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星期一

[G4G] Re: 吉林省政府软化处理通钢事件,留下伏笔秋后算账

国有的也可以民来办
,关键是要有公平!!!

公车可以私营

李华芳

 

日前,珠海市将公共交通市场的两大企业市公共汽车公司和信禾西部公汽公司合并,组建了珠海公共交通集团,使得公交市场原本的垄断竞争格局,变成了独家垄断格局。珠海政府方面的解释是,原本的市公共汽车公司主要负责市区,而农村公交由信禾西部公汽公司负责经营,但双方的格局导致不必要的资源浪费,主要是跨区路线不能有效接驳,以及站场资源不能有效共用,在合并成一家公司后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不过究其根本,不难发现这实际上是一个伪问题。因为出现上述接驳和站场不能共用的原因恰恰是政府之前的规定造成的。因为政府规定每家公司只能对开5条线路,导致了公交公司没有激励去调整原有线路,又无法新增线路,所以出现上述窘境,也影响了居民出行的质量,导致居民要承受拥堵等成本。

 

合并成一家公司的另外一个理由是,市区公交已经可以使用公交一卡通,但西区公交仍旧只能使用现金。而整合成一家公司之后,就有利于推动公交一卡通的使用。但就上海的经验来看,这一理由是站不住脚的。因为上海的公交、出租、渡船和地铁分属不同的公司,但一样可以使用公交一卡通。实际上,公交一卡通可以专设公司,这样一来,即便公交分属不同的公司,不同的公交公司也可以采用一卡通,而跟一卡通公司进行结算。在技术上也不存在任何难点,而未必要采用将两家企业进行合并的方式来进行。

 

在这些表象背后,真正的原因可能与最近的“大部制”改革相关。“大部制”改革的原意是要推动政府部门提高效率,将功能重叠的部门整合做强,而不是说“做大”。但在现实的操作中,做大是容易被观察的,做强就比较困难。因此在地方很容易变成搞“大”。之前就有相关的负责人表示:组建公交集团,符合珠海全市新一轮国企改革大局需求。这背后的信息也就是,珠海市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大局是将国企搞大,最终还可能被打包上市。这或许既符合政治体制上对大部制改革的要求,也带有上市的未来期许,以便获得经济上的收入。

 

然而,这样做是不是真的有利于提高居民出行的效率,增加居民在公共交通上享受的福利,还是未知之数。即便是财政投入大量补贴,也未必能提供让居民满意的公交服务。当然公交服务的有效供给是世界性难题,但离珠三角不远的香港却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榜样。公共交通不仅无需补贴,而且还能赢利

 

这是因为首先香港的公共交通工具种类繁多,光公交就有巴士、小巴、和电车等,不同种类适应不同线路,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和延时现象。其次,尽管九铁公司是政府全资拥有,地铁公司政府股份也占77%,两个公司的董事局及管理高层的人事都由政府主导,但具体的线路经营全部由私人完成,也就是所谓“官有民办”,具体线路运行通过招标完成,通过市场机制将有竞争力的私人经营者挑选出来,保证了公交服务的有效供给。总而言之,公交的有效供给不一定要通过政府垄断经营来实现,学习香港的经验推动“国有民营”或不失为一个好策略。


2009/7/28 李强 <liqiang427@gmail.com>
关注!

刚刚在其他的地方看到,还有人提出这样的论调: “优秀的民企收购国企,对国家是只有好处的事情”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