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星期四

[G4G] Re: 胡斌“替身门”再次证明中国司法没有公信力

也许胡斌撞人后,连看守所都没去呢?

作者:肖川 | 评论(3) | 标签:时事观点所见所闻中国民主社会言论自由,随笔无中生有生活

胡斌被判三年后,相信此案已成定局。但事后,很多人质疑当堂受审的不是胡斌本人,我觉得这个质疑完全合理。因为胡斌被判后,我是看的新京报报道。报道我没看完,因为我的第一感觉一直停留在插图上,感觉这那里是胡斌啊,这种感觉就好比上次在网易看的一新闻,标题为《中央任泽民为浙江省纪委书记》,你是否也有某种错觉?所以这种感觉打乱了我继续将新闻读下去的思路。

果不其然,网上也是一片讨论真假胡斌替审的声音。首先,我相信大家基本看到胡斌的照片是胡斌那张躲在车里欲拒还羞的照片,好像也没别的照片了。而此次庭审的却是一个小胖子,所以质疑是有理的,不是胡说八道。其二,有一段时间,百度或者谷歌胡斌照片,多出了几张新的,而现在去搜索,不包括现在庭审这一单张,就一直是躲在车里那张照片。胡斌案是一件影响很大的案件,为何千变万化一直就是那一张照片?难道是没有记者去采访吗?那么,那么多的消息都是从哪里出来的,莫非胡家启用了五毛党作宣传造势。第三,第一时间为什么没有抓胡斌,而其还有时间更新QQ空间,哦,车开得快,就有特权?当街撞死人,而且还没有作出任何补救动作,安然回家,这叫群众怎么不去怀疑整件事情的真相。

当然,很多人会说,这一切都是人们仇富造成的。仇富这个事,已经很成功地被一些流氓所利用,用来打击需要维权的广大劳苦群众,只要你没钱又没权,跟你的对立面是一个没权但有钱的主,受到关注之后,马上就有一帮人说,这都是社会的仇富心理造成的,是吧新华网评论。总是说仇富,可为什么不去探究大众为什么仇富,每次都是因为什么理由才去仇富的。如果一个法律异常丰满的国家,再配置出法制透明,会有那么多人去仇富吗?你富人凭劳动赚干净钱,不依靠老子他舅舅的奶奶的表妹的二舅妈而当上什么什么长的,我相信那样的人是会得到尊重的。如果生活在这个社会下面的人连依靠赚钱的人都不去尊重,那我只能说这是火星社会,其人都是非主流。

还有一帮人说胡斌判重了,请问那里判重了。摘录中国人民共和国法律如下:《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规定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请大家仔细对比法律,再看胡斌当时撞人后的做法。不过要说谭卓的问题,我就有一个问题,谭家真的收了胡家的那113万吗?如果收了,我也高不明白,谭家是到底想的,是为了找法律平衡,还是找生活平衡。

所以对于一切怀疑庭审中的胡斌是不是真胡斌,都是合理猜想。因为对比照片相差太大,而且新闻也不是很透明,所以哪怕胡斌没进看守所都是可以的。当然,塑造胡斌新形象,这也是合理,毕竟给年轻人一个机会,总比给他一只飞机好。


2009/7/24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新加坡联合早报22日发表文章,题为:当司法的公信力丧失…… ,作者何惜薇,全文如下:

  备受中国网民瞩目的“杭州飙车案”肇祸者胡斌,前天被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判决入狱三年。尽管该案审判长指出,此乃“顶格”判处,还是有不少人声援死者家人,认为判刑太轻了。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author unknown) on 7/23/09

胡斌成了"周老虎""替身门"重创司法公信力

信源:中评社|编辑:2009-07-22

八阕 http://www.popyard.org 备受关注的杭州“5.7”交通肇事案,被告人胡斌20日一审被判有期徒刑3年,正当外界对一条性命换来如此轻判发出质疑声时,又有惊人消息传出----在法庭上受审的并非主犯胡斌,而是一个“貌似中学生”的替身。

有网民在网上贴出多张图片,将二者进行比对,并指出从眉毛、耳朵、手形到表情气质的不同。这令人想起去年发生在陕西的“周老虎”事件,当事人在网民的强烈质疑下,终于褪下虎皮,承认所拍虎照造假。

倘若“替身说”被日后证实为真,那么这比飙车案本身要恶劣的多,因为竟然有人能与司法机构串通偷天换日、颠倒黑白。社会公众对司法公正的可能产生极大恐慌。

尽管法院立即出面澄清,并指斥该质疑为“无稽之谈”。但笔者以为,网民们劳心费力地比对出庭者与肇事者之前的照片等,目的不是被告知“无稽”还是“有稽”,而是要得到事件真相,要知道事件是否得到公正裁决,法院何以枉顾左右而言他呢?

执法方理应拿出“有稽之论”,让公众信服。毕竟,近年来,网民促成公正或者接近公正的案件解决不在少数。如杨佳案、许霆案、罗彩霞案、邓玉娇案等等。由于网民群体的特殊性和网络自由的特点,网民对案件的观点的自由表达精神,更应受到有关方面的呵护。

打开透明的窗口,并非就意味着不能公正办案;倾听民意,也并非就能影响法官的审慎公正,更是丝毫不影响法官的神圣与尊严。如果中国的地方执法者经不起网民质询,抗不住质疑,如何能承担起中国民主法制社会建设的重任?

法律是民众权益保障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法律受到权力和金钱的左右,法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也就大打折扣,也会使整个社会退化到人人自危的境地。

林肯总统曾有一句名言:“你可以愚弄全体人民于一时,也可以愚弄部分人民于永远,但你无法愚弄全体人民于永远。”真诚希望社会诚信度高的独立机构介入调查核实,及时澄清,以回应质疑,消除社会疑虑。相信案情定会水落石出、真相大白于天下。

倘若网民的猜测是假----人们期待这样的结果,原因自不待言,也应当感谢网民们的质疑精神----因为正是有了这种精神才让整个社会变得更健康。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