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星期一

[G4G] Re: 湖南株洲街头一农妇“卖儿救夫”(图)

“卖儿救夫”走不出“被表述的命运”

  华商报27日发表文章,题为:“卖儿救夫”走不出“被表述的命运”,作者单士兵,全文如下:

  前几天,在湖南株洲市中心广场,一名叫彭娇娥的中年妇女携带两小孩和年逾七旬的老母,颈挂“卖儿救夫”招牌,向社会求援,引起舆论关注。原来,去年10月8日凌晨,她的丈夫周拾民在湖南株洲县张贴小广告时被城管队员抓走,三日后,在医院找到周拾民时,周已经是脑部重伤,深度昏迷,生命垂危。治疗至今仍无意识,已成为了植物人。(7月26日人民网)

  “卖儿救夫”的新闻,在传统戏剧里能够找到太多类似的悲怆情境,又暗合近年来流行的底层文学叙事风格。这种情境叙事配上更为直观的图片,更具有情感冲击力,唤起无数网民的恻隐之情,也激发了对相关公权力的诟病。

  我觉得,过度放大“卖儿救夫”的悲情,很可能掩蔽事件的真相,是无益的事。在现代社会,我也不觉得“卖儿救夫”就一定拥有天然的道德优势。离开事实真相盲目地对一种社会场景进行参释,宣泄的很可能是非理性情感,不利于公民理性的培育。问题是,现在只要出现类似“卖儿救夫”的事件,公众的悲情与愤怒就会迅速放大。难道真要怪罪于公众的“群体不理性”吗?显然不能。

  在我看来,一切肇因还在于他们缺乏一个权威、公正与公信的表达场域,造成底层命运处于“被表述”的境地。换言之,就是权力成为对现实表达的唯一主宰,人们越来越丧失对真实与理性的探求热情,卷入了一种非理性的情绪洪流。不妨以“卖儿救夫”事件为例。日前,湖南株洲县建设局发表了关于“湖南株洲街头一农妇‘卖儿救夫’”的情况说明。不过,这个“情况说明”更像是对权力的“赞美表扬”:当地政府如何高度重视相关事件解决,怎样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对周拾民进行救治。同时,还斥责周家“索要巨额赔偿,冲击政府大楼,在互联网和其他媒体上发布虚假消息”等行为。 

  只不过,这个官方说法遭遇网友一致反对,无数网友以“文不对题”来跟帖。原因就是官方没有对事件真相进行还原,相关说法经不起起码的逻辑推敲,给人的感觉是在逃避责任。比如,按照官方说法,周拾民受伤是自己跳车造成的。一个正常人肯定知道跳车的危险,何况贴小广告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值得冒生命危险去跳车吗?仅仅由官方“自说自话”就真的能说明周家发布的都是“虚假消息”吗? 

  远离真实,经不起常识与逻辑推敲的官方说法,自然没有公信力。不仅仅在个体命运层面,很多时候,有关社会底层的教育、就业、医疗等情况,也都处于这种“被表述的命运”。这种建立在剥夺别人话语权基础上的权力“自说自话”,结果只能造成政府公信力的不断透支,从而蕴蓄着严重的社会危机。 

  谁都希望活在真实中,而不愿意接受那种“被表述的命运”。那些活在“失语状态”的人们,也并不是因为不具备表达能力。比如,在数亿的农民工群体中,只有屈指可数的人大代表,又怎么可能在“感同身受”之中来表达权利诉求呢?更何况,那些农民工代表往往很快就实现身份转变,转入新的话语体系,不再真正承担起相关利益代言的职责与使命。 

  如果不能在民主与法治的框架内真正让社会走出“被表述的命运”,我们面对的,就只能一边是底层命运与尊严在冰冷粗糙的生存模式下被践踏,一边是权力品质与伦理不断下滑,产生出更多的社会问题来。

2009/7/24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湖南官员洗头嫖娼,穷苦百姓卖儿救夫(图)

by (author unknown)

   

湖南株洲街头一农妇“卖儿救夫”()

 (博讯北京时间2009724 转载)

    2009723日,湖南株洲市中心广场一中年妇女携带两小孩和年愈七旬老母,颈挂“卖儿救夫”招牌,向社会求援。据了解,该妇女叫彭娇娥,湖南涟源人,去年108日凌晨三时,其丈夫在湖南株洲县张贴小广告时被城管队员抓获。三日后,她在医院找到周拾民时,周已经是脑部重伤,深度昏迷,生命垂危。治疗至今仍无意识,已成为了植物人。周拾民家人疑城管殴打所致,遂找城管理论并上访到县委县政府。椐株洲县建设局反映,周拾民受伤是自己跳车造成的,目前,他们已经花去医疗费40多万元。对于株洲县城建局的解释,周拾民家人表示质疑,周是一个正常人,不会不知道跳车的危险,何况贴小广告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即便是跳车也应该是被迫的。

    彭娇娥说,她是一个农村妇女,没有生活来源,丈夫的治疗费用没有保证,下有三个小孩,上有年过七旬老父母要养,如今她全家已是面临绝境。为救丈夫,确保儿女的生活,她只好卖出小孩,以筹集部分资金挽救只有34岁的丈夫的生命。 (博讯记者:梦已醒)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