北京银行红星支行的户头。星期一受到EMS 的正式邀请信。7月1号我的生日那天出发,在太原坐K602 站票79元到北京,火车到了山西曲阳站我考虑在全球智库峰会上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所以,我就咬了一下牙,又掏了64元补了硬卧票,一夜做着北京的梦醒来已经是首都的太阳。
         我在北京站下了车,在北京站的一个饭店吃了饱饱一肚的10元自助餐,出门看见女老板有点不高兴。我在网上查了查去智库峰会的地址中国大饭店如何如何走。本想在网吧给手机充充电,可是这家网他妈的够损,竟然把USB口给拆了。所以手机没法充电。从网吧走出,我一边根据网上查的信息向目的地进发,一边想找个打字复印社印些名片,名片的内容我在火车卧铺上已经想好了,《中国边缘思想收集中心》。
          我从北京站一路走向建国门地铁站,没见一家打印社,于是进入建国门地铁站,2元票价,感觉不太贵。呼啦啦一会去了国贸站下车,国贸站出来,给召集会议联系人打个电话,确认了地址,看看时间才中午11点,离下午1点半注册还有时间,找了个打印社印了一百张名片,溜跶 溜跶熟悉了一下中国大饭的地形,然后注册了一下。拿了开会的资料便溜览了一下,一看会忆日程表,瞪眼了,7月2日17点30至18点45开幕式完了,19点至20点30分开欢迎招待会,我估计能吃点东西,后来发现这个也想错了。令我担心的是晚上不安排住宿。有后悔莫及的感觉。唉,既来之则安之,看看晚上安排在国家大剧院听音乐会,我自己连个流行歌曲都唱不了,听什么音乐会,想想如果在大剧院呆一晚也行,不过,第二天开会岂不磕睡,网上曝光代表开会打磕睡,是不是也是这个原因,晚上折腾你。进了国家大剧院,我试着问人,打听这音乐会开几个小时,看来我想错了,他们说顶多一个小时,这下糟了,音乐会完了正好11点多,半夜三更,出门在外,我马上联想到孙志刚,所以,就趁音乐会中间休息就出来了,坐个公交从国家大剧院到了北京站,在北京站的另一家网吧30元办了包夜,作为一个网民,只有上了网,处在众多夜以继日的网民中间,自己才象回了家一样,心踏实多了,是的,我要象全世界宣布,我是网民,无网而不胜。但是,令人遗憾的是这家网吧比那家网吧更损,把主机都用用铁皮包起来,手机根本别想用USB充电,当然也别想同步,要不我会把开会拍摄的镜头分享给大家。(今夜我要在网吧呆一晚,给自己充充电,手机是不行,当然,你想想,会议处中国大饭店也不见个220伏的电源,这就是以人为本。明天开会,我一有机会就说那个中国农村的土地私有化,我要警告经济学家,中国土地不私有化,别想走出金融危机,

--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zhaixinrangcgp社会仿生学
http://lvxiaoguang.meet8.com
http://blog.eastmoney.com/lvliangyu



--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zhaixinrangcgp社会仿生学
http://lvxiaoguang.meet8.com
http://blog.eastmoney.com/lvliangyu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