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星期一

[G4G] Re: 县委书记为什么嫌记者管得多? - 人民网(替谁说话?为谁办事?)

“记者管得太多”背后可怕的官场生态

星岛环球网   2009-07-21
  现代快报21日发表文章,题为:“记者管得太多”背后可怕的官场生态,作者鲁宁,全文如下:

  逯军“替谁说话”事件再添新版本:陕西横山县在职官员参股私营煤矿非法开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记者“逮住”县委书记苏志中讨说法,苏书记恼羞成怒:“你们中央台记者管得太多,你问的事我一概不知道。”顺便提一笔,前不久“逮住”郑州规划局副局长逯军的也是“中国之声”记者。 

  昨天早间收听“中国之声”时,听到苏书记“管得太多……”的录音,我并不感到惊讶,笔者也是记者出身,多年采访虽说未遭遇过“替谁说话”的斥责,但享受“别坐歪了屁股”“你小子活腻味了,看怎么收拾你”之类的警告和威胁,却也不是一回两回。总之,采访遇到类似逯军、苏志中之类的官员乃家常便饭。他们动用公权力明着暗着阻挠记者揭露腐败还原真相一点都不含糊,只是他们一般只做不说——尤其是对中央级媒体的记者,通常不会撕破脸皮的。 

  “中国之声”在节目中说了,对横山县官员参股煤矿的黑幕将继续予以揭露,苏书记很可能有麻烦了。笔者对苏书记“祸从口出”如何了断缺乏兴致,但对官员参股煤矿屡禁不止背后的官场生态还有点剖析兴致。 

  “中国之声”报道,已被锁定的参股官员包括横山县城建局副局长曹培明,县矿产资源办公室主任张炳团,县农发行(国家政策性银行,区别于一般商业银行)办公室主任王耀斌等一干官员。 

  请各位看官多长个心眼儿,“曹、张、王”之流只系县里正、副科级甚至股级小吏,虽说他们参股煤矿的资金达数千万元或数百万元不等,但很可能只是横山县官员“采煤腐败”中的“小虾米”。 

  上述官员参股开采的煤矿皆系“黑煤矿”,今年元月已被陕西省及榆林市两级政府明令关闭,但迄今仍在满负荷生产。天下哪来免费午餐,公开对抗省、市两级政府的“关闭令”,光凭“曹、张、王”的“科股级力气”哪成,倘若没有更大的官员利益集团在背后替“曹、张、王”之类撑腰,是不可想像的。 

  假定“曹、张、王”参股煤矿只系横山县个案,在整肃“官煤勾结”的运动面前,恐怕早被县里当了反面典型。反过来,倘若官员参股煤矿在横山属稀松平常事,那么踩响一颗地雷,就会引爆成片的雷区,弄成不可收场。再说,县级四套班子成员,有没有参股煤矿的县领导(包括苏书记本人)也不好说哟。 

  资料显示,苏志中两年前由绥德县委书记转任横山县委书记,作为“外来户”,就算他本人还算干净,要想大刀阔斧整肃“官煤勾结”,未及“雨过地皮湿”,他本人在横山县恐怕已难以立足了。山西临汾也是靠煤吃饭之地,市委书记如走马灯似的换就很能说明问题——涉及到普遍的官场生态,这样的类比是可以成立的。 

  打击“官煤勾结”,着力点通常是铲除“保护伞”。这只能治标,治本之举是改造已“盐碱化”的“官场生态”,这不是靠打击所能奏效的。

2009/7/20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面对记者的提问,横山县委书记苏志中说:“你们中央台的记者管的也太多了吧? ...福建严晓玲案警方称记者无权知案情
横山县委书记真的“一概不知道”? - 千龙网
县委书记发急:记者管得太多!- 新浪网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焦点 - Google 资讯 on 7/19/09


新浪网

县委书记为什么嫌记者管得多?
人民网
在陕西省横山县,被省政府明令关闭的煤矿仍在非法开采,结果导致当地山体大面积滑坡,水井干涸,村民耕地深受影响,县领导为阻止村民向上级反映问题,强令两位教师停课,回家做亲属思想工作。经记者调查,该县有多名公职人员暗中参股煤矿经营。面对记者的提问,横山县委书记苏志中说:“你们中央台的记者管的也太多了吧? ...
横山县委书记真的“一概不知道”?千龙网
县委书记发急:记者管得太多!新浪网
从“不能说得太细”到“记者管得太多”奥一网
东北新闻网 -南方周末
所有 216 篇资讯报道 »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