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5日星期六

[G4G] Re: 民主、法治与风花雪月/蓝莲花

中国人你们也配享有民主? [原创 2009-07-24 09:19:11]  

文/中国首席娱乐官 文建平 http://astonwen.blog.hexun.com/35364380_d.html

民主是一个泊来品,中国人是没有资格享受的,中国人喊民主喊了上百年了,什么时候有过民主啊!天真的中国人民,你们真傻啊!

 

大清朝推翻了,民主没有来;军阀赶走了,民主没有来;国民党来了,民主没有来;国民党被赶到台湾去了,民主没有来。现在人们又老调重谈,好象民主又有希望了,依我说,中国人想拥有民主,就和骆驼穿过针眼一样难!

 

如果中国实现民主,当官的还活的有什么意思啊!所以,中国当官的是绝不会同意实现民主的。一旦民主了,特权没有了,权力大大缩水,贪污不行了,还要接受舆论的监督,大吃大喝不行了,在娱乐场所大摇大摆不行了,摆谱不行了,坐着车横冲直撞不行了,欺负百姓不行了,那还有什么劲?我敢说,没有一个中国官员是喜欢民主的,既然他们不喜欢,老百姓还有什么希望享受民主。

 

当然中国还是有一小部分人比较幸运,他们是上帝的选民,那就是台湾人民,他们享受了初级民主的滋味,但大部分的中国人,伸长脖颈望着吧!但结果很可能是:望穿了秋水,等白了头,民主也不会来。


2009/7/26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昨天一个网友跟我讨论民主与法治的关系,问我中国应该先实行民主,还是先实行法治。他和一个人掐了很久都说不服对方,于是跟我讨论。想必在已经实行了宪政民主的国家,公民习惯了民主与法治,是不会讨论这两个东东的。只有在我们这个民主和法治都遥不可及,但公民们做梦都在想的地方,才会讨论得如此热火朝天。

讨论这个话题,要先要想一想,民主和法治都是什么?都是拿来干什么的?搞清楚了一切都迎刃而解。民主和法治都是一种规则。民主是公共事务的决策规则,来源于古希腊的雅典等城邦国家,那里有公民大会,公共事务关系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大家一起投票决定怎么办。一句话,就是多数人说了算,少数服从多数。这里面有一个预设前提,即多数人的决策比少数人正确的概率大,错误的概率小。

从雅典城邦的直接民主到近代社会的代议制民主,是一脉相承的关系。代议制民主解决了国家大、公民多,无法直接直接治理国家的难题。但二者的本质一样,放弃寡头独裁,让人民自己管理自己,其假想理论基础是国家是人民的国家,政府是人民选出的代理人。洛克的《政府论》和卢梭的《社会契约论》说得都是这个,虽然从实证上无法论证国家的起源源于契约,但是从制度设计上没有比这个更符合民主要达到目标了。这是我用大白话理解过来的民主,大家可以看萨托利的《民主新论》、科恩的《论民主》等等书。

再来看法治。法治就是依法律而治。法律是一种规则,是维护社会正常秩序的规则。法治的意思就是大家都要按同一规则来做事情,人人不得例外。所以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法治面临的第一条问题是,谁来制定规则?制定这个规则的规则是什么?法律显然是统治者制定的,统治者是否可以制定“恶法”?比如剥夺他人生命、自由、财产等等规则?这个规则的规则就是“自然法”。自然法是来源于西方的东东,类似于中国的“天”。自然法是超验的(俺的理解是神为我们定的),就是相信人的生命、自由和财产权是与生俱来的,不可随意剥夺的。所有的法律都不能违背自然法,包括宪法。这是我大白话理解过来的法治。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huangxiuli on 7/25/09

民主、法治与风花雪月/蓝莲花


[阅读全文]
[和讯博客 blog.hexun.com]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