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星期五

[G4G] Re: 活在资本主义心脏里的美国共产党 - 南方报业

与众不同的美国共产党

(点评:有人问我,美国共产党如果取得了执政权又会怎么样呢?这个问题,实在是有些不好回答。)

                            【国外共产党生存现状调查】
                        活在资本主义心脏里的美国共产党

作者: 南方周末特约撰稿 常天乐 南方周末记者 李梁 实习生 郭仕鹏 祝莹莹 发自纽约 北京
2009-07-01 23:33:31
【南方周末】本文网址:http://www.infzm.com/content/30865/1

                                 那群“心怀理想”的人
    纽约曼哈顿区23街有一个普通的八层楼。和对面那栋在文艺界大名鼎鼎的切尔西旅馆相比,它显得毫不起眼,访问者甚至一不小心,就会错过入口。在这个资本主义心脏地带,它是一个心怀“异志”之地——美国共产党总部所在地。
    美共的办公室位于八楼,从外表上看,似乎没有什么能和红色政党联系在一起,除了两面红色墙——办公室没有马恩的巨幅画像,只有墙上的几幅普通工人的黑白照片,显示出这个办公室所代表的阶级及其政治纲领。
    办公室在去年重新装修,采用了绿色环保的理念,几百平方米的空间采用开放式布局,分成一个个的格子间。天花板上爬满密密麻麻的各种管线,地毯、板材等全部是循环使用或可降解的无毒材料。办公室正中,用玻璃隔出一个会议室和为数不多的几个小办公室。其中一个,正是现任党主席山姆·韦伯(Sam Webb)的办公室。
    美共总部刚经历了一个繁忙的周末:25位来自全美各地的骨干党员和共青团员,在纽约总部办公室,进行了两天的党校学习。
    更重要的事情是洪都拉斯的军事政变。纽约当地时间6月29日下午,美共派出代表前往联合国和洪都拉斯领事馆抗议。而谴责政变的英语和西班牙语声明,更是一大早就在网站上挂出来了。声明措词严厉,要求军方释放所有被关押的工人、社区和学生领袖,敦促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拒绝承认军方政权。
    90年历史,17名全职工作人员,10名全职志愿者,2000名骨干党员,这是今天美国共产党的概貌。周一下午,可能是因为年轻的员工都去抗议洪都拉斯政变了,办公室大多都是上了年纪的志愿者。一位老太太在办公室颤悠悠地忙碌,一问年龄,已经92岁了,也许是现在美国最年长的党员。
    和执政的中国共产党相比,美国共产党的“艰苦奋斗”自不待言。一条奇特的规定是:所有员工,从党的主席到普通工作人员,无论年龄、党龄、学历和职务,全部领同样的薪水,从上世纪70年代的每周150美元,涨到现在的每周500美元,外加健康保险,没有加班费、职务津贴、出差津贴等任何补贴,并且自2001年以来没有涨过工资。
    没有官职,缺乏收入,不确定的未来。即使对于许多美国人而言,他们是一群奇特的存在——在象征资本主义最高成就的纽约,这群月收入两千多美元的中低收入者心怀理想,每天经营着一个看似遥远的红色梦想:要在资本主义的大本营美国,和平实现社会主义。

                                 守卫者
     美共主席山姆·韦伯中等身材,花白的头发,上唇留着短髭,看起来和街上的普通美国人无异。他走进房间,和记者握手、打招呼,然后就坐在一边,笑眯眯地听同事介绍情况,并不插话。轮到他回答问题时,两位部下倒是时不时插嘴,甚至反对他的说法,完全没有要在外人面前给领导面子的意思。他也不生气,始终微笑着慢条斯理地说话。
    山姆今年64岁,是一名有着37年党龄的老党员,全职为美共工作也有32年。他拥有经济学硕士学位,在纽约布朗克斯区拥有一套合作公寓(即公寓楼内所有单元用户集体拥有楼房产权,每位住户只拥有股权,而没有产权,售价相对产权式公寓要便宜很多)。作为美共的高级干部,他没有专车乘坐,每天坐地铁上下班。
    “和我那些大学同学相比,我的收入简直不值一提。”韦伯笑着说,“但是我很满足,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工作。”
    身为党的主席,他没有任何特权,出差常常是住汽车旅馆,和其他员工一样待遇。
    山姆说:“这也是体现党内民主的一个方式。我们为党工作并不是为了赚钱。对党的忠诚和奉献更为重要。”
    和很多当年的美国人一样,山姆在上世纪60年代投身各种轰轰烈烈的社会运动,从民权到反战,一直是各类活动的积极分子。
    “当时的年轻人都希望能够进行激进的变革,有什么比马克思主义还要激进呢?”从23岁起,山姆几乎每天把闹钟设到凌晨两点,醒来后读两三个小时的马克思主义著作,然后睡上几个小时,再起来上班或者上学。
    他坚持了九年,读完了所有的马克思著作和大量马列主义的相关书籍,然后顺理成章加入共产党,从康涅狄克州的普通党员,到密歇根州党委书记,最后被选为美国共产党的全国主席。
    他继承的是美国历史悠久的社会主义精神传统。19世纪70年代,国际工人协会(第一国际)总部,曾经迁移到美国。1883年马克思逝世之际,6000人在纽约隆重集会纪念,这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悼念活动——那时中国知道马克思的人屈指可数。
    1891年,美国在劳工运动中诞生了第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美国社会党。1917年十月革命后,在列宁的号召下,美国社会党的左派——相当一部分是深受社会主义思潮影响的德国移民——于1919年正式成立了美国共产党。
    从最初的建立地下组织,为劳工争取权利和反对种族歧视,到后来组织人民战线,美共在经济大萧条年代迅速成长,在二战前取得了较大的成功,党员最多时达到7.5万人。
     但内部的分裂,加上以“麦卡锡主义”为代表的反共、排外运动在美国盛行,美共党员人数急剧减少。美共和苏联的密切联系,亦令一些反共人士高度恐惧。当时的工人到钢铁公司去应聘,甚至要签署一份文件,申明自己在雇佣期间不会成为共产党员。反共人士渲染共产党已渗入到政府和舆论界内部,许多著名人士如演员查理·卓别林和原子弹之父罗伯特·奥本海默等,被指控为向苏联透露机密和为苏联充当间谍。这些对于许多中国年轻人来说陌生且沉重的故事,折射出美国共产党生存的艰辛。
    对美共最大的打击是在1990年前后。社会主义的苏联和东欧一夜倾覆,美共内部出现分裂,党员人数锐减为几千人。
     美共的90年曲折历史像一面镜子,映照出美国社会发展的光荣与黑暗。老一代中国人,或许还记得当年的美共主席福斯特,以及美国劳工运动的传奇英雄、歌曲作家乔·希尔。希尔在被犹他州行刑队枪决前,在最后的电报中留下那句后来被反复传播的“不要浪费时间哀悼我——组织起来!”
    而作为共产主义信仰的现实守卫者,山姆在他40年的经历中,也见证了美国共产党的规模逐步缩小,无论是党员数量还是社会、政治影响力,过去几年都进入了历史低谷;但即便如此,即使面对美国厚重的反共氛围,山姆这群人仍然在守卫着他们的信仰。
    山姆说:“马列主义的很多先驱就预言过社会主义的建设需要经历不同的阶段。现在看来,这个过程要比我们之前认为的要漫长和复杂许多。短期内,美国不可能变成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但是从长远看,社会主义会在美国得以实现。”

                                    美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山姆认为,共产主义运动近年来在美国式微,有其内部和外部原因。一方面苏联和东欧国家的解体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是一大重创,另一方面,美国社会也趋于稳定,年轻人相信“美国梦”,相信在资本主义体系下,只要努力,就会成功,马克思主义的理念失去了一些现实吸引力。
    而在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刘建飞看来,美共的一大问题是,他们的群众基础变了。美国产业工人有工会、有劳联和产联代表他们的经济利益,在大选中支持民主党。这些组织与共产党联系并不密切。
     事实上,现在两千多名美共党员中,有一部分是产业工人,部分党员来自科技、教育和医疗白领阶层,相当一部分党员是知识分子,如教师、记者等。有学者甚至认为,美共今天几乎和工人阶级脱离,逐渐成为少数激进的知识分子的活动圈。
      在山姆的带领下,美共既坚持以往的一些原则,同时又在一些方面“与时俱进”。
     美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具有美国特色,反对垄断,反对种族主义。而现在,“我们理想的社会是人人有工作、享受医保、接受良好教育等,这样的社会主义理想活在美国民众心里。”
     在他们目前的党纲中,仍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我们的行动”,要建立广泛的联盟对抗美帝国主义主导的全球资本主义势力。
    美共同样声称要建设“美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他们坚持“民主集中制”,但更加强调“民主”的一方面。
     如今,他们的党章号召“和平演进到社会主义”,已不再强调暴力斗争。
     他们认为美国实现社会主义的主要障碍不是政治体制,而是经济体制。金钱的力量扭曲了政治体制,他们希望金钱淡出政治,为经济体制注入民主。
     他们欢迎教徒加入党组织,声称马克思主义不反对宗教,只反对宗教右翼。他们的党员中有牧师和地方上的宗教领袖。美共最近还专门建立了一个宗教委员会,想方设法扩大共产党在宗教人群中的影响。
美共在其官方网站介绍说:“许多人有误解,认为只有无神论者才能入党。不是这样的。任何18岁以上的美国人都可以加入,不管种族、肤色、信仰和性取向。”
     经济危机为美共提供了一些新机会。不少美国人越来越意识到美国经济和社会的隐患,开始寻求不同的模式。今年一项调查显示,虽然大部分美国人还是倾向于资本主义,但是有20%的被访者表示他们更认同社会主义,还有2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不确定哪种制度更好。
    这让山姆感到欣慰。他说,在反共意识形态占据主导地位的美国,这已经是非常惊人的进步。
    山姆说,现在美国右翼甚至认为,不应该再用“社会主义者”这样的词来指责对手,因为这个词听起来已经不那么负面了。
    信息技术的发展也为美共提供了新阵地。美共在Twitter和Facebook网站上都有自己的账户和小组。他们还有专门的多媒体制作小组,把美共的新闻和方针制作成视频,直接上传到Youtube网站。负责组织事务的伊莲娜·莫娜(Elena Mora)说:“如果我们能够抓住经济危机这个机遇,利用信息技术来宣传我们的纲领,我们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信之则来,不信则走
   如何加入美国共产党?这相当简便。
   你只要在网上填个表或者发封邮件就可以了。党组织很快会有人和申请人联系,一般能很快得到批准。然后,你便收到他们寄来的学习材料。
    和美国民主党、共和党一样,美共也没有严密的组织;但是另一方面,美共完全以信仰维系和凝聚全党。
    因为入党容易,人们也能够随时退党。
    不光美国共产党员的流动性很强,党的总部对各地分支组织,也都没有直接的管理控制。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刘建飞记得,作为党主席的山姆,甚至说不准确党员的具体数字。
   对于一个人来说,思想和信仰是很难强迫的——再严密的组织程序,也圈不住个人信仰。美共来去自由的入党方式,决定了最终留在党内的党员们,都是信仰相对纯粹的马克思主义者。
    美共办公室的玻璃板上,贴着周末党校学习后党团员们认真撰写的“学习心得”——有的分析奥巴马和布什政策的异同,从经济社会角度分析“平等”的意义,有的讲解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区别,有的介绍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
    33岁的丹·马格利斯(Dan Margolis)是美共的新一代骨干。8年前,他父亲经营多年的小商店面临大型连锁公司的竞争,最终关门大吉。而他的母亲被诊断出癌症后,因为没有医疗保险,无法负担昂贵的治疗费用,很快就去世了。当时只是一名普通工人的丹,开始思考起自己家庭悲剧背后更深层次的政治经济根源。他开始自学马克思主义,并于八年前加入了美国共产党,现在是纽约州党委主席。
    当然,一旦成为党员,每年需交纳60美元党费。但如果是低收入者,只需缴纳25美元。需要提供文件证明吗?不需要,只要个人申明即可。“我们一般都相信党员。”伊莲娜说。
    党费只是美共收入的很小一部分。目前美共每年运营经费约110万美元,主要来自房产收入。上世纪70年代,美共购入这栋曼哈顿中心区的八层办公楼,当时还不到100万美元。三十多年来,这一带已经成为文艺界、小资人士的聚集地,饭馆、酒吧、画廊、电影院和剧院一家挨着一家,房子的市值也早已翻了一二十倍。美共留了三层作为办公室,另外五层出租,“以房养党”。
    单靠房租收入还不够,美共经费的另一个来源是募集捐款。每年他们都会举办筹款活动,近年来甚至吸引当地的议员出席。一些认同美共理念的人也慷慨解囊,从一万多美元到百万美元的都有。美共也把一部分资金投资于美国政府债券。
     目前,美共正在努力将他们的工作重心由意识形态的宣传转向实际。在一些工业城市,当地党组织正着力恢复他们与劳工运动的关系。他们支持工人罢工,对工人进行教育和培训。
    他们最基层的党组织是俱乐部,各地俱乐部经常举办烤肉聚会,党员和非党员们都可以参加,大家在PARTY上随意聊天,讨论马克思主义、大选形势以及各类社会问题。
    同样,美共党员也可以参加其他党组织的活动。伊莲娜说,“党员在很多工会、社区组织、妇女组织中都很活跃,甚至担任领导职务。我想,我们的党员在政治上肯定比普通的美国人要活跃很多。”
    伊莲娜本人是一个名为“改革东北布朗克斯区”的社区组织的董事会成员。“我在社区人缘很好,又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因此大家都很支持我在社区的工作。如果我参与竞选公职,一定能被选上。”她还是当地“工作家庭党”的党员,去年大选时也是奥巴马的忠实拥趸。她的办公桌上除了家人的照片,还有十多个奥巴马徽章和图片。
    丹·马格利斯这一年的主要工作,也是支持纽约州内的民主党候选人,帮助他们赢得各级竞选。“美共的力量还太小,多年的冷战宣传让美国百姓还无法完全摆脱反共的意识形态。再加上我们无法筹措竞选经费,因此与其我们推出自己的候选人,不如支持民主党候选人。”
    在山姆看来,美共的这些措施都是必须的。“现在我们不可能再用苏联的那一套来搞社会主义,我们必须重新理解和规划社会主义。”


2009/7/2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哪能象土匪王八党这么滋润啊?还是投靠土匪吧,朝拜一下,以后多多在美国发展党员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焦点 - Google News on 7/2/09


人民网

活在资本主义心脏里的美国共产党
南方报业
编者按:7 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第88个生日。据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008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7593.1万名,是新中国成立时的17倍。88年来,中国共产党走出了一条独特且让世人瞩目的道路。与此同时,国际共运历经风雨起伏,面临着新的形势和处境。本专题就当下国外共产党,特别是非执政的共产党的状况进行调查和探究,希冀发人 ...
中华女子学院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8周年暨表彰大会人民网
省委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8周年座谈会新华网
官方研究报告分析国外共产党的真实处境网易
中国网 -东北新闻网
所有 696 篇资讯报道 »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