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星期四

[G4G] Re: 中国媒体制度不变 花再多钱难改形象(死要面子不认错)

影响中国形象的三大要素

  中国选举与治理网22日发表文章,题为:影响中国形象的三大要素,作者毕研韬,全文如下:

 

  一般认为,影响传播效果的核心要素是传播者(编码者)、传播内容、传播渠道和接受者(解码者),而传播策略就体现在对上述要素的选择与组合中。无可否认,中国的国际形象是中外长期博弈的历史产物。大致说来,影响中国国际形象的三大要素是:中国的国内发展状况、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既有认知与态度,以及中国的对外传播能力。

  一、中国自身的发展状况

  中国的国际形象是中国国内发展状况在国际社会形成的镜像。虽然这种镜像是社会构建的产品,但它毕竟是中国自身现状的投射。常言道,身正不怕影子斜。在信息化时代,“国际反华势力”不可能永远颠倒黑白,因为“你可以在一段时间里欺骗所有的人,也可以长期欺骗一部分人,但你不可能永远欺骗所有的人”。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的发展是举世瞩目的。无论在物质层面还是精神层面,国民的生活水平都有显著提高。正因为如此,2008年海外中国留学生才拍案而起,全力捍卫中国的国际形象。法国《欧洲时报》时事撰稿人宋鲁郑先生认为,中国的强大是影响中国国际形象的核心要素之一。

  但我们必须同时承认国内存在的诸多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是由国内政治、经济、社会、文化诸领域发展不平衡造成的。西方学者高度关注中国建设“和谐社会”的战略举措。从实战角度考量,介绍中国政府校正自身问题的意愿与举措,比一味宣传已经取得的成就,更有助于改善中国的国际形象。

  大众传媒、社会交往和亲身经历是人们获取信息的三种主要渠道。三者之间互相补充、彼此印证、互为参照。对于大众化议题,如果大众传媒的报道与其他渠道传播的信息相抵触,传媒的公信力就会受到质疑。中国坚持对外开放政策,中外人员交流规模日益扩大。社会学

  者苟天来博士相信,这对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大有裨益。

  二、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既有认知

  传播学者发现,人们接受还是拒绝一个文本主要取决于文本信息与受众既有认知的吻合程度。人们倾向于接触、理解和记忆与自己的既有观点相吻合的信息,而那些不被受众欣赏的信息常被斥为宣传乃至谎言。

  在西方,批评中国的信息很容易获得认可,而敢于公正报道中国的媒体和记者则被贴上“为中国工作”的标签。对此,苟天来博士认为,国家之间的关系决定了对方以何种态度传播有关中国的信息。宋鲁郑甚至认为,西方社会是否需要中国,是决定中国国际形象正面与否的首要因素。

  科学已经证实,任何社会信息系统都是过滤网。某些对中国媒体强烈不满的国人更容易相信,西方媒体是客观公正的。自己的葡萄酸,就认为别人的葡萄甜。殊不知,这是天大的误区。西方政客公开承认,如今的大多数战争是通过传媒进行的。西方学者从不讳言,当两个国家处于交战状态时,两国的媒体也往往处于交战状态。

1234

2009/7/24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中共投资数百亿元加强海外媒体宣传攻势,想借此改善自己的国际形象。有学者和海外观察人士质疑政府的做法,认为此举除了浪费国家巨额资金、肥了某些国营媒体外,别无益处。有分析认为,只有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媒体的模式和状况,乃至整个制度,才能改变国际形象。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亚太报道 by yup2 on 7/23/09

去年的西藏事件之后,中国感觉国际话语权的缺失。因此,从今年初开始启动国际公关战略,计划投资数百亿加强对海外的宣传。有分析认为,只有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媒体的模式和状况,乃至整个制度,才能改变国际形象。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